[奪命槍火(running scare)搶先推薦!!] 一擊必殺外加我在黑道的日子

拿到試映會票的時候,聽說是昆丁塔倫提諾的新片。聽了片名之後,已經有「龍五的身上只要有槍,誰都沒辦法殺他」的概念一直在我腦中迴響,不知道這回昆丁又要把”槍”玩到什麼地步。


「男人有兩隻槍,長短不一樣。」


記的上次在鍋蓋頭中談到人槍存在的哲學論,簡單的來說就是「槍在人在 人亡槍亡。」比起奮勇殺敵軍事用槍的二元架構,黑道和警察甚至民眾之間的用槍狀況的似乎複雜且矛盾了許多。講到了槍,又不得不提「陽具」與「權力」的指涉。它是人類男權建立鞏固的社會工具或武器。片中疾速快感又震耳欲聾的槍響搭配了不絕於耳的”fuck”、”bitch”。已經非常過份的刻意營造男性權力的囂張程度。這種情況似乎也是無時無刻的在我們生活中存在。我們把槍跟美國做聯結,達成人片中強調「做一個美國人」的驕傲反諷,有看過科倫拜校園事件就了解美國擁槍自重的嗜血習性。詹姆士迪恩的牛仔開槍的帥氣形象,終究被自己英雄形象影響的後代美國子孫挖空雙眼倒地不起。若將「槍枝」、「男權」、「美國」等一干關鍵字連結起來似乎得到一個台灣有切身之痛的答案:「我們還是得買軍購?」。另外,講到槍的電影又不得不提我們的龍五:香港電影。零碎的剪接,功夫底蘊的身手一氣喝成。而找槍事件杜祺峰的PTU和臥底的無間道似乎有跡可循。但比起尺寸大一號的白種人,他們的暴力更勝一籌,除了血包用量多到沾染到一點點屄級片色彩之外,物體與人體之間赤裸裸又血淋淋的碰撞更讓人大呼過癮或不敢直視?


「我再也不相信大人了。」


在一堆大人廝殺爆炸之餘,本片終於顧慮到十二以下兒童的感受。孩子們也應該拿起槍冷酷不發一語的把施暴的爸爸幹掉。小孩單純的善惡分明,對照大人習慣用暴力解決。為什麼?大人的世界我們一點也不了解。但我記得我爸爸常在開車的時候跟我講的那些話,我不知道為什麼不知不覺變成他講那樣。大人v..s.小孩是遺傳是繼承還是教育早已混淆不清。值得一提的是本片之中的番外篇,好像童話故事裡面騙小孩進去的糖果屋,但隱藏了拍幼齡春宮片的紀實。女主角靠著客廳沒有家庭合照覺得異常可疑憤而殺掉變態夫婦。諷刺的是,在許多家暴的家庭中,幸福美滿的家庭照似乎是過去或不曾發生過的假象。


「狠IN黑幫電影的爆炫經典」文案說
曲折離奇外加隨手捻來的劇情和事件,粗粒子影像愛搖晃的攝影機和許多高反差特寫(坐第二排x2效果)。確實是昆丁繼追殺比爾後毫不讓人失望的「黑道又一擊必殺。」


回到家查了一下資料,幹,根本不是昆丁的片子(註1)。不過這樣也好,壓力減輕許多,似乎可以更不負責任的逕自聯想歪讀。最後,我依舊唯持剛看完時的澎湃熱血,不改本意的給這部下週即將上院線的商業片四顆半星的評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