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建築師之腹

學設計那麼久以來,除了十分敬佩建築系學生之外,一直將建築設計奉為設計類最強的項目。


不論在大小、複雜程度等等各個面向,建築設計的困難度遠遠超過其他設計類。它需要人文的美學三低立體設計素養、需要複雜的邏輯運算材質力學與結構的能力、需要嚴謹細心的計算成本,更需要圓融的交易手腕和溝通能力串連整個招標設計營造行銷的種種運作。這些能力或許多多少少是各行業必須的,只是那建築大師利害非常深不可測的形象在我心中以無法抹去。不騙各位,我最近一次的性向測驗最適合的工作居然是建築師,或許現在已成為沒辦法實現的幻想,但以設計領域的互通性來說,撇開專業艱澀的名詞和理論,建築設計仍然是我生活中不斷汲取設計養份的來源之一。也因為如此,彼得格林那威(以下稱彼導)的「建築師之腹」成為我必定再看一次的建築經典。


複雜的文本相互指涉。美術、建築、空間、雕塑、文學、歷史等等不及備載的媒介和元素常常被一股腦的塞進彼導四方的”畫框”裡面。看似複雜毫無章法卻又巧妙的暗自對話也成為影癡挑戰的里程碑之一。比起怪誕的魔法聖嬰或近來炫奇的XXX手提箱,建築師之腹的畫面算是比較”乾淨”的一部,但導演企圖營造古典巴洛克的華麗質感仍然是彼導營造畫面的標準印記。
「芝加哥建築都是肉堆積而成的。」肥胖的男主角挺著大肚子開宗明義即畫分出了芝加哥(註1)/羅馬(註2)、美國/歐洲、摩天大廈/古老建築等兩兩對照的論點。並藉由人類的肚子、肉慾、建築串連出三者交溝權力與慾望的曖昧關係。羅馬歷史、羅馬的建築、羅馬的帝王、羅馬帝王的肚子、主角的肚子,展開一場時間與慾望的歷史對話。超現實建築師布雷, Boullee, Etienne Louis(註3)的再虛擬,引發出實體建築與紙上建築、實踐與概念的論戰或是融合(這讓我想到最近流行的數位建築)。看看恆久的羅馬萬神殿已挪做他用,競技場成了最安靜的觀光景點,主角執著感念十八世紀的布雷並與之對話,圓頂的紀念蛋糕也是緬懷,中年發福的肚子膽固醇日益曾高,老婆懷孕的肚子也越來越大。太多太多時間古往今來的符號相互交涉,甚至混淆不清。但隨著主角跳樓自殺,男孩的旋轉陀螺曾經昂首站立但最終傾倒崩落,也印證了真正的永恆只能夠存在於心中。

[註]
1.芝加哥建築
2.羅馬建築
3.誰是布雷

留言

  1. 你還有機會圓夢的

    彼德本來也不是學電影的

    是唸建築的

    後來當了畫家

    再當導演

    多重生份的怪咖

    於是他的電影有太多東西可考了

    廚師大盜算是他最輕鬆簡單的一部嗎 哈

    回覆刪除
  2. 之前做的性向測驗,還是紫微斗數版的,

    顯示前三項適合我的職業是:建築師、觀光業、大眾傳播。

    不否認有對我考研究所造成影響,

    而我對導遊與旅遊業的印象也不是很好。

    不過第一是建築師的確令我很訝異,

    看來我們曾今可以是同事喔 @o@

    回覆刪除


  3. 那我也要做一下那性向測驗...

    給我給我(伸手)~

    若做出來top5都沒有「建築師」這結果的話,

    那我就要去撞牆然後轉去考GMAT、接著去申請music business算了

    (搞不好還申請不上咧)。




    回覆刪除
  4. to marta

    當不當什麼倒是無所謂

    討厭一成不變的生活是真的

    像之前覺得煮東西還蠻好玩的

    不過實驗的結果就是要自己吃完



    to 糗

    紫微斗數版感覺神秘了許多:p

    當導遊不錯啦

    如果可以來個像安藤忠雄那類的名家建築巡禮

    多來幾個一定很棒



    to mia

    那是我修心理學測的啦

    對你們這種哲學性思考的人應該無效吧

    (看題目就知道要幹什麼了,根本是引誘犯罪)

    恩 是聽說你好像休學要念建築

    不過建築空間產業相關我覺得還蠻豐富的大有可為

    不然跳到商業/廣告/設計界來也應該不錯

    還是

    不然就以建築結合music business決勝負吧

    回覆刪除
  5. 果然跳脫吃喝玩樂胡鬧大家就安靜許多,你真可惡,馬桶裡有毛是沖不掉的。

    回覆刪除
  6. 為了要突破上次回應的盛況

    預計準備在發動一次百人連署大會串

    已經在籌劃完畢要進入執行階段

    準備招架吧!!!

    回覆刪除
  7. 九龍城寨郵件遞送員2006年3月15日 清晨6:45

    百人連署非您的露點照莫屬了

    除了性感的腳以外的秘密花園

    期待您的開放參觀

    回覆刪除


  8. 哈,倒是很尷尬,每次看到測驗時,都會猛猜它背後是想測出我哪裡哪裡,然後,填的興

    致就硬是不那麼高昂了...(嘆)。



    還有你聽哪裡說我「休學」念建築啊...嗚嗚...我明明就是「畢業」了...不過今年下

    半年就要跟建築決勝負了,歐耶。



    建築是大尺度的商業創作,偷偷地肖想著就算之後做不到大尺度的case,也可以跑去作

    家具或小物設計~若拿這個skill去做音樂,聽起來也很嗨...哈哈。不過音樂這塊應該

    當真只是發夢,poo~




    回覆刪除
  9. 喔~~

    會錯意了...被中輟生誤導

    你要念研究所喔

    出國嗎??



    ok的啦

    感覺妳很適合在藝術跟商業遊走

    "狡猾的藝術家"

    比較困難的倒是現實面的妥協

    (例如如何跟那些笨蛋"大人"溝通,或忍受他們的膚淺等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