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方程式(zootopia)

先跟製作團隊的用心為觀眾帶來的歡笑說聲抱歉,說「製作」層面,就是要從動物擬人化的戲劇感與3D動畫表現技術,去理解背後的意識形態是甚麼?於是當然要從「種族」的煙霧彈中,小兔子當警察成為被嘲笑的對象,與狐狸奸詐本性兩者的合作,這不禁令人聯想到如同成龍在好萊塢拍的電影,被塑造成一種華人會武功的刻板印象,看似搞笑但最終成功讓人刮目相看,如同在「尖峰時刻」跟黑人演員的合作。這樣的聯想,最後「動物方程式」被理解成對各種族群的包容,動物城(zootopia)也讓人聯想到了像是紐約這樣種族大雜燴的城市。但都說是種族是煙霧彈了,不是說片中最後強調的種族平和是一種假象。而是,這個看似可以從動物物種延伸理解成人類物種的寓言,如果說這是一個寓言,更可以從寓言運作的背後去理解這部帶有「反種族主義」的思考,其實背後有更強大的保守勢力。


先說一個小故事,喜歡喇賽畫虎爛的大叔,也同時是平易近人的主管。一天在開會的時候,開會其實就是主管閒話家常的時刻,說了自己女兒與對她的男朋友不滿意,留甚麼長頭髮之類云云。我聽到一時嘴賤,想說釣魚一下,故意說我們新科立委freddy也留長頭髮。沒想到主管好像認真起來回說:那也只有他一個而已,意思是說不足採信。我本來只是想開個玩笑,卻沒想到看似最有幽默感的主管卻不太領情。還說,最適合當女兒男朋友就是他自己。瞬間聽到有些傻眼,都甚麼時代了,才一時知道主管如此自戀,自我膨脹;算了,既然如此無趣那就當個旁聽者好了,但沒想到主管話鋒一轉,說道:醫院是一個寶地,你們來醫院上班的時候有機會跟病人好好的聊,都是一種寶藏。我心想:寶藏是寶藏沒錯,但不一定要跟他們聊天吧?主管喜歡跟病友聊天不就是眼前剪接螢幕上那些他的訪談影片?那還不就只是在講他的訪談多有意義?阿說我太過沉默,意思是我也應該跟病人對話?不管如何,說到後來,閒聊暗藏著訓話讓我深感恐怖。並懷念起那個訓話就是訓話,沒有哈拉的保守世界。難怪會如此不習慣看起來開放,但骨子裡保守要命的對話關係。


如同「敬酒不吃吃罰酒」這樣時常聽到的話。意思是,給你尊重不領情,不要怪我不客氣。回到「動物方程式」裡面和平相處的動物,文明的程度跟人一樣的動物。但隨之而來動物獸性,導致動物把動物吃掉的意外,只好把那些吃動物的動物關到監獄裡面。這樣的重要的劇情轉折卻意外暴露了,這個給你文明不好好珍惜,不乖乖聽話的話,就不把動物當人處理。


到底是人還是動物,其實一點也不重要,反正連原本吃肉的動物也好像只能吃甜甜圈般搞笑,如此不是重點的暗示。「動物不好好當人的話,就別怪我把你當成動物」的思維,一再顯示了文明必要之惡,因為文明,就不免會犧牲掉不文明的事物。更可怕的是,「文明必要之惡」這樣不經意地顯露出來,如此理所當然的可怕;相較其它眾多擬人化卡通的動物是一種非自然的虛擬,「動物方程式」的設定本來就是根植于物種特性的超越。「成為人」之後對於自然的超越與征服,在小兔兔也能當一個警察的勵志幽默的情節中,無法去質疑為什麼兔子要成為警察,明明兔子那麼膽小。電影不會說,那是因為兔子往往是生態食物鏈的被掠食者,反過來想,這樣其他動物才不會挨餓阿;電影只會說,因為「成為人」就會無所不能阿。所以「動物方程式」終究不會是屬於真正給動物的勵志故事(同理可證,主任訪問病友的勵志故事也不會是我的勵志故事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