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電影與藝術電影


昨天我們其中一個老闆跟我說:「那個,你去看一下別人的部落格怎麼寫影評。我們公司的網站需要有人寫關於電影的影評部落格。」「影評我會阿,藝術電影的。」我說。「藝術電影不行喔,要商業電影。」「恩,好。」我不想在多說些什麼。究竟我到底會不會背離自己的志向,寫商業電影影評呢?問題不在於寫或是不寫,而是要不要花時間看。要寫影評一定要看過片子是無庸至疑的,所以難道我要花那些時間去看片子嗎?一堆「經典名片」, 「新導銳片」都看不完了,根本沒空看那些千篇一律的無聊影片,除非可以利用上班時間觀賞:P


說到商業電影和藝術電影,就不得不提我最近看的「鳥」、「北西北」、「救生艇」等緊張大師希區考克所執導的三部名片。其中「鳥」猶如秘密客、大莽蛇那類自然生物反撲的災難緊張情節。「北西北」則是火線追緝令那類被無緣無故陷害抽絲撥繭平反的懸疑偵探片。而「救生艇」彷彿是世界滅亡或鐵達尼號的沉船外一章,在末日中操弄著人性情緒和希望與罪惡。以上這些情節似乎在一輪又一輪的好萊屋片中不斷的上演樂此不疲。


我還依稀記得「鳥」裡面那戀母/懼母與戀鳥/懼鳥的動物本能的互聲同氣,更不用說那不知道集結了幾百間鳥店的鳥一起佇留、亂飛、攻擊那股震憾攝人的魔力。好像鳥爪一樣緊抓著不放在內心的黑暗深處。「北西北」的”神”像在頭髮上鼻樑上打鬥的逗趣或意有所指。「救生艇」在一艘船上獨撐一百二十分鐘,人造的海浪、假裝在船上的搖來晃去、還有那還海上打陽光燈照在臉上的金光閃閃。是目前特效再也辦不到的真實/虛假場景之經典。輕鬆幽默的筆調掩飾內在情緒的張力,一種日常生活和危機狀況的對照,日常性不也是危機四伏嗎?自身/他者、生存/死亡的交叉辨證,比”他該不該安樂死”那類的電影來得深刻動人。「究竟我到底會不會背離自己的志向,寫商業電影影評呢?」請各位靜待分曉。


留言

  1. 感性魯味老闆娘2006年3月2日 上午10:12

    其實我覺得如果是背離志向也未必是壞事啦

    而且什麼事都有一個模糊的邊緣

    你可以看藝術電影的經驗寫商業電影啊

    比如括大其中可能非常薄弱的"電影意義”

    少著墨膚淺的炫技或所有現代化特效

    或是寫得很酷內在趣味(笑話)點到為止

    明眼人自然看得出話中有話

    習慣看商業電影的人當然同樣習慣只看到表面

    再不然就挑些其實頗有思考價值的商業電影

    比如獨立製作的院線片

    或名導演的小成本電影啊

    加油囉 不用想得太絕對

    磨磨筆鋒也很好玩

    回覆刪除


  2. 對阿 正有此想法

    多謝開導鼓勵

    回覆刪除
  3. 我發現我看電影的方式真的改變了。

    現在我愈來愈喜歡也習慣看商業俗氣電影(品味滑落)

    相較於以前進電影社的那種沉溺消費藝術電影的「態度」



    誠如本人近來的暱稱,我現在正在看瓊瑤電影(太俗了)

    固定架構的三廳愛情文藝通俗劇

    卻可以看出一個時代的背景與文化  

    從衣著、對白、空間擺設和男女主角們的心理變化等等

    整個社會風氣的封閉,卻經由劇情的不斷推演

    男女主角因為社會壓抑(父權)、扭曲的道德觀而被迫分離

    又歷經信仰愛情的受苦儀式而昇華重聚。真是一整個讓人落淚(偏向是又哭又笑的情境)

    同一類型影片的重複與變形是相當吸引我的

    現在不見得會像以前專以導演作者論的角度來看影片

    反倒是一些支微細節,比如說男女主角憂傷地神情或是緊身迷死人的白色套頭內衣

    都令我愉悅不已。



    總之,請參照李阿姨的影評,那種態度就對了!

    回覆刪除
  4. 昨天有各朋友,說我的部落格像影評,一點可看性都沒有,

    意思是我評論寫太好,是吧~

    回覆刪除
  5. 時間的確是個在面臨改變時,最要先解決的問題,可能會少掉時間看較小眾的電影,

    不過的確是有的商業片很虛,當然好看的也有,但這是一個有趣的開始,看看自己寫過的各種類型影評後,

    說不定會歸納出一些自己的觀影特質,那還滿不錯滴~~~~,

    而且可以玩一個遊戲,

    比如以感動為主題,去看看在故事裡對於自己感動的點會在那,那還滿有趣的喔。

    回覆刪除
  6. to 二秦

    感謝經驗分享

    希望有一天能親眼目賭您穿套頭內衣



    to dd

    幹!管他的



    to 球

    多謝研究生的建議

    回覆刪除
  7. 我的拍賣也不順~還遇到澳客! 幹~

    最近偏好看推理小說

    除了自己喜歡看的之外,其他的商業電影看過就忘記

    還忘得很徹底~~像這樣的腦袋,果然不能夠寫影評阿!!!

    現在每天都滿心歡喜的等待被催眠

    回覆刪除
  8. 我也覺得希區考克已經把驚悚拍完了

    剩下的好萊塢大部分一抄再抄

    有的又抄的很沒誠意看了就噁

    ps.我也常告訴自己爛片也有可談的面向

    但還是常忍不住對壞電影嗤之以鼻

    回覆刪除
  9. to 彩虹脖子

    我拍賣被耍的事很久了說

    心情早以平復

    不過最近兩台相機賣不太出去有點煩悶

    "難道是我判斷錯誤嗎"



    to 腸

    奇怪只是偷偷把你加入連結而已

    突然看到您的留言

    難道冥冥之中互有感應

    有空歡迎來坐坐吧

    回覆刪除
  10. 你就放手去做吧 不用顧慮太多 我覺得誠實的文章就是好文囉 丁先

    生那態度還不錯 只是挺噁的 瓊瑤那信仰愛情什麼的那種橋段有時有

    點迂腐我比較想笑 金盞花代表傲慢 哈 不過那和當時的確是很貼近

    的 慘的是那個時期的男男女女 大概就是我們的父母輩 尤其是女孩

    子 對那樣的愛情都有種迷思 比如常常生氣就逃跑等男主角來追(男

    主角也必定會去追) 或是一定要很矜持又要堅強地軟弱才能與眾不

    同 害得迷瓊瑤小說的女生都想辦法變得小鳥依人或長直髪飄散 男

    的就更誇張 一定要高大挺拔 傲視一切 而且秦漢實在太做作也

    我寧願選鍾鎮濤

    回覆刪除
  11. 人家波比也是一片好意千萬別取笑他

    話說B嫂能拋開阿屄的影子用胸部和大腿來玩弄男人和"突出"的攝影機

    早已經帶我們走向另一個勘稱"新"女性的時代

    的確讓人感到相當佩服

    回覆刪除
  12. 哈..或許真的是冥冥之中有感應..

    回覆刪除
  13. 你們幹麻一個鼻孔出氣!!我看你們是瀟灑哥看多了!!!!!



    秦漢秦祥林跟鍾鎮濤根本是不同等級的拜託~屄嫂鬥雞眼咧還女性主義,有沒有看大悶鍋

    阿!!

    回覆刪除
  14. 我又不是說前B嫂

    我還有基本衛生觀念好嗎



    還有如果詐騙集團也算女性主義的話

    回覆刪除
  15. 開放大陸之後,瓊瑤轉登大陸好山好水,原本在仁愛路四段談情說愛的高尚男男女女,也

    復古民初或清朝三弄梅花,男的更高大挺拔,女的更楚楚可憐,除了仍舊愛玩你跑我追的

    遊戲古今不變,女人之間的戰爭也因為時空的逆轉而有了白熱化的發展,除卻更名正言順

    的傳統包袱,婆婆虐媳,皇后與妃子,從小定親的富家小姐與路上殺出的程咬金性格高尚

    卻是個唱戲的下等賤民。重點一在的由愛情模糊至了女人之間的戰爭,女人何苦為難女

    人,偏偏又喜歡虐人與被虐,軟趴趴的挺拔雄性紙板不過是點綴,瓊瑤情意結何止綁住我

    們的父母,連不為情人節花束折腰的千變貓女郎與雙面女飛賊都深受其遺毒,面對那些長

    髮飄逸每天晚上看一樣韓劇容易受傷的女人,每每不是渾身發毛戰戰兢兢。還好我是施大

    咀,沒人會找我在沙灘上與一個穿白衣白裙的長髮女鬼調情。至與B嫂的名牌二手衣或二

    秦激凸的白套頭,品味都太差了,還是我的老友馮粹凡與吳耀翰的鬍子性感,當然再性感

    也比不上我的,我可是東方茱麗葉‧羅拔司。

    回覆刪除
  16. to 秦秦

    我還是覺得您兩比較蕭灑



    to 霞

    大家衛生觀念都提昇了

    是因為健康教育教的好阿



    to 大大

    您的話真的字字珠機 一針見血

    請您有空一定來寒舍開砲一下

    真是太精彩了!!

    回覆刪除
  17. 失學的夢幻少女2006年3月8日 凌晨2:58

    我快笑死了

    不過我不會承認我深為倩人節花束荼毒

    回覆刪除
  18. 我也是笑到不行,大家實在是太高招了!

    回覆刪除




  19. 請問一下,那EPR的What are you on他官網有歌詞嗎?



    我怎都沒看到,若知,煩告知,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