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出了狐狸尾巴

David Cronenberg(台譯大衛科能堡)的violence history(台譯暴力效應)無疑是異常的整齊乾淨卻又冷冽內爆獸性之作。


這一切還是要從我們公司的業務經理D先生談起,打著數十年經驗的旗幟。希望可以順利的帶領著我們公司走向一個網路行銷的新紀元。這是D先生步入晚年的最後一擲,在沒有退路的狀況之下只能成功不許失敗。但是有一天我在廁所看到D先生尾巴。他無聲的在馬桶上掙扎,我躲了起來。等到他走之後,馬桶裡留下了一撮毛。是狼毛還是什麼毛都不管了,我直覺想到了的是那次開會D先生的暴怒,一直以為他皮膚露出變黑的青筋是我的錯覺,但我現在才知道那是狼人或什麼不知名的人種不自覺顯露出的一種獸性的暴力本質,那是生物求生的本能也同時是心理的快感來源。


D先生和暴力效應的主角一樣,都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好比白蛇傳裡面的白蛇一樣「我只想當好人,何必苦苦相逼。」當然某方面無間道的劉德華和梁朝偉都落入類似相同的囧境。(會想起港片一部份是因此片中俐落的槍戰鏡頭)他們都一樣都期待平靜的生活,但卻不知不覺露出暴力嗜血的本性。他們在英雄/平凡人/殺手身份之間拉鋸。但卻像變蠅人或白蛇一樣,早以分辨不清是人還是獸,是神還是魔。暴力效應異常的平鋪直述,太過乾淨整齊明亮的影像質感,雖對期待大衛科能堡的驚異影像失望之餘。但卻似乎和希區考克的”鳥”互通聲氣的營造同一種美式中產階級快樂村莊的假像(當然鳥的入侵和暴力/獸性的入侵也可以是某方面相通的解釋)。在美軍必須故意要投下一顆原子彈之後,D先生最後露出了狐狸尾巴,如同最後主角跟他妻子空洞的表情。人獸模糊的邊界會不斷的在生活中上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