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遊戲規則大告解

相較於尚雷諾的遊戲規則,我遊戲規則的戲劇性更是不徨多讓。


我始終在演戲。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習慣在不同角色的變化在社會大眾的面前,你想要我怎樣我可以演給你們看,妳不想要我怎樣我也會演給你們看。


說起來,我的遊戲規則很簡單,高興的時候就是喜劇,悲傷的時候是不發一語的悶片,憤怒的時候偶爾會來個爆炸性情節。以下就是幾個故事的實例探討。


「D先生(註1)他笑了。」


這是今天早上才發生的事,熱呼呼的,趕緊拿來跟各位分享一下。我從廁所走出來的時候D先生在樓梯口抽煙。按照慣例他見到微笑了一下,我的確是該講句話客套一下。但我不想講些什麼,因為我飾演的是一憤世嫉俗的上班族,千萬不要跟我說你想要怎麼賺錢,或是我們來一起打拼那樣子無聊的謊言。回到場景,我照例不講任何話,微笑走過。他不服輸了說了一句「你今天的髮型很帥喔,造型不錯喔。」我不想理他,繼續背對他往公司方向走去。但想想,「不對阿,還是講些話好了。」我轉身對他笑了笑「沒有啦,路上很多都用這種髮型。」說完D先生笑得更開心了,還笑出聲音來非常高興的樣子。(幹!你是在笑什麼阿?!)(幹,有那麼好笑嗎?)(白癡喔,愛裝熟。)我獨自離他遠去,沒有再講任何一句話。


「這彩虹拍的還蠻漂亮的」


我在學校遇到一個愛好攝影的”同好”,他背著一台數位單眼。我說「新買的喔,好用嗎?」這是照例要引起話題的開頭。「不錯阿,鏡頭很銳利喔,你看我前幾天去陽明山外拍的照片。」「不錯喔,model很正喔,把起來吧。」「沒有啦,我女朋友也有去。」「是喔,不過這女的真的蠻正的」「對阿,在網路上找的」「是喔,耶 ,這張不錯阿,很像林志玲。」(心理OS:幹又不像,好吧,我故意的)「喔,對阿,他腿還蠻漂亮的,還擦了嫩白乳液喔」「幹是喔,真想摸一把」「哈哈!!」他笑了一下並問我「那你最近拍了什麼?」「喔,這邊阿給你看一下」「喔!!這彩虹拍的還蠻漂亮的。」「喔。對阿」他很快的把一捲底片的照片翻完了並只說了一句「相機還不錯阿,彩虹可以拍那麼漂亮。」我不講話了,生氣(幹,沒關係阿,你就繼續去外拍美女好了,幹。)「恩,掰掰」我微笑著。


「太多太多的例子會在社會發生了,這邊不在詳述,列舉兩個實例僅供參考」


後記:看到這邊,你們多多少少會有這樣的疑問。我真的是那麼誠實或虛偽的人嗎?或,我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還是跳開來,你寫這些東西是真的假的?真的是純粹告解嗎?還是另一層的後設反諷?你真的要我告訴你嗎?那交換一下,你的遊戲規則又是什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