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敗!

還是得說些自省的話。

純粹是想記下一些東西,可能也是因為想說以後的比賽(或創作)自己可以多加”改進”。

今天起了個大早為了看王建民。但其實還有另外讓我昨天晚上緊張到睡不太好的一個目的,就是要翻開中國時報。

雖然很不幸的,沒有得到那份可以救濟目前生活的獎金,但往往以落敗者的邊緣角度,才能深深體會所謂的「主流價值」,並力爭「上」游。

最可喜的是,當得獎公佈之後,對照別人的作品之下,發覺其實自己未竟全力(編按:就是其實你可以達到那樣的地步,但你並沒有),這樣才確立了繼續生存下去的價值。(編按:不然就像天才一樣,早早厭世自殺去了)



我的作品如下



妳長什麼樣子?

這一天,我坐在電腦前面,手觸摸著鍵盤和滑鼠,眼睛直盯著電腦螢幕,螢幕的

掃描線速度忽然變的越來越慢、越來越慢。不知道是不是螢幕快要壞掉,整個螢

幕上的字跟畫面看起來都在晃動,我眨一下眼並將視線離開螢幕,忽然眼前整個

變得好不清楚。像一層霧,又好像佈滿規律的紋路,紋路緩慢的移動,像浪潮又

像生產線的機器。我覺得自己好像浮了起來,並隨著紋路移動,身體開始扭曲、

感覺好像被壓扁。「喔,不!」我的五官、四肢、皮膚、頭髮居然漸漸瓦解、分

散開來。



我照例在睡起來之後會去喝水,跟在電腦前面坐很久之後一樣。水掠過喉嚨滑入

胃中,這種感覺是清晰的,像是現實世界般的銳利。並不像螢幕的光線進入眼睛

那麼樣的曖昧,眼球時而呆滯時而專注的運轉像是相機在脫焦和對焦之間,半夢

半醒。



我又回到電腦前面,繼續聊天打字。話說在家裡還沒網路之前,其實還沒那麼對

電腦那麼著迷,但有了網路之後,我很輕易的在電腦前面找人聊天,打發時間或

排解空虛,雖然我不會在別人面前承認我很寂寞。每次一回家進房間,就自動的

坐到電腦桌前面,像是掉落到另一個世界一樣,與身體所在的場域隔絕。打開螢

幕,「啪」一聲像是靈光一閃,眼前是很多等待我回覆的留言,像是很多隻向我

打招呼的手,不斷的搖曳擺動。有昨天晚上三點多的,也有目前中午十一點多的。

CPU晶片不斷續的時間計算顯示在螢幕上,而儲存起來的留言讓三年前前女友

對我說的話跟三年後在螢幕上看起來並沒有什麼差別。「在嗎?」、「愛你一輩子

對你傳來來電振動」、「ㄟ,要不要出來吃飯」…好多留言都不一樣,但仔細一看

在螢幕上包覆著相同的紋路,我定睛凝視,字好像在振動著,脖子縮回去,螢幕

並沒有任何異常。



我一一回覆,鍵盤聲一時之間變得更急更密,像是breakbeat(一種電子音樂)裡零

碎又井然有序的鼓擊,身體隨著這股節奏整個「ㄍ一ㄥ」起來,眼睛依舊直直盯

著螢幕上的字,瞳孔開始放大。鍵盤上不斷重覆的印上指紋,甚至指甲裡的污垢

也殘留在上面。繼續回我的代表在有在線上,但我說「幹嘛」他說「沒事了,原

本想找你出來。」,「喔」我回答,我心裡想著「真的要約就打電話阿,又不一定

在電腦前面」。現在很多人掛「忙碌」又不一定是真的忙碌,不想聊天卻無法迴

避,也不想用精確的字眼在匿稱上寫下自己的狀態。是不是不相信電腦上的那些

字可以代表自己?



「登」,「[nature]等待有緣人剛登入」,眼睛的餘光瞄到右下角像浮出來換氣般的

視窗訊息,我的心跳突然開始加速。原因是「等待有緣人」是個主動來我布落格

回覆文章的女生,氣味看起來頗為相投,加入MSN一陣子了,但從未見她出現。

今天意外撞見到她上線,算是巧遇,還真像擦肩而過忽然轉頭一樣,期待程度就

好像她就這樣坐在我面前,異常的興奮和緊張。碰觸鍵盤的手指末梢微微的發

抖,我的手就突然黏在鍵盤上,眼睛也離不開螢幕了。只是腳也因為緊張而不斷

抖動,跟鍵盤的敲擊有某種頻率上的契合,整個操作電腦的封閉空間好像都變成

了身體的一部份。我們相談甚歡,並慫恿她傳照片給我。「好奇妳長什麼樣子?」

因為在google「找不到和您的查詢-nature等待有緣人-相符的資料」。總是希望知

道她長怎樣才可以繼續聊下去,就算不是想追的女生也很想知道。她答應了!還

一次傳了五張,但網路有點慢,要傳很久。五分鐘之後,連一張都還沒傳完。「我

要先出去一下喔,改天再傳」她說。??!!,不會吧,「別醬,傳完在走嘛!」

我心想著。「88」,她離線了,「下列訊息沒有辦法傳給收訊者—等等」視窗裡的

字變成了離線的灰色。我坐在螢幕前發呆了一陣子,電腦旁邊的水一直沒有喝。

訊息視窗還沒關掉,只見最後一行的字寫著「[nature]等待有緣人的照片傳送失

敗,請重新操作一次」。



END






賽後檢討:

1.會被數位給害死,但說穿了其實是自己太保守。

2.可能太做作不適合我吧,也只能這樣說了。因為自己看實在不準。



真善美獎──2006數位感動創意大賽

各位看倌可以去官網看這比賽的得獎作品,在我這邊不發表任何不客觀的評論。(但歡迎在回應中多多討論喔!)


留言

  1. 可能跟本文不太有關係,但還是想請問ㄧ下:

    投稿參賽的人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投稿?



    其實我對投稿一事一直都是存有疑慮,如果換作是我,我是想藉此鞭

    笞自己、還是討好評審,需要專業人士來認同?亦或是投稿以後算是

    一種理想的實踐,觸角的廣泛延伸?具體來說到底是為什麼而投稿

    呢?(除了爽以外XD)



    最後,PLEASE原諒我問這種鳥問題_A_

    回覆刪除
  2. 這問題跟本文很有關係

    而且讓我有機會講一下沒得獎的理由



    主要當然是看獎金(像這比賽就有三十萬)

    可以跟獎金匹敵的因素是"自己想要發揮的形式跟主題"

    因為設計類的比賽實在太多

    當然有自己想做的形式跟主題

    以這個比賽為例:用文字跟影像搭配

    其實是我比較擅長也想要去做的(雖然沒得獎XD)

    相對的如果是做"資訊月的海報比賽"形式跟內容跼限的多

    一自己不喜歡做 二自己也不擅長做那樣的形式

    回到這個比賽來講

    其實他有他的主題"數位感動生活"

    雖然有主題但因為形式上的靈活 變化性很大

    但我就被這個主題騙了

    不管文字跟影像都非常的數位生活

    換而言之

    我的作品是有被控制住的

    但在加入了百分之百自己的創意之下跟商業作品的差別又非常不同

    所以某方面來說比賽是程度不一的理想實踐沒錯

    只要符合以上的因素的話



    再談到得獎的作品

    其實文字和影像跟主題有直接相關的沒幾個

    這樣的好現象是造成得獎的都是非常自我非常盡力的表現跟文章

    但相對壞處是如果落入主題的圈套可能觀點狹隘就沒辦法得獎了

    所以比賽

    有些做自己想做的可以得獎

    有些做自己想做的會被淘汰



    主辦單位 評審 主題 整個機制都是可以是在算計策略之內的

    而"策略"和"自我"的比重

    哪邊要多哪邊要少都是一場不能後悔的賭注!

    回覆刪除
  3. 補充一下

    還有另一種比賽是

    利用現有的作品去投的

    像是許多影展就是

    可以名利雙收又可展現自我



    而許多比賽雖然根本沒有主題

    但整個比賽的機制跟屬性形成了一種隱性的主題

    隨之而來因應的策略依然重要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