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Nietzsche)筆記

在沒有任何功能性的束縛之下,沒有要教書,沒有要於社群的討論,純粹讀「身體健康」的,


甚至沒有作為藝術家的任何目的,在當下沒有任何收入,沒有任何補助,沒有任何想要對話的藝術社群。


以如此純粹自由(虛無)的方式(狀態)
生活,如路邊的觀察與思考之間,對自我生命的意義


尼采《道德的系譜》
作為懷疑論者-並非錨定立場 似是而非 自我矛盾 中二哲學 每位讀者屬於自己的尼采


禁慾主義者意味著什麼?
從罪責的補償
到沒有要選邊站的,意義是什麼,一切的價值重估,包含質疑理性主義 對於哲學的反省,甚麼是哲學


形上學否定
追尋真理打上問號  反基督教傳統 - 意義的產生 人是有罪的 救贖 正向生命


權力意志
權力:哲學 意味是什麼 如何形成 自我超越的方式。
意志:自身意志 人的本能 生存生命


虛無主義 難纏又可敬的對手 
虛無主義代言人 超克虛無 虛無意志 肯定的否定性


抽象理解的誤會(坊間許許多多的超驗尼采)
「超人」與法西斯 厭惡平庸的關聯  應該是指平庸意味甚麼?
相對心靈雞湯式的鼓勵 恰恰相反 活出自我生命 哲學式的
基於與世俗相對的少數之下:沒有任何友人


如果生命只是不被理解的自我
政治性的否定條件之下
差異的肯認(見德勒茲提到尼采《差異與重複》)


抽象的力
就可以用來解釋電影的戲劇性,時常對於其中好與壞、善與惡感到存疑,如今印證。


關於 :無用之用 藝術(註1)
「活出自己」的 尼采的解方是藝術嗎?
也許生命經驗苦痛中迴返的提煉、反芻的「自我提升」可被解釋成一種作為不得不成為「藝術家」(幾乎沒任何社會生產力)的,

必須用一種枉顧他人價值判斷(一切價值重估)的,而且相對是不被多數理解(如此摒除俗世的評價與虛榮),一種提醒。




德勒茲的《差異與重複》提到尼采
並參考《尼采到底有多後現代?》

回到自然(非神學式) 重複 永劫回歸 在病痛中肯定 回返(註2)。
抵抗一般性 形式化 既定的道德規範
回到自然 相對黑格爾式 再現
重複 並非槪念(再現)而是運動 軌跡
尼采式 自我超越 解體
再現 意味 以主體對外的槪念區辨 分類方式 並非差異


尼采 肯定的否定性(對「所有的事情」說「是」肯認世界矛盾本身,而非辯證法式再現的矛盾- 藉由否定他者(物)的自我肯定(形上學式的 意義的確定性)
德勒茲詮釋 否定是指 差異  差異自身
存有的深度 與單義性(還能走多遠)


(註1)目前並沒有發現尼采對於自我的超越是藝術的說法,僅以下《道德的系譜》截圖提到藝術的部分




(註2)《差異與重複》在說明對於一(唯一主體性)的回返,可能是一種多的回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