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區的烏克蘭國旗


今天天氣很好,照慣例中午出門騎鐵馬去三重覓食,走河堤經過一旁工廠,看到一個施工金屬護欄上面藍黃顏色相間,還以為怕被車撞到的反光標誌。對「政治敏感」如我,心想不對,又騎回去拍了張照片,拍完照,正巧手機內工作群組傳來訊息,還在想要不要打開來看。突然在工廠外面被一位大哥叫住,對我說:你也知道「那個」。

我笑而不語,心想不說破,讓「那個」保持詩意也不錯。大哥接著說,他是幫工廠關門的人(員工)。老闆對很多事情都有在關注。我就說:對啊。因為時常經過(或閒晃)這邊,看到反核旗懸掛在工廠上面很意外。那時候心想,就算是當時流行話題,也會特別對工廠上「進步理念」有些側目。


大哥說:你要不要進來辦公室看我們老闆掛的彩虹旗?


諸如此類的語境,想起以前在社區環保回收稽查時,少數過於熱心警衛或總幹事 ,會邀請我看一些「社區營造」的成果,有時候會因為趕時間心裡不太想去(但社區章還沒蓋通常還是會去)。


「看一下也好。」


大哥說老闆很關心這些議題,同時在門口指著外面那些人行道,「那些都是老闆自己花錢鋪設,包括之前放了一把給路人休息椅子(很古錐)。」


確實這些人行道在現代都市是標準配備,但在工業住宅混合區根本是不可能,所以從家裡走到先嗇宮捷運站,免不了會先經過一大段無人行道、動線混亂的工廠區。貨車進進出出,就算有人行道還時常被壓壞。如此可見老闆的理念與落實,真的難能可貴。


大哥又指著那些大盆栽:「還有綠化,老闆也很重視。」


然後忙著跟我介紹:「這是毛毛蟲桑椹,有一次附近國小來這裡學習(植物)。」

我心想:哇,連生態教育都有!


大哥又接著說。「老闆很好心,很多科技大學學生找材料,只要三千塊錢以下,有系主任蓋章,就免費送給他們。(我心想,以後做作品跟不鏽鋼材料有關的一定要來這間)


談到職場,大哥說:「老闆很注重,讓員工樂在工作!」(講到這裡大哥音量加大)


怪不得雖然是破舊鐵皮屋,但廠內環境乾淨整齊。(編按:事後查詢公司google評價,評論中有許多客戶見證,真的沒在豪洨的)


大哥接著說外面塗鴉是輔大(應用)美術系學生,給他們自由發揮的彩繪,然後 如果因為時間久了,顏色掉了,要補,也會跟他們說一聲 因為要尊重他們的作品。(沒想到,對於藝術創作的尊重老闆也顧到了。)


我在旁一直點頭如搗蒜。真的很棒!


提到核四,大哥說,我們工廠開了很久,以前還曾經幫核四做過一些加工…。

所以知道核四是「拼裝車」,要是發生危險,貢寮北海岸離這邊那麼近,不就大家都完蛋?


然後你說烏克蘭,真的很遠嗎?也未必。我說這種事,真的很難說,台灣更是(皮要繃緊一點)。


大哥說,老闆就算客戶因為這樣不做我們的生意,就算了。但是一定要說出自己真實的聲音!


我說,對啊,真的真的難能可貴(老闆堅持的理念與實踐),尤其是在工業區(辛苦賺錢就來不及了)。這種議題有時候只是同溫層取暖,但在這裡出現的「反差」,就是一種力量。


那種「力量」,包含當下跟大哥的巧遇與隨之發生的閒聊,就算自己時常抱持著悲觀主義,不太輕易宣稱什麼進步、美好之類的。如此面對老闆努力在做的事情,也要發自內心地說:「真的很棒!」


但聊天的時候,卻一直忘記問關門大哥名字叫什麼,

不對。其實大哥就是老闆吧?!



也許改天又會見面也說不定。

(有圖為證,歡迎大家去找老闆(不對,是關門的大哥)聊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