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板小姐的哀怨神情

最近幫忙一位藝術家剪一個錄像影片。雖然感到奇怪,因為如果是自己的作品應該是自己操刀才對。可能因為太忙,不管如何,於是就當作商業案來剪吧。但因為一開始要對同步,注意力反而會放在拍攝前後的聲音,跟打板上面。尤其是那位打板小姐的神情,也不知道是不是心情不好, 或攝影指導聲音太過嚴厲?好像總有那麼不甘願。也會想說,能參與藝術家拍攝工作,相較之下應該是比較有趣的工作吧?誰知道,或許反正工作就一樣。


說來好笑,一個藝術家只是曾經一起參加聯展,連話都沒有說過一句,甚至不知道我是誰吧?就偶爾會收到他們的展覽訊息,但我好像從來沒去看過。最近又收到一封,雖然自己最近沒有展覽,心態沒有那麼壞啦,但想說又在那邊亂槍打鳥,看了一下信,特別注意到信件最後的,「共同維護世界的和平,支持烏克蘭」,然後XXX敬上。一陣奇妙的感覺出現,想說不是宣傳展覽?為什麼最後要來一句這個?烏克蘭自助餐?



忽然想到類似慈濟,最後總是會說 「肛溫」!
那昨天全台大停電,最後是不是要加一句「廢除核四,用愛發電!」



於是就算是我是反戰人士,在這樣的脈絡,我也要宣稱,為什麼你確定我不是支持俄羅斯?來回應這個,所謂文青化的速食主義:不只是你支持烏克蘭,而且還是你認為我也支持烏克蘭!



默契。



我當然支持烏克蘭阿(行動上,雖然好像還沒到捐錢的熱度)

但概念上的偷渡就有點讓人覺得很奇怪,就像以前去社會運動遊行支持很OK, 但「一起」呼口號有時候覺得怪怪的…



你怎麼會覺得我是誰?



那我該如何回應單純的世界?抑或封閉的世界?



上禮拜跟老婆前同事兼革命夥伴,很久沒見面約吃飯、小酌,前同事一個從事graphic design的朋友,我就問他,最近在臉書廣告,都會看到很多,新的平面設計師,新的名字,就好奇環境是不是變得更好?因為自己像是也曾未踏入「設計圈」。即使現在接了不少剪接案,也像只是在業界的邊界,像是未真正進入那個圈子一樣。反正老婆前同事就說,能準時下班就萬幸了。哪有什麼好的設計,只有老闆或客戶覺得好的設計。


總是想起看過的電影,《燃燒烈愛》、《冬日甦醒》、《抓狂美術館》,自己也好似在單純,跟不單純之間徘徊,就像有一次跟多年好友,他白天工程師工作之餘寫作,見面總是有說不完的話題,但總也在某些時候會覺得談作品,或者聊展覽是非常言不及義(的相反),或甚至對我們那麼喜愛創作的人是一種羞愧,生活就過得很不順利了,還在那邊(聊)創作?或是318學運的時候,抗爭跟批判都來不及了,還在那邊(聊)創作?


總是在這樣單純跟不單純之間徘徊。


就如同最近YT多如牛毛的詐騙廣告,用很白爛的劇情說賺錢很容易,讓人覺得很智障。似乎覺得,如此想騙人的單純總是在不遠處。但廣告要騙你的錢,也十分奸詐是另一端的不遠處。反而是社會打滾多年,但不知道單純影像是如此黑暗總是有人笨到會相信;另一方面,熟稔文青影像的精緻與高雅,也會覺得拍得那麼爛,那麼假,一定是騙人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