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妞妞|不會認識,或被認識

前年開始有點算是莫名其妙跑到家裡樓下一直喵喵叫的浪貓,老婆當時把牠叫做妞妞,就叫妞妞了。妞妞三不無時會爬上家裡樓梯,媽媽會很不高興。妞妞算是有點異常黏人,但情緒又不太穩定,放食物的時候很急,身體突然弓起來喝氣,回過頭又開始喵喵叫,有時怕被牠出爪,乾脆從空中就把食物或飼料丟下去。


最近發現牠一隻後腳受傷,走路怪怪,令人傷心。昨天早上二樓窗外看到一隻貓,走路一跛一跛,心想是不是妞妞,實在有夠可憐。晚上在廚房吃飯牠又在廚房外面喵喵叫,牠腳都受傷還爬到工廠機器的高處?因為這樣才會覺得我們會聽到。吃完飯,想說拿吃的過去順便看一下牠腳的狀況,結果一冒出來,動作俐落,腳看起來居然沒事?


即使早知道貓咪哪會認人,也許只是牠的習慣動作,即使在也明白不過,那些情感只是人類的自作多情,又或者是自我投射,但面對如此可愛動物的可愛動作,仍不免「暈船」,甚至開始想像那些周遭浪貓的日常生活。


那像是在現實與想像編織的腦中敘事,往往看到有人眷養的貓咪如此幸福的,有吃不完的飼料,在家中有冬暖夏涼的設備,就會想到那些浪貓,有一餐沒一餐的時常飽受飢餓,想到天冷或雨天躲在廢棄工廠的小跟班(因為時常很安靜的等妞妞與其男朋友吃剩下的,故稱做小跟班)。


小跟班是我有注意到在巷子外面停車廣場出生的灰白色貓系的三姊妹的其中之一,但又跟牠們姊妹兄弟走不同路。曾經懷孕,生下兩隻貓仔,但小小貓後來消失 應該是沒有順利長大,生死未卜。於是牠就時常一隻貓鑽過廢棄工廠的門縫,但又會看到牠總是跟在妞妞牠們那一群後面等食物。所以我有時候出門小跟班很聰明就突然冒出來,看四下無人,我就會偷偷放一點飼料。


那像是在現實與想像編織的腦中敘事,牠們跟人類一樣,有幫派與勢力範圍,當然也有獨來獨往的孤獨浪貓。


日常生活,想像牠們如何度過生命的生活?這樣的問題根本沒有任何意義(註),於是就這樣令人心碎的,只是映照著人類懷抱時間的存在孤獨、自我傷感。


貓就是貓,人就是人,牠不認識你,但你或許認識牠,套用到「人跟人」,不也是如此。


往往懷抱著最低的期待,甚至再也不期待,才會覺得有所收穫。


已經不是在說妞妞啦,我是說人跟人。


(最後附上,真.妞妞玉照兩張)




(註)
也許那些甚麼哲學上對本質的想像,真理的追尋,就只是自己提醒自己真正活過了,真正像個人那樣。相對那些對於周遭的無感,如同體弱的小貓倒在路邊,母貓還在跟其他兩隻小貓玩耍吃東西,不是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小孩死去,而是事情就是這樣了,意思是說根本不需要再去解釋甚麼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