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三週又兩天

一天上班八小時,一個禮拜上班五天,一個月大概有四個多禮拜…一天接著一天,一時竟搞不清楚這樣的生活到底過了多久。


總該有個保存期限
不同於重慶森林裡的金城武一開始面臨收集過期鳳梨罐頭的無奈感傷,四月三週又兩天則是在一九八二共產政權即將解體的前夕展開,並有意以鏡頭建構一個時而緊繃時而停頓的數字量表。


買煙,跟飯店訂房的討價還價,鏡頭忽快忽慢忽長忽短,都一再顯示量表上的時間和價格等數字已經不斷的在全場緊迫盯人。


到了影片中段,主角與墮胎密醫爭論月經多久沒來、法律懷孕超過幾個月墮胎會判刑多久、到底要收多少錢等複雜程度像是商業週刊裡的損益分析一樣的問題。那些早就將人性拋之腦後,而去追求一個獲利最大的經濟效益,追求供給和需求曲線圖表上交叉的那個最適合的點。但萬萬想不到,那個在紙上看起不過是極小的圓點,竟把兩名女主角身體的價值自動轉換。更諷刺的是,那樣用肉體來替代墮胎的費用從表面上看起來,這個墮胎供給需求的方程式也不過多加了幾個參數在後面,例如像是Q=23500+ 1N(night)+3P(play)而已。


「1、2、3、4…」奔跑的節奏
精彩的還在後頭,墮胎女在十分危險的狀況下等待,最後終於順利讓胚胎流出,基於胎兒沖到馬桶會卡住,亂丟會被狗咬。一切顧慮就是害怕東窗事發,前功盡棄。


所以,重頭戲「黑街棄嬰」在這個時候上場,近十五分鐘,女主角身上背著背包包裹著胎盤在黑暗的巷弄和沒有燈光的樓梯中奔跑。一步一步向前跑,一格一格往上爬,「1、2、3、4…」,像極了自己總是會在禮拜一開始數「禮拜一、禮拜二、禮拜三、禮拜四、禮拜五」那樣的速度。就如同人存在心臟跳動的節奏,我數的很悠閒,電影裡的人卻跑的很辛苦。


女胚胎終於順利成功被丟到某棟不知道大樓的垃圾隧道當中,就好比達頓兄弟的孩子男主角成功把自己的嬰兒賣掉,在奔跑完之後,隨即陷入一陣喘息,身體卻靜止不動的定格畫面。


如果說達頓兄弟的「孩子」,是在公車上過了站而忘了下車。而四月三週又兩天則是車輛過多的塞車車陣當中,焦急看著兩旁緩慢移動的車輛,卻於事無補。那我就是那群每天規律準時上車下車的其中一人,並不會發生什麼事情。


推薦的話
這部片跟「孩子」很像,兩部片我都很喜歡。除了那種血淋淋般精準,彷彿是「一刀剖下」的兇狠力道之外。更重要的是兩部片都有我十分喜歡彷彿身置台北縣的灰色影像,那種叛逃和帶有些許邊緣的氛圍恍若會在我家街上親眼目睹。

留言

  1. 很想去看這部片,

    不知道最近有沒有力氣和時間去看ˊˋ

    昨天才又花了大錢...

    (因為知道會出現在院線所以才沒在金馬看呀)

    回覆刪除
  2. 去院線看的時候人還不會太多

    但也不至於太少

    如果真的沒辦法

    經由特殊管道或等DVD出也可以



    不知道妳這金馬次有沒有看"惡童當街"

    雖然經由特殊管道看過

    但看完覺得沒看大螢幕的很可惜

    因為它的畫面跟聲音看小螢幕小喇叭就很鳥

    再加上蒼井優配音

    如果再讓我選"我會選去電影院看"

    回覆刪除
  3. 我沒看惡童當街耶,

    但是學長得網誌一講就被說動了XD

    回覆刪除
  4. 我要看 惡童當街!

    回覆刪除
  5. "學長"讓我想到日本純愛電影



    聽我一個很愛看漫畫叫老鼠的朋友強力推薦

    松本大洋的漫畫"更"好看

    記住是"更"喔

    要說"他媽的"好看我也不反對

    因為我後來發現我想要跟他推薦一下惡童當街電影

    然後他可以完全置之不理的講惡童當街漫畫

    可見那個衝擊性對他的影響

    所以學妹妳可以去看一下漫畫再決定還不遲

    還是你也會像我朋友老鼠一樣看了漫畫之後

    對動畫就完全不理會了



    話說回來

    他的原聲帶很好聽

    由plaid主導電音聲響一點都不冷調

    而且居然還有出remix版

    只能聽半首超好聽的

    "夢幻電音"只硬擠出來這樣的詞

    這樣應該可以為動畫的邊拉點票



    雖然還沒上映

    看完的在說一下好不好看吧

    不好看也說一下

    回覆刪除
  6. >"學長"讓我想到日本純愛電影

    ...

    那以後還是叫勇志好了...



    >聽我一個很愛看漫畫叫老鼠的朋友強力推薦

    老鼠,感覺很村上春樹XD



    哎,真的是很想上院線去看這些電影

    還卡了個四月三週又兩天,光點最近又出了一個地下與實驗影展

    我都快花轟了

    漫畫原著和電影音樂也謝謝推薦...XD






    回覆刪除
  7. >>老鼠,感覺很村上春樹XD

    如果很村上春樹有出漫畫版的話他或許會有看過

    或者裡面有棒球情節

    請看他的部落格



    >>"卡"了個四月三週又兩天

    這說法感覺十分四月三週又兩天



    實驗影展我也或去看

    十分誘人的片單

    有請陳香姑幫忙買套票

    不知道目前消息如何

    總知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