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金馬之四_殯之森

河瀨直美的殯之森又讓我想起 Carlos Reygadas的 生命最後之旅,然後又是寂靜之光,還有想起又是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他的極樂森林和又是熱帶幻夢。當然還有最近惡補的今村昌平的楢山節考。不會吧,居然還有寂寞邊界的養老院。還有人說是我沒看過的幻之光。


當妻子已死去三十三年的老伯和因兒子過世十分自責的年輕少婦,兩人交會,孤男寡女般的在森林裡頭迷路。若是說他們什麼事情都沒情都沒發生的話,這部片大概就靠森林在撐了。所以當他們從回憶、追尋、痛哭流涕到相互脫光衣服取暖 然後其實沒「幹」什麼。「嘿嘿!我當下就覺得河賴直美真不是蓋的,馬上加一顆星」那兩人關係抓得真是好。


劇情一開始的養老院真的太健康了,很養生的感覺。看護們都十分有人性,被老人欺負之後還都可以恢復熱情。你去看看寂寞邊界跟伊格言闔家觀賞裡的殘酷老人院就知道差別多大。當然台灣商業大樓裡的老人院就更不用說了,非常糟的狀況。


其實後來發覺 楢山節考跟 殯之森之間還蠻多可以談的。包括日本時代的演進 ( 或說古代和現代、貧窮和富裕 ) 。兩部片著墨大自然環境的地方:今村昌平除了較冰冷的山景之外還拍了很多殘酷的動物包括他最愛的蛇和可愛的貓頭鷹博士。河瀨則是捕捉了風阿、河流等淡淡的詩意。人的描寫 楢山節考相當草莽、非常衝動。 殯之森則是含蓄內殮(但最後還是脫了XD)。兩者都堪稱經典的一老一少兩人上山的段落,則是有同有異,讀者可自行對照發揮創意。 當然兩部片最後一個挖土一個雪埋。如同是疆屍道長常在講的「塵歸塵、土歸土」的概念都還蠻接近的。

至於其他森林或大自然的拍攝風格,像 生命最後之旅 拍出山的壯闊詭譎,對照主角一心尋死,寂靜之光則是準確的算計甚至精心打造成螢幕上的奇景。熱帶幻夢應該是我最喜歡的吧,還用夜視鏡的感覺,惡搞又很神秘。極樂森林沒看過 但看樣子應該是豔陽高照、男色無邊阿。

最後,其實那個殯之森根本就是我們去的那個黑色奇萊嘛!


留言

  1. 中間有一幕樹倒下來 女主角大叫前

    我隔壁的女生頭側往我這邊 我以為她在找角度



    後來女主角大叫時 這位女士 嚇醒了 還跳了一下

    連帶讓我被她效果奇佳肢體給嚇到



    我只能說 河瀨直美有時候挺幽默的 XD

    回覆刪除
  2. 這就叫做身歷其境嗎 哈



    話說我的旁邊坐一對類似情侶

    我已經遲到他們比我還晚到

    然後一坐下來還在抱怨位子很差

    女生好像有點在鬧彆扭

    最後兩人還換位置

    散場的時候

    剛好又走在他們前面

    就聽到女生講說

    "這片是看過最難看的片 早知道就去看舞妓哈哈哈"

    男生則回答

    "我那知道阿 明明就得很多獎"



    順便講一下

    剛又經由特殊管道看了惡童當街

    也是十分不錯

    場景我很喜歡人物角色也都很不錯

    配樂是英國plaid配的跟朦朧幻想殘酷的影像很搭很詩意

    至於配音是蒼井優應該也不錯

    因為我是看英文配音的XD

    http://www.myspace.com/plaid4thepeople

    plaid 裡面有幾首配樂

    http://www.tekkon.net/

    日本官網做比較好

    http://tickets.books.com.tw/G/Activity/2007/12/01020001236794/index.html

    台灣官網 做的有點鳥 那麼好的素材沒有好好利用

    但12/21上映還是推薦大家可以去看

    這種片看大螢幕還是會差很多

    看完可以來這邊講一下感想

    回覆刪除
  3. 這讓我猜想了一下 一種可能的〝色誡效應〞

    就是很多人因為李安得獎 還有台灣人

    就本末倒置的去看色誡 倒果為因的認為自己可以是真的有辦法欣賞得獎片

    但是明明得獎的世界是一片汪洋

    你旁邊走錯門的情侶 彷彿是共乘獨木舟闖入大海的米粒



    哈希望他她們以後 不要再迷信所謂的得獎片 而學會尊重看一部電影^^

    回覆刪除
  4. 也就是汪洋中的一條船



    獨木舟讓我想到台北電影節

    那部十分搞笑的"十隻獨木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