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金馬之三_在屋頂上流浪(Hallam Foe)



果然大衛麥肯錫(David Mackenzie)這次沒有讓人失望,新一代畸情導演不是叫假的,雖然不是滿分 但終究是我這次金馬的第一名阿。



這第一名其實得來不易,常來這邊的朋友,又如果有看過這部片,你一定知道這一切似乎其來有自。




商業大樓屋頂系列






兩年前是趁上班中午休息無聊,偷跑到東區的商業大樓頂樓亂拍。

因為每次在地面上等紅燈的時候,我就會面無表情的抬頭看看四週幾乎把你包圍的高聳的大樓。然後就會好奇外家無奈的想說,「上面到底是怎樣的風景? 」選了幾棟偷偷爬去上面看了幾次之後,我就慢慢發現上面其實盡是千篇一律的水塔、管線、抽風機,然後「呼呼」叫,不停的轉動像是電動裡大魔王的心臟運作一樣。當然還有一堆亂丟暫時不用的東西或說垃圾也好。很多灰塵,很髒,就是跟電影裡主角哈藍偷潛進去人家屋頂裡有很多蜘蛛絲的狀況很像。然後就突然會覺得樓頂上的一切才是真的,而在地面上看到擦的好亮好亮的玻璃圍幕大樓好像是假的一樣。



屋頂上流浪,裡面很多這種關於階級的、權力的、慾望的、包括自己胡思亂想的「看」與「被看」。那種因為視角不同的變化,就好像十分跳痛的人生一樣,「看」與「被看」常常角色互換非常跳痛。



似乎是有點無可奈何的。就跟自己是商業大樓辦公室的小資、主角哈藍不當洗碗工一樣很娘一樣。所幸他在破舊的磚瓦屋頂上穿梭跳躍,我就會特別興奮的又異常勵志的說「嘿,小子!繼續冒險吧。」就算十分自溺的詩意也無所謂。



還有主角也喜歡偷看偷聽跟偷偷寫起來,做什麼事都偷偷來,我太喜歡這樣「偷」的精神的了,並讓我想到「布列松的扒手」的殘缺不全和只能「看」不能「做」的自閉。



至於其他的部分,像蘇格蘭格拉斯哥的陰冷原野和灰色頹美的愛丁堡的場景應該是大衛麥肯錫的強項,烈火亞當就出現過了。還有「血氣方剛的男孩」也是導演擅長的,當然包括一些畸怪的情慾。值得一提的是,電影裡對白的「喇賽」程度很夠,特別是他當洗碗工和行李員的對話,都大大增加了生活的厚度。家庭的部份就跟大家國高中叛逆的狀況一樣,講沒兩三句就大小聲,戀母情節是講到有點膩的梗,雖然是劇本的關鍵但我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而且結尾還反而被家庭拖到有點弱(沒有滿分的主因)。音樂應該是indie迷耳熟能詳的,導演也說了這算是和Domino合作的project所以幾乎音樂一首接著一首。





最後,下面這首歌是必然要出現的,就算冒著侵害版權的危險。


u.n.p.o.c/here on my own

配上這首歌的畫面早就不是金馬的開場影片,而是我永遠會記得哈藍在破舊的鐘塔裡頭透過碎裂的鐘在窺視女主角和他曾經爬上去佇留偷看女主角的那個屋頂。甚至是我突然知道,如果在我家四週林立的大樓來看那棟只有三層樓的我家包括我那間住了算好久的綠色鐵皮屋,一定會很神奇一樣(下圖)。



那一定比用google earth找到還興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