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稽查員最後一天

本來以為結束了,一個多禮拜之後收到消息說還有幾十個quota。就當作臨去秋波,帶著慵懶又有效率,完全不囉唆地創下自己的紀錄,那種不帶什麼情感的,反正就只是最後加開,最後賺錢的機會。倒也是跟警衛都沒有其他縫隙可以溢出閒聊。還有些冷血的面對打掃阿婆說某住戶小狗偷大便在樓梯中間要怎麼處理,帶我去看,忍不住問說,在哪?有很遠嗎?我趕時間。但你也知道跟歐巴桑不想聊天也會硬跟你聊一下,那種自以為自己的冷漠完全是多餘。


如此「效率」,直到遇到一個相當有自信的總幹事,客家人的樣子,旁邊另一個像是主委,如老闆般,指示著總幹事要向我好好介紹社區的垃圾場,就像是去市政府做提案簡報一樣。我說你們確實做得很好,他們還說過一陣子垃圾存放區會重新裝潢,希望你明年可以來看看我們的成果。某方面他們的認真,心想比起那些對垃圾存放區不太重視的警衛或總幹事,自己也樂得方便,照片拍一拍,章蓋一蓋趕快走人。面對唯一少數如信徒般虔誠,自己還得多花時間從「業務」導向調整成「真心為了環保」的姿態。眼看天就要黑,卻也不生氣,慢慢地跟想多了解的社區管理人員溝通、給他們讚賞。


因為是限額,而非最大化每一個區域的業績,以前是像是集點,盡可能檢查到每一家社區。現在是反正附近社區很多,不想被檢查就拉倒,如此「輕鬆」心態之下反倒是如此沒有什麼阻礙的。像是遇到一個一進門,就看到警衛兩手交叉好像準備要打架的健身大哥,口氣不太好,大概是覺得我是詐騙集團,想趁我露出馬腳時揍我一頓。並說我們社區垃圾又不是清潔隊來收的,你環保局憑甚麼檢查這類口吻。雖然又不是第一次聽過這樣說法,但這一次只是要湊件數就沒有甚麼好跟他浪費時間的,直接就說你們不想檢查就算了,謝謝。滿臉橫肉的大哥聽到我這麼說反而姿態變軟,接著說,那你要怎麼檢查?果然人都是有些犯賤的,男人不壞女人不愛,說要檢查不配合,說不檢查要走了,才說不然給你們檢查一下好了。


即使是換了證件之後,如履薄冰的怕他反悔,心裡也是偷笑著,嘿嘿再兇啊,反正還不是蓋章了,任務達成就好了,卻又同時保持著對他人的尊重,不管怎樣,即使在一進門就向我展示肌肉,內心告誡自己不要也陷入那樣弱肉強食的邏輯關係當中。


因為冬天,結束的時候不到六點,天色已經一片漆黑,伴隨著林口的雨阿,霧阿,和時常刮著的風阿,那個曾經感到死亡的未知之地,走路到捷運站經過一些尚未檢查過的社區,看著大廳裡的警衛,有一些安心的,好像一切已經都不關我的事。但誰知道,搞不好明年缺錢,又會重新來當一個環保稽查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