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末兩日-祝細水長流


「北緯六十度冷酷異境」-其實他的多線式劇情還挺有張力的,就那股將人逼入絕境的暴力狀態來說。前半段失業勞工那邊還挺喜歡,有冷酷暴力之感,偽鈔也暗諷了資本主義的價值交換,是我還挺喜歡「為基層發聲」的tone,但後面明顯不行,事情想說的太明,劇情太想求圓融求結論不好,以總來說我覺得還算ok。



「售後服務」

不得不說伊格言真是荒謬劇的高手,而且針針到位十分令人利害佩服,這次的後設語言牽扯到觀眾對戲劇影像的涉入性,並且以保險員這個賣的是物質也是非物質的商品是非常適合不過的對像,不免也讓我想到比利懷特的「雙重保險」,暗通款曲詐領保險金,賣保險也賣生活賣幸福。樣版屋也是一絕,讓我想起「幸福是標準配備」這句話。而他妻子則是道德體系的禁忌標準,A片審查員到底會不會有感覺,「劇情該有所謂的標準?」連結至最後一幕主角的手擋在觀眾和電影中的火燒房子,讓我想到自己無聊玩投影機的況味,火光就正如放映機投射的出的映象,主角的手干擾火光映像忽明忽暗,則是影像涉入性的後設結語。



「月球上的彼端」

坦白說視覺上沒有太多驚喜。就聽了上次鴻鴻介紹看了片段就大概那樣了,關於太空的視覺好像就那些驚奇不大。或許正如鴻鴻所講「將太空漫步意象連結到以臍帶溝連母體的胎兒,象徵離開母體的冒險渴望,以及難以割捨的生命聯繫。」雙胞胎部份隱喻又可牽扯到魁北克的政局,不過看了四部四部要都是在隱喻政局總是會有點煩。而自戀的說法,是自由意志奔向太空,亦或月亮如鏡看清自已(外星人怎麼看地球人?)。總的來說是不錯的片,但期望太高卻有些失望。



過了一天之後



「華倫代爾少年療養院」

太累了,睡到不行的一部片。一開始把療養院用的很有神秘感很不賴,爭吵爭吵不斷的爭吵,意見失控或許可以更接近事情的真相。不要以紀錄片的型式來看,還挺像瘟疫裡的妖魔附身,「精神病或許是最正常的人」如同詛咒裡被視為瘋子的靈媒,所謂的被鬼附身和精神/神精病一體兩面,想想其實還真是有趣。



「犯罪檔案」

忘了帶票。每次大影展總有一部這種片,十分之幹,尤其是很喜歡的科能堡先生的處女秀,幹。



「三人冷水澡」

因為評審團大獎才去看的,不過覺得還好,這部片故事性有像港片日本片常有的通俗運動比賽類型片劇情走勢,這種故事說到最後會很自然跑到一種沒有退路的狀態(主角一開始很強,後來不是得冠軍就是從此退出),也因此少了一些東西,「沒有對錯,只是改變」已經是基本常識了,怎麼改變,用3P來說明,以前有看過的手法(ex:愛,上了癮),但這部片少了3P之後更深層的或更乖張的看法或敘事,最後男女主角再相見男的想做被拒絕是不錯的延伸,(隱喻男生純粹想做,注重貞操,佔有不夠性共享),男女主角帥哥美女大露特露情慾上確實有加分(觀眾涉入性高XD)。



結語

這次台北電影節看了將近二十部,其實不算多,如此的不知不覺,或多或少產生了螢幕麻木或坐坐位麻木現象,回來義務性的逼迫自己要記下一些東西,也產生了思想麻木心得木麻的狀況。有時候還是覺得細水長流的好,不過下禮拜還是要看四部荷索的片子XD。








留言

  1. 看20部還不算多哦你

    我今年看得真少

    華倫岱你竟然睡著真討債

    我最喜歡這部了

    精神病患不宜

    易崩潰

    回覆刪除
  2. 怕什麼

    你精神那麼正常



    話說這種片

    我不太喜歡用太學理太現實層面來解讀

    畢竟不是那傳統的人

    所以如果我沒睡看的更仔細的話

    可能會扯出更多[鬼]的東西

    (但其實是因為基於正常之外的 不正常解讀)

    就像前面幾個鏡頭很陰森很喜歡一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