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八、九天_商業大樓裡的老人院(補)


正當「商業大樓裡的老人院」這張照片已經下片之後,Atom Egoyan的闔家觀賞又不得不讓我在次重溫這張照片,並強迫回憶起那個地方的「床」。


不談我舅舅們送外公去老人院的私事,而單就闔家觀賞的冷酷老爸送她岳母去老人院的行徑,無異是艾騰依格言家庭倫理崩壞的冷酷寓言裡的開端,也是結果。岳母是姻親,是一種強迫建立的血緣關係。「人老了都會成為一個麻煩。」無疑是把人類無法衡量的血緣情感,放置到一個可以計量甚至是數位化電子化的容器當中,列入經濟效益的評估,以尋求最適合的「扶養之道。」劇情後段將本片親子倫理片的題材推入到一個懸疑鬥智的推理情節,岳母就像變成了類型片中隨人爭搶的寶物一樣,是家族情感還是私人恩怨或只是導演精心安排之下被計算的電影情節而已。由此推論下來,才驚覺艾騰依格言一開始便昭示的「後設」敘事能量效應居然是如此驚人,寓意深遠。


令一個讓我驚豔之處,便是導演在影像上對「闔家觀賞這部電影」、「電視家庭劇」、「homevideo」、「 監視器」的互文探索,在影像的插入跟被插除之間,以一個「家庭崩壞」做為賭注和實驗對象,讓你看見了影像醜陋和虛假、但也看見了真實和情感。如同最後一幕聚焦在日常生活的主角跟外婆和父母的「homevideo」上「闔家觀賞這部電影」正好結束,你(觀者)的日常生活正要開始。


既然要探索媒體,「聲音」當然也是十分精彩。色情電話如同被計算的慾望,靠著色情電話一步一動作的跟老婆做愛,是一種被”數位”化的性愛方式,也是另一種情感影像化(自拍video)、慾望聲音化的媒體世界。



其他的片子小記

懺情記

沒想像中的大好看。大概想的鴻鴻這篇都寫了,而且還包括自己搞不清楚(導演敘事過於隱匿?)的地方,唯一能做的下一步,大概就是看希區考克的「懺情恨」吧。

鴻鴻的羅伯‧勒帕吉的電影世界(連結已失效)



蒙特婁的耶穌

算是十分好笑,諷刺精準的造神運動,大概知道在講什麼,只不過中間精神不濟看完感覺不深就是了。



只愛陌生人

被”岩井俊二的文案”騙了。不過,是一部會邊看邊笑的家庭/同志的通俗劇,一部份會笑是因為演技太差跟不精準的敘事和調度(反過來講這樣或許不錯,有一種彆扭的好笑),但內涵跟意義不深就是無法逆轉的錯誤了。




留言

  1. 對!Egoyan早期那三部實在太棒了

    這次台北電影節不知是我選的20幾部裡都沒好的

    還是本屆水準差,都很不怎麼樣

    包括風評不錯的懺情記那幾部的羅伯勒帕吉

    或是里歐洛的尚克勞德羅桑(夜間動物園待看)

    是都還不錯,但也沒真的好到那樣

    唯有伊格言的早期三部媽的太棒

    27、29、31歲各拍一部,太讚嘆

    電影實在有更本質的東西

    年輕的伊格言卻完完全全示範了一次



    ps.鄭有傑應該來看看伊格言的後設語言,哈!


    回覆刪除
  2. 那是電影作者的靈光我覺得

    有些作者就是能讓人眼睛唯之一亮

    有些雖然拍的不錯但還是讓人昏昏欲睡

    回覆刪除
  3. 我是覺得里歐洛好看!

    而且他的複雜性跟意境我覺得再看一次還會有收穫



    念白部份我這次沒看

    感覺講錄像的東西是我會喜歡的那一種

    伊格言冷調的關係和對白的確很利害不是我在說

    害我會想看近期的赤裸真相

    不過應該跟早期大不相同吧



    羅伯勒帕吉期待月球的彼端了

    其他三部是不錯

    但還不到非常喜歡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