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六、七天_商業大樓裡的老人院


一直到那天去看外公,才知道台灣也有這種老人院存在。


「死亡,小心穿越」講的是生與死、講的是親人的誕生與逝去。所以我突然想到幾個禮拜前去看外公的那個時候。其實跟外公不是很親,而那種生老病死的歷程更顯得血緣(或同為人種)關係的獨特和一種莫名不知如何形容的情感。


那對其他動物呢?除了可魯之外,剛想到的記起來。


動畫導演轉電影導演,順手把動畫場面加了進去,在現實中難以做到或不可能做到的的”超現實”影像利用動畫來表現。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男女主角畫家跟攝影師的身份延伸到了電影影像的表現上,頗有繪畫與照片對話的意味,不過實驗空間稍嫌不夠就是了。


至於「台北四非」立場有矛盾 不予以評論 但可以直接問我



留言

  1. 講一下講一下台北四非

    話說死亡小心穿越睡著了

    不關片子,是實在太累

    你的照片都用甚麼拍的

    怎麼那麼有感覺!!

    回覆刪除
  2. 既然你問了

    我也只好回答

    其實本來是想逃避這問題的XD

    a.

    台北四非裡的穿透台北是我大學老師的作品

    而重點是我負責裡面大部份的剪接跟效果製作(算工讀性質)

    所以主觀的來說

    若是得獎

    我便多一個

    [台北電影節電影獎實驗類首獎台北四非的穿透四非的剪接助理]

    頭銜

    想想目前沒什麼名氣

    多個頭銜要找工作或念研究所都很好用



    可是

    客觀來說

    我覺得本片雖然不像友人所說的極爛

    但的確有某方面的內涵不足和創意不足或實驗性不足的地方

    1.

    四部的影像元素雷同性太高(例如:車子的速度感)

    也因為這種雷同性佔片子的極大比重甚至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若說是串場或某地方的效果還可以接受)

    所以四部整體看下來難免又厭倦及匱乏之感

    在者

    這元素在視覺上早已經是約定成俗的刻板台北印象

    很多不要說實驗片連劇情片都有用過

    如果單方面做一些剪接或加入詩的串連手法

    難免被認為偷懶或創意不足

    另一方面

    談"台北"或許需要更有人性一點

    更聚焦某處讓意義更為深刻更為有趣可能是一種方法

    但這或許是視覺效果不足疲乏而才會會這樣論定的另一種出路

    如果要是視覺效果強烈夠實驗夠耳目一新

    有沒有人性有另當別論了(或許影片應該渾然天成的?)



    2.

    其實想知道他們之間的討論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自己處於觀眾與創作者中間的位置

    所以更想知道也更關心為什麼要這麼作

    例如:

    1.元素那麼類似沒有刻意畫分?

    2.四位在動畫 行動裝置 紀錄和實驗電影領域的專長

    為什麼沒有拍出屬於自己專長的台北?

    反而是將它鎖在某個格局裡面

    問題1.我後來有問一下老師

    他的回答是沒有刻意協調

    但大家想到就是這樣

    或許跟他們限定有數位媒材有關係

    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刻意使用D

    回覆刪除
  3. V拍攝

    ...

    感覺問題越來牽扯越多

    但矛盾的是我並沒有特地去問老師原因

    以後遇到在聊一下好了

    但或許疑問始終就懸在那邊

    也或許有些人會說

    "結果就是那樣 問那ㄇ多幹什麼?"



    3.

    其實我覺得穿透四非可以拍的更好

    目前想到的是

    用監視器的觀察做更多或更複雜有趣的行動或劇情演戲

    反正監視器這種東西我想還是有探索的空間

    但還是看要怎麼搭配

    回覆刪除
  4. b.

    死亡小心穿越我個人覺得還好

    敘事不夠順暢

    也不夠深入人心和情感



    c.

    用半格相機拍的

    olympus pee


    回覆刪除
  5. 拍第一段是讓我進研究所的老師(雖然他現在不在世新了)

    我碰到正妹一起看的,看完我們都開幹了,真的很不怎樣

    完全只是去描述台北,但看不到你講的關於媒材與實驗的反思性

    實驗的本質是甚麼完全看不到,反而(專斷)敘事性非常強烈

    尤其是第一段和第三段最糟糕

    第三段裡整個文字與影像的辯證性毫無思考

    影像完全淪為文字的補充畫面

    整個意義過於專制,開放性有限(同樣出現在其它三個裡面)

    第二個就像你講的監視器是有趣的,但議題沒有被延展出來

    第四個是三個裡面我覺得稍為好一點,但仍是沒啥,尤其受訪者過於

    一致性

    第一個爛爆了,我曾經看過石昌杰拿了一個學生作品就是拍車架攝影

    機然後在台北街頭亂竄

    我不太知道這兩者有沒有關係

    這個案子我記得是有拿國藝會的錢

    拍成這樣實在可恥,而且不懂為啥這種人可以當老師

    雖然說當老師的通常都在拍爛片(ex:瞿友寧等等等.....)

    隨便北美館走一遭爛的作品也這個好~

    回覆刪除
  6. 石昌節早期的動畫挺酷的

    他還有幫Mtv做一些偶動畫的廣告也不錯

    不過近期微笑的魚就鳥掉了

    感覺粗獷的實驗精神已經不見

    也不曉得為什麼會變這樣



    你一年之初也是跟正妹一起看的嗎?

    那我應該有看過你喔

    回覆刪除
  7. 跟你說一個我小時候的願望-希望可以蓋一間老人院在山裡 讓他們快

    樂的活著 長大後我去過兩間老人院 第一次是我自願去陪他們聊天 第

    二次是我被迫送自己最愛的爺爺進去那裏 老人院都是那樣 花花的床

    單悶著消毒水的氣味 還有伴著殘缺歲月跟回憶的老人..

    回覆刪除
  8. 好!

    以後真的要蓋的話

    而我又有錢

    通知一聲

    一定捐錢出來

    自己老了也可以住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