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出局

原本只是吃飽飯想休息一下,看一部比較chill的片子,於是就看了一部介紹跟預告就像是搞笑片的《命運出局》。


劇情描述剛出獄的兩位笨賊,提早假釋卻相當失敗,委屈住在老婆的娘家,又一直被丈人嫌棄。想要重操舊業,去郵局搶錢又不斷出包。笨賊A跟老婆想搬出去又買不起房子;笨賊B約到妹子要回家純聊天,妹子看到四處都是壁癌的地下室房間轉頭就走。


魯蛇當有趣,老婆爸爸看不下去,原來看似正派經營的他認識一位黑道大哥,經由介紹只要完成「任務」就可以拿到一大筆錢,雖然有風險,怕被黑吃黑或是遇到警察。但一切還算順利,只是要將綁架肉票送到一個地點就完成任務。但眼看只是開車經過一個橋樑的地方,卻突然出現一個閃電把車子打翻,車子半毀,安全氣囊雙雙噴出,兩位笨賊沒死,但是後車廂要交貨的人卻不見了,後來發現是被吊掛在橋上,但受傷的兩人不知要如何處理,大哥等太久不爽,兩人只好烙跑。


看得時候還在嫌棄這個閃電沒來由出現有點粗糙的設計。回到電影,兩位笨賊跑路無人收留,被大哥通緝無路可走。兩人沈澱一下,覺得是不是運氣太差,就跑去山上朝聖改運(劇情中已經有鋪陳笨賊B喜愛看一些「宗教性」節目;笨賊A老婆則是有勸說要不要去拜一下)。


未料,笨賊B卻在參拜時莫名瞎了雙眼,並被修女視為一種神跡。


電影劇情交代至此,原本不以為意,看完片子去洗澡準備睡覺。睡覺前滑一下臉書,總是會看到有好友同樣是po貓照按讚數的差異,然後心想自己有時候也會為了虛榮很在意按讚數,或是IG的愛心,但明明就很不太愛經營這樣的東西(前前一陣子還刻意消失了)。


在此同時,忽然想到「笨賊B莫名瞎了雙眼的天啟」這件事情,除了絕妙,更想到自己的人格本來就是這樣,如果突然瞎了眼也沒辦法吧。想到這個彷彿天外飛來一筆的「閃電」,連范赫文的《聖慾》,片中描述神蹟與信仰的政治性竟也沒有此「力量」。


自己就是如此有點宿命論,有點悲觀人格,總是不想被注意,於是在不被注意到的地方偷偷觀察…。


一切如此這樣,那《命運出局》也如此這樣地療癒著失意者?不!它是暗示著人生無止盡的悲劇,要感受當下本身,要「肯定」莫名其妙瞎了眼,如同電影中那道閃電的靈光乍現,與隨之而來受傷的車禍。


熱愛命運,生的哲學


關於尼采的「熱愛命運」
引用自「彭明輝的人文網誌」http://mhperng2.blogspot.com/2020/07/1.html


轉貼如下
「熱愛命運」的拉丁文「Amor fati」是一種人生觀,它正向地(積極地)接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包括痛苦與磨難),認定它們是好的,至少是必要的。


尼采把這觀念重新詮釋成:以極端的熱情,無條件地接受生命中的一切事實,絕不迴避其中的任何醜陋或痛苦,不粉飾昇平,不肯用美麗的幻覺或一廂情願的妄想欺騙自己。


因此他在自傳體的《瞧!這個人》裡說:「根據我的公式,人類的偉大在於熱愛命運:也就是說,不管是在過去、將來,或者永恆的未來裡,他都不想要改變已然發生的事實。不只是因為有其必要而忍受它,更不是隱匿它,而是愛它。」或者,「我想要一點一滴地學會把一切必然發生的事都看成是美麗的;那麼我就會成為一個有能力將事物變得美麗的人。熱愛命運:讓它從此以後變成我的愛!我不想針對醜陋的事物發起戰爭。我不想指控,我甚至不想去指控那些指控(我)的人。不加理睬將會是我唯一的否定方式。總而言之,我希望自己有一朝一日會成為對一切都說『是』的人。」(《快樂的科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