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號粉絲

前情提要藝術學院的秘密2,也就是理想化來說,完全不想利用人際關係來推銷自己的作品。我是說看不懂藝術的家人也就算了,不太想利用交情來偷渡別人看待作品的好和壞,這樣趨近於純粹的方式並不完全是每個人的個性使然(例如:海派的藝術家和低調藝術家的差異),而是當藝術成為我以工作賺錢作為一種社會交往之外的另一個偷偷地社會交往,也因此理想地來說,社交和藝術創作的關係不該看做藝術創作內部的一種類型,而是把它提升到和藝術創作同等地位,甚至更累人、更麻煩的是,它就是創作本身。


那麼曾經是創作的謬思的前女友,同時也身兼總是除了自己之外的第一個觀眾  面對一個真實的外在世界的第一步。這樣的親密關係,到後來形同陌路的時候,當撞見前女友來看後來的自己個展的時候,更以體現某種的矛盾,這樣的奇怪感覺既不能像是回到過去的懷舊一般,還沉醉在已經不存在的幸福當中;卻也不是那曾經是自己的頭號粉絲已消失,那麼,純粹用作品來對決吧!卻像是一個有氣無力的口號,這樣的無力感來自絕對不是僅止於關於作品,而更在於作品內部的情感,玩玩的那種就算了。如果她曾經是創作的謬思的話,面對那個「不再」之後的作品又像是到了過去又迴閃到當下的另一個「不再」與最終的「不可能」。意味著似乎不該問也不得而知,那她會喜歡我現在的作品嗎?


一部電影藍色是最最溫暖的顏色」,演出了上述的情況,並且她的作品還是畫著前女友的裸體。 以下是當時看完寫下的想法(女主角AE曾經是女同志情侶),也意外跟後來的這篇要講的有所吻合。


-
為何是藝術?(當然或許是原著的設定),我不知道喜歡創作的人是不是都會喜歡看到身邊有創作能力的去從事創作,但至少我自己以前有時候是會這樣去想,好像可以因此獲得甚麼?人生因此不同?可是後來發現或許那是把我的主觀意識套在別人身上。


女主角E曾經鼓勵女主角A可以寫ㄧ些作品,女主角A則說沒有特別想寫什麼。這個差異點,也造成後來兩位主角後來爆炸的主因,意味著到底如何留住對方的感覺,兩者間維繫感覺的形式是甚麼?看起來比較認命的女主角A,幾乎把生命都投注在女主角E身上,靠著ㄧ次又ㄧ次的身體(與性愛)去掌握感覺。


而女主角E則是用繪畫留住兩人的情慾與愛情,藝術的形式也是一種記憶的形式,說到這邊才會意識到最後一個畫廊場景的重要,女主角A跟藝術社群的格格不入,卻又奠基在兩人水乳交融的影像內部,影像外部則成就了女主角E的展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