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與社會化

被年輕很多的學院同學叫哥就算了,最近被醫院一個明明當媽媽很久看起三姑六婆型的,即使年紀比我年輕,開始耍三八叫我哥之後,因為她很愛吵鬧,搞得醫院一群年紀是可能沒我老,或許有些比我老,whatever,但整個感覺像婆婆媽媽一樣氣氛之下,一直被叫勇哥勇哥,搞得上班時候非常不爽,不過她們應該完全不知道我在不爽吧?反正有時候這種綽號也不是意味著現實,不爽的點應該是出在於,在學院裡面老師跟其他同學這樣叫我,我就無所謂阿,也確實在藝術的領域中,比較沒有年齡比較的問題,只要作品夠當代就好啦,幾歲沒啥差。但是在醫院這樣類似「養老院」的氣氛當中,確實說養老院是矛盾的,因為醫院其實常常給我新的啟發(見這篇文章),但你也知道人阿,生老病死終究是回到真善美等等感恩的心之類的,於是醫院工作的氣氛總是變得比較老成,於是那個矛盾就在於,在一個保守思維裡面體會社會化這件事是因為被叫了哥,好像「真的」比較「老」似的,但事實上,我不爽就是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在抵抗某種社會化,好啦說我標新立異自以為特別也好,我的方式是雖然年齡逐漸衰老,或說根本是迷失在社會時間的序列裡面,因為像我這年紀偷瞄同儕是大量結婚紅帖爆發的年紀,也是逐步穩定工作與收入的年紀,然後這些卻離我有點遙遠,反倒像是一個長不大的小孩,反而做一些別人不知道在幹嘛的…創作,或說如同這篇文章。說穿了這些作品在抵抗的時間也就是在抵抗社會化,抵抗自己即將變成機器體制一部分,時間和社會化兩者好像很沒問題的畫上等號。


但是這樣維持的「年輕的心」卻又需要反映在社會化的外表上嗎?這就是我第二個矛盾,可以說我道行不夠,還是無法捨棄社會化對外表的認可,無法捨棄自己的面貌變老。但也或許,在那樣極度社會化的場域,也不用太認真稱謂背後的意義到底所指為何,何不回到當初進入社會一貫採取某種假傻、耍笨?例如:假裝對已經結婚生小孩的媽媽護理師說:喔妳結婚了,看不出來耶? 她聽到就算大家都覺得她已經是媽媽卻還很高興,心想:難道我還保持著年輕?稱謂背後的意義到底所指為何,這樣的「保持神秘感」,對立於之前facebook十分流行的「照片年齡計算器」, 一種偽科學化的無聊或說另一個假裝,十分弔詭的明知故問,為什麼大家照片需要一個測定年齡的app?不是說自己覺得照片上的那個人幾歲就好了啊,然後娃娃臉的被測試小於實際年紀就拿出來炫耀卻很多按讚,或是剛好相反就被笑,幾家歡樂幾家愁,自己看不就得了,上面的年紀數字不是廢話嗎,俗話說:真金不怕火煉,比較認真的人就回說,不就直接說我老就好啦!如此殘酷,這樣的app叫我玩我才不玩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