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預感 - 對於再如何誇張的事情都已經提不起興趣

沒錯,在當代,我們都像是受害者家屬。

就像那天去打棒球,旁邊有一群男生在聊「男子群體中的施虐程度」一樣,從學生「阿魯巴」一路聊到當兵有人開槍掃射死了不少人,那種說話不誇張不算數的言語模式,對比自己親身忽然接到朋友的惡耗竟有點無動於衷的冷血態度,正所謂「在不斷製造高潮的同時也在失去高潮。」


有必要將「愛的預感」裡受害者家屬定義範圍擴大,那種痛失至親之後失志的頹喪舉動某種程度就像是我們快感盡失、「對於再如何誇張的事情都已經提不起興趣」的想像模式。


電影的中間一大段兩男女主角生活索事不斷重覆,如機械般的蒙太奇,像極了一個禮拜「1、2、3、4、5」的生活節奏,也解釋出了社會步上「軌道」的每個人,都有著極為類似的生活程序、排程,如同上面印著相同時間整齊一致的打卡表格,那像極了高潮之後一種回歸秩序的平穩心跳,或者是說毫無刺激的虛無也行。


電影中大量的細節和相同的鏡頭動作(甚至可以開玩笑說他的毛片搞不好可以比電影長度還短),冷酷的讓我們注意到人類在「開始上班」(或說步上軌道)之後失去血色的「機能」、「功能」化(如人力資源的專長表格填寫:請上104或1111)。


在一致悲觀甚至接近疲乏的膠捲「順序」(sequence:就是指電影中男女主角的交互對剪)當中,所幸如同片名「愛的預感」,人之聚合有其宇宙命運之道理,有道是:「不是冤家不聚頭、不是親家蒙太奇」,電影中相互肚爛的仇家命定成為:她打蛋我脫衣、她煎蛋我泡澡等等生活瑣事(註)在膠捲上連結的相同時序(sequence:就是指電影中男女主角的交互對剪),一種「愛」的蒙太奇(編案:1.膠捲上的化學物理顆粒生命2.膠捲與膠捲接合使膠捲上紀錄的人產生生命,兩種雙重性構成一種愛的蒙太奇)的最佳示範,也印證,只要有愛,才能在失去高潮中存在。只要有愛,才能在面無表情的工作當中使臉頰稍稍泛紅。


有愛,才會成功!


留言



  1. 剛看海報才知道是導演本人演的



    幹~演的很棒哩~那死樣子



    台北電影節還有兩場

    有興趣可以去看

    不然我這篇就有點自嗨的嫌疑

    http://www.taipeiff.tw/Film/FileIntro.aspx?id=40&subid=4020&filmID=109&subcid=4070



    另外推薦:

    烈酒博士-很好笑

    花火女郎-最後火箭製造很喜歡

    無用-時尚賈璋柯很誘人吧



    香姑推薦也幫他寫一下(畢竟要成為一個交流平台)

    沉睡在黑水中

    20歲微熱

    波多西之旅

    天水圍的日與夜



    其他持續更新中

    歡迎按時收看(畢竟要成為一個交流平台)

    回覆刪除
  2. http://www.citycare.com.tw/Item_id981.htm



    康視美有賣

    回覆刪除
  3. 謝謝勇志(畢竟要成為一個交流平台)

    你提的那三部接下來希望我能全部看到



    目前看完情緒激動充滿認真幹勁的

    再見,楊德昌暨講座

    昨晚的楊德昌顯靈大會,後來我們都哭了

    非常會說故事的小野、湘琪、杜杜影片中每一段真誠的訪談

    再現楊德昌鮮為人知的許多面貌

    滿腔熱血的憤怒青年孤傲自信的一匹野狼

    不顧身家拍電影,認真到極八零年代新電影的團結友情理想衝勁

    要在楊德昌過世一週年之後

    重新喚起大家對他的為人及他是如何看待電影的關注

    一直有這麼酷這麼屌的典範

    島內我們卻沒有給他應得重視與掌聲

    那霹靂啪啦的追趕腳步,罵聲隆隆的圍繞在電影院四周通道

    那糟糕的媒體關係,那焦點莫名其妙的二次婚姻

    楊德昌留給我們他的電影,片子與座談給我們楊德昌的風骨與暴烈

    我知道講這些很沒創意,但我昨天才能體會那豎立典範究竟是怎樣的

    一回事,昨天片子很短但我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會有很多人願

    意延續下去,昨天回家我重新翻開以前買的黃建業那本楊德昌電影研

    究看到我在封底內側書皮寫下買的年月日,非常之巧合是民國九三年

    的六月二十九日,真的是很好的一個懷念他的日子。週期性的楊德昌

    感應,昨晚之後的改變,楊德昌作為方法,我們何其有幸,他真的顯

    靈了。連檢查碼都是.629

    回覆刪除
  4. 這麼說來629是不是該辦個趴踢

    或是來個放片之類的

    自以為是



    http://www.mocataipei.org.tw/_chinese/showweb/01_about

    .asp?ID=57

    城市始終是個趣點

    回覆刪除
  5. 一切事在人為



    剛好禮拜一是最後一天放假

    明天十二點看要在誰家集合



    一切事在人為



    btw

    那個城市行動好像沒有在徵件了

    回覆刪除
  6. http://www.mocataipei.org.tw/_chinese/4_education/8_2_detail.asp?ID=243&Tm=1

    其實有在徵件

    雖然就是以前會掛在展覽大廳外面那個獎品不大好那種

    但是用以前的東西下去改應該很快

    不過若是有幸運入圍

    要把以前有po在部落格或flick的痕跡拿掉

    回覆刪除
  7. 愛的預感



    每次影展都會出現的幾號人物,看著看著好像都變成電影社的那種熟

    悉感,每次當他們在聊天都很想要湊過去,這種感覺是在那位影迷A發

    問了一個感人的問題之後特是強烈。影迷A開始有印象是從費里尼影

    展,他買票一次就買了五六套之多,讓排在他後面的我等的很不耐

    煩,後來影展的每天都會遇見,之後也是王派彰的影展遇見次數最頻

    繁,到前天的愛的預感,小林政廣現身,雖然影片看似重複,但總是

    存在著細微的差別,有時候前進一點有時候更慘淡一點,窒息感瀰漫

    的時候也是下一個細微轉變出現,進而牽動每一日生活日常的微微變

    化,影迷A說每天細微的改變就是生活下去的最大動力〈我記得不完

    整,但是看完愛的預感是可以體會的〉,今天我也有遇到影迷A,我想

    他跟我一樣都非常感動於愛的預感小林政廣,影迷A今天遇見王派彰就

    很興奮的跟他推薦這部片子,當然我在旁邊偷聽了一下,他問王知不

    知道這個人甚麼小林的,王說他只聽過小林煎餅,我實在忍不住大

    笑,還好我弟在我旁邊埋怨說怪咖一家很難看,那都一樣好笑。然後

    影迷B又出現了三個人開始靠在手扶梯圍牆聊天,那個畫面很有趣,因

    為他們竟然彼此都認識,對這個圈子沒有什麼敏感度的我不知道誰是

    誰,那三個人湊在一起就覺得破天荒的趣味。在聊些甚麼呢...

    實在是過分緊張了,那天愛的預感映後一堆爛問題此起彼落,都輪不

    到我要求小林先生再為我們唱一次愛的預感,嘩啦嘩啦,妳的眼中開

    始出現激情.....,只好明天再去看一次,每天的生活重複卻又非常的

    不同,但甚麼時候出現了愛的預感?大概是小林先生的現場魅力所至,

    期待每天細微的變化變成了生活動力,那是一種甚麼樣的心境?那天聽

    說小林先生很喜歡蔡明亮,還有聽到有人把這部跟《珍妮德爾曼》相

    提並論,非常有趣,重複又重複,可是都充滿巨大的改變。非常細

    緻,剩下明天一點半一場喔,卡緊!



    影迷A是愛穿格子襯衫真皮涼鞋手拿安全帽

    影迷B是綁馬尾的大俠漢堡飽

    回覆刪除
  8. 的確

    最上面那個文章裡面沒說的



    生活常態的小小細微變化確實成了一個逃逸的細縫

    那個細縫在經由主管叫喊你妳的名字又馬上縫合

    但就像許多魔幻電影一樣

    在大約幾秒鐘或是更短的時間就會瞬間消失



    或許一般非上班族比較無法體會那種感覺

    比較類似的是

    那又像是突如其來的意外

    計劃之外的東西

    像是迷路或車壞掉什麼的

    在當下很幹或很不爽的同時

    那常常是新想法的起點

    也是步出"軌道"的時刻



    沒唱到真的可惜

    搞不好他有帶吉他來



    小林煎餅!!



    影迷B我也常看到

    很像武林高手

    回覆刪除
  9. 然後我去看了第二次愛的預感,但是在中山堂聲音跟影像效果頗差,

    第二次看到更多變化了,還是覺得很好看,而且又碰到影迷A,他也看

    第二次,然後又碰到帥氣的影迷C,開心!

    回覆刪除
  10. ABCDE

    你/妳們也都是愛的預感

    回覆刪除
  11. 我好一陣子都覺得自己看電影太冷靜...

    真的是高潮都不高潮了XD



    愛的受害者!?

    回覆刪除
  12. 八月的白雪山



    昨天已經收到核准入園通知,從現在開始魔鬼式的地獄訓練吧!



    這一個星期內我會再把其他細節email給大家,目前是簡略的行程規

    劃:



    八月二日 約莫9點集合於國道客運總站〈行車時間100分鐘〉

    星期六 約莫11點半前抵達宜蘭

    吃中飯

    搭上12點40分往武陵客運〈行車時間3小時40分鐘〉

    約莫16點30分抵達登山口

    上行2km 約2小時間抵達七卡山屋 〈標高2436m〉

    晚飯



    八月三日 約莫早晨7點起床

    星期日 早餐

    出發至三六九山屋 〈標高3696m〉

    行進時間約莫8小時 〈非常祥和溫柔的緩慢步伐〉

    抵達時間約莫16點鐘

    晚餐看星休息



    八月四日 約莫2點鐘起床

    星期一 輕裝出發至雪山主峰 〈標高3886m〉

    途中看日出

    約莫十點返回三六九山屋 稍作休息

    下山

    約莫13:30抵達登山口

    乘接駁車至客運站

    搭乘14:10客運離開

    搭乘18:30至台北客運

    約莫20:00抵達台北

    回覆刪除
  13. 白雪山行旅中的必要花費與可能花費



    必要,葛瑪蘭客運,台北宜蘭來回票價$238元

    國光客運,宜蘭至武陵來回票價$486元

    武陵農場門票,一人$150元〈可以多報少〉

    武陵農場至雪山登山口接駁車單趟,一人$150元

    以上約$1024



    其他便是登山裝備,若有現成的或可以借得到為主。

    登山杖,地攤貨一支約莫一百五,勇志說可以拿雨傘代替。

    頭燈,網路上有賣便宜的好似一百五。

    睡袋,若無可以用家中輕薄的毛毯代替,雪山夏季溫度不至嚴

       寒。耐熱水壺,隨行最好有一公升的儲水量。遮陽帽、指北 

       針、與個人餐具。

    山屋設備,有水源及廁所但無盥洗設備。

    飲食,在山上會吃6餐,分別是早中晚各兩餐,到時會備簡單炊具,

    以分組進行簡單料理,調理包或是水果及高熱量點心。



    現在到八月最好是每天能有三十分鐘健走或有氧運動,盡量飲食均衡

    及作息正常,到高山保持良好狀態,其實不是很難走也不是很遠的路

    線,出發前有萬全準備就會信心大增!

       

    回覆刪除


  14. 該是整訓的時候了!



    農安街的照片洗出來了

    我已厚顏地放上相簿

    請香姑通知一下陳俊文

    多謝

    回覆刪除
  15. 你有看"愛"?!

    美國熱映中?!

    台灣現在都播"娘家"了

    回覆刪除
  16. 核准了!!

    (怎有種官員亂蓋章批准的感覺?!)



    感謝香姑細心規劃

    讓我們信心大增





    拼了

    反正爬大樓中X電信多的是

    爬都爬不完



    "八月四日 約莫2點鐘起床"

    是夜遊吧?!

    "頭燈"不是那次玩牌在用的懲罰遊戲?!



    太多"?!"

    因為實在有點不敢相信

    想當初不是合歡山走一走而已?!



    裝備的部份可以分配一下

    或是找一天來個"行前會"(或稱會前會:企業說法)

    一次搞定

    回覆刪除
  17. 占哥:真是很好看的相片,連最後長春路中山北路口的那棟都入鏡

    了,拆的一點也不剩,我會轉達七彩痣毛妹的。



    勇哥:中ㄨ電信真是厲害,一星期的時光你就有了條理分明的企業作

    風,真是聰明!我之前在網路上面大略的搜尋過登山用品,如你所說,

    有些裝備可以分配,有些可以合購較便宜,而那個魁星踢斗倒扣丁字

    褲的頭燈,我實在一毛都不想花在那個戴起來醜的要死的東西上面,

    有沒有人在賣時髦的登山裝呢?今年冬天可以開闢新路線、新產品,但

    是應該沒有人會買。



    七彩痣毛妹與羅紀律小姐在邀約約莫是十九日十八日那個週末去白沙

    灣過夜與快要被拆除的飛碟屋遊樂,有興趣嗎?然後去華新街吃飯會前

    會好像不賴,當然在山上要吃什麼是需要好好規劃的。

    回覆刪除
  18. 好阿

    看要怎麼去

    我家是有車可以開去

    (編按:我爸亂買的中古車,因為家裡都沒有人要開,尤其是在物價上漲

    又必須環保減碳的時代,很可惜

    回覆刪除
  19. 兩年前的白沙灣之行

    也約莫是這個時候

    有點懷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