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菲律賓和端午節

不用說,再見菲律賓又讓我想到「法國新浪潮」和「新莊」到底有何關聯之處。或者應該說,那年當兵前夕的一個月,實際狀況不像電影中有女生的陪伴和外出遊玩過那麼爽,但那種在時間不可逆卻又即將到期的時候,我似乎該做點什麼但又什麼也沒做,恰巧如同王派彰在座談所說:時間的感知在到期的那一刻決定,在到期之前,都會有一種不知道過了多久的感覺。(印象中意思好像是如此,如有謬誤請糾正沒關係),而在幾年後,2008的端午節前夕我收到一封老爸從大陸寄過來的e-mail(家書),文中提到:「 (以上略)…不是混日子,你想青春有多久?在山東我碰到年齡你上下,但社會經驗豐富,也有成就,令人羨慕,比較起來你還是必須加強社會經驗學習…(中間略)…爸在青島很健康,生活規律還好,希望你成長向姐姐請教,母親多談,養成好個性,必竟過卅而立,將成家立業,培養責任感 .說了一大堆,你說對嗎? 再見!... (以下略) 」都不應該判定那是「別人」父母老梗的問候和勉勵,而是略帶感傷的不得不被你自己的家庭、社會、或者是你是新莊人收編,提醒了自己在一股不知道過了多久的感覺的時間性好像即將到期,如同電影即將結束,到底「浪費」了多少時間?


不是要談「愛惜時間」,也就是說這篇文章試圖談到「再見菲律賓」的社會化和時間性的逃離,但老爸的信則是告訴我,怎樣也不能夠、也不可能像電影一樣去除「社會化」和「時間性」,就如同在看的過程當中,不免又開始思考「法國新浪潮」叨絮話語和化成路工廠發出的機械噪音到底有異同。電影近兩個小時眼看就快播完,而我卻還遲遲未把即將要失業的事在家宣佈。


留言

  1. 再見甜心



    聽完王派彰的講座下意識的莫名其妙再見菲律賓擺在我的片單最後就

    是剛剛,完結了兩個星期的熱情追逐,而我從頭到尾看此片雖是青春

    但總是感傷非常,結束了,沒有辣妹陪伴也沒有陽光沙灘,就是捷運

    公車水壺咖啡,一連串的票根影前影後煙,偶遇王派彰的害羞驚喜或

    彆扭。為什麼最後一部不是擺上深沉有力緊湊熱血的大怒漢,而是一

    部無奈青春的再見甜心。既定的束綁之下,再見菲律賓像是五十年前

    與現代之裡外對應,只是我們又不是那個青蔥蔥的二十出頭,而面對

    的問題好像越來越平庸,或者這兩星期簡短的逃逸,帶出了更多面對

    事物的角度,而我自己的路徑卻沒有增加〈有的!有的!〉,然後我們

    再過一星期多又要投入另一串追逐。其實我爸以前也會寫家書,寫到

    最後都在抄波羅蜜多心經,好像驅邪一樣貼在我的書桌旁邊,如果有

    機會我想我會邀他去看場好電影,然後說老娘自己會想辦法。停!死亡

    !再復活!還有二十世紀的小孩,12怒漢是我這次最愛的三部,喔,對

    其實還沒完,這個星期天我們才要大家一起去看侯導紅汽球,還有喝

    南洋奶茶,然後說再見緬甸也許還不遲...這期印刻有王派彰寫他拍紅

    汽球的兩場戲,超好笑的,那種手足無措會讓我聯想到撥頭髮的李阿

    姨...

    回覆刪除
  2. 今日東南亞之旅

    雖然意猶未盡的短暫

    卻為宅青帶來些許生機



    另外

    想看千載難逢的忠仔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

    action=new&film_id=fYcmb2023568

    只剩6/17(二)12:30

    徵求意者同行!

    回覆刪除
  3. 看了王派彰寫的那篇 原來

    出現在黑暗的戲院裡那張黑臉這麼緊張(不輸李阿姨)

    窺視窺視者的我們 也哈哈大笑

    倒是紅氣球裡面 亂撥頭髮的 是茱麗葉 撥來撥去都喬不好



    還有還有 香香帶我們去吃的

    酸辣筍絲咖哩雞拔拔絲麵 配 檸檬咖啡 絕妙好味

    聽不清楚老闆說是甜的還是鹹的 結果是ㄨㄢ的 的印度烤餅

    那裡的老闆跟他們賣的料理 怎麼都這麼誠懇又帶勁啊

    回覆刪除
  4. 明天ok!

    忠仔真的很難找

    那是有加蝴蝶還是還沒有?

    那明天就約十二點二十

    在絕色門口

    回覆刪除
  5. 我明天放假!!!但是中午可能趕不及,家裡有事他媽的,所以明天勇伯

    有空是不用上班的意思囉,只好是你們兩個多話的男人與忠仔的兄弟

    會,一定絕無冷場。



    終於小禎出現了!妳也是誠懇又帶勁呀,因為洞洞洋裝與洞洞襪的緣

    故嗎?嗚~帶勁!

    以後希望我們大家可以常去,奶茶烤餅加起來不過五十元,可以坐在

    半露天雅座吹自然風抽香料捲菸沒人打擾,四周都是友善可親的南洋

    眼神,完全感覺不到老闆是在做生意的生意人,像好客的南洋廚師,

    一杯熱奶茶或咖啡二十元也是用漂漂亮亮的白瓷杯白盤子拖著,只是

    那天太熱了大家都喝冰的哈,一整條街數十間每間的東西都好吃,可

    以慢慢嘗試,下次要吃飯!還有除了烤餅之外的點心...走走走!!!



    因為之前先看過那篇侯,你在哪裡?所以到王派彰那一段就超緊張

    的,結果李勇志居然說像鬼一樣,是很貼切啦,又笑料十足,為什麼

    不叫他去做阿宗師的翻譯!!跟宋方一起三向翻譯,對今年台北電影節

    現在感覺還好,可是我已經在期盼國民戲院下一檔了。



    電影節空檔再約去南勢角!除了ㄨㄢ的還有甚麼花招???

    回覆刪除
  6. 我是大臻,忘記說了

    回覆刪除
  7. 否音勒的大臻,忘記說了

    回覆刪除
  8. 『阿姊否音勒』

    於是想到了黑暗之光中的阿基

    不知道他現在過得好不好



    周五海角七號

    周六沉睡在黑水中

    我會去看



    之前提到

    是不是少了什麼

    能不能燒張給我

    多謝

    回覆刪除
  9. 阿基應該都長大了吧

    大學生了沒?



    ok 見面在拿給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