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附身和集體瘋狂事件簿」影展最後第一、二天

『焚屍人(the cremator) 」
原本非常看好的一部片
但個人不太喜歡裡面過多的對白
盡管它彰顯了主角的苛刻和某種神經質
也盡管裡面充斥著所謂”停屍間實驗室的福馬林氣息”




『青春向前行(colossal youth) 』
特別要介紹這部令人”耳目一新”的片
我暫且稱之它為
「去脈絡的靈魂附體。」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有一次我在西門丁跟朋友要看電影,並且先買了票。後來也買了飲料跟一條口香糖,我邊走邊聊天並吃起了口香糖,要喝飲料了,先把口香糖吐掉,吐在一張紙上,丟掉。殊不知票就這樣黏著口香糖被丟掉。
聊天、收聽八卦,不知不知覺沉醉在某種的敘事脈絡之中,並逐漸的暫時忘掉身體的感知,正如同那張被丟掉的電影票一樣。正好相反的,本片丟掉是敘事脈絡,回歸到屬於一個人或一個場域的感知,我不再聊天並注意到我的手在微微顫抖,因為不能把電影票丟掉,片中通常只是一個站著、坐著或躺著的孤獨身影,通常只是斑駁牆面的光線或純粹的白色大樓和藍天。說也奇怪,這些東西就好像神靈附體一樣,它突然顯靈,就像門會自動關起來一樣,本身產生了意義。

「人物照,靜物照」
用這樣的方式來解釋,片中不動的鏡頭跟很少動的人與物,精心安排的光線,像是某種需要觀眾去”凝視”的「人物照或靜物照」一樣,並將影像延伸到底層勞工的臉孔,工地廢墟或新蓋好的潔白國宅。真實在你我之中的脈絡才又開始重新建立起來。

「空間,出口」
說不上來有什麼整體的意涵。倒是片中門、窗戶的視覺意像跟變化特性常常被利用。也許是種隔絕,是個出口,是邊緣內外的鴻溝,孤獨者的界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