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V來看新一代的創意與產業

香港新銳導演彭浩翔的AV一片,在看似搞笑輕浮的情節和言語裡,隱隱傳遞出時間的傷逝和世代交替的鴻溝。著實讓我不得不思考新一代的「創意」和「產業」時間橫軸上過渡的矛盾與辯證。


『過去的學運,現在的創意市集。』


記得只曾經在別人的口中想像過去那段慷慨激昂的學運年代,而在千禧年過後的今日,那些對政治社會冷淡的文藝青年、憤怒青年或藥物青年時尚青年早就被消費、物質、娛樂和那些有個性的符號視覺所俘虜。「什麼是學運社運我不懂,來個創意市集比較屌吧!」的確,在當前「個人化的後現代」的洪流當中,積極的抗爭好像隨著人口爆炸物質爆炸而冷淡不少,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絕食」式的不參與社會體制,也就是「我不想上班,我要自己開公司,做我自己想做的,賣我自己想賣的。」「我根本不想賺大錢。只要高興、爽就好,當然有錢會更好。」等等新世代的自我主張。如同AV一片裡面,為了只是要跟AV女優做愛,成立假公司、假借就學貸款、集資得利在分股等等概念,就是一種「創意商品」生產過程。但這種單純「只是想做一件事」的概念,是不是等同於過去「只是想革命」的抱負,在電影裡有了對話和辯證的空間。或許有人會說「既然是創意商品早就被資本體制收編還談什麼革命。」但又有人會說「時過境遷,能發揮自由的意識做自己想做的事就等同一種革命。」「這個環境下,年青人能用創意來改變世界就非常了不起了。」比照「管他的,只是為了跟女優做愛就好了,不用想太多。」那種不合邏輯不顧一切的衝動,過去的學運和現在的創意市集差別又有多大!?


(當然不得不提法國最近為了一項勞工法案掀起的一場動員龐大的社會運動,似乎與當年的六八學運相互輝映。這個個案,比起中消費文化毒頗深的日本、香港、韓國台灣亞洲各國來說又牽扯到什麼更重要的因素呢?…好像越扯越遠了,還是先就此打住,乖乖回到AV這部片。)


『小孩子們的創意,大人們的產業。』


AV片中的年輕人,正處於剛畢業並準備就業的階段。也就是許多年輕人常常會不太適應的過渡的時期,一種將放蕩的行為和思考收斂的改變時期,一種趨於規律趨於常態的時期,一種世代差異的衝突時期,一種開始懷念過去但不珍惜現在只會想到未來的時期。果斷的將大人的產業跟小孩子的創意做二元的劃分,並放入因為都市發展過度演變成以服務為主產業環境,習慣於製造生產工業的大人們反而變得有點不習慣,早以習慣服務產業的小孩子們開始不習慣公司的體制,種種的差異是時間橫軸和環境縱軸的失衡,造成的歪斜和怪異,正如同因為拍A片要成立公司而奪取大人的信任一樣可笑。


「步入專業的技術形式」


AV裡頭導演用了簡單型的後設嘲諷手法,片子裡面在拍A片本身,那些隨便找來只是要親眼目賭AV女優做愛的工作人員,穿上了黑衣白字上面寫著工作人員職稱的衣服就開始拍戲,影射出電影工業標準的作業流程如同黑色衣服寫上白字一樣千篇一律就如同機器人一般,電源打開就要開始工作。劇情並夾雜著租場地拍電影?居然只用DVcam拍而遭到租場地業者質疑,但改口學生拍藝術片卻非常歡迎。完全點出對大人們的工業化的標準制作流程的專業技術和器材的懷疑和嘲諷。概念與技術、創意與產業,在時間的洪流裡擺蕩迴旋、糾纏不清。


結語
AV 確實是一部雅俗共賞的”好看”電影,裡面有所保留的蛛絲馬跡的確讓觀者有另外論述的空間,雖然裡面主角時間的傷逝和情慾的描寫已經被略帶曲折的劇情磨到有點沒力,形式表現上也過於普通。但本片的劇本演譯和創意表現,還算不負彭浩翔在網路上『怪雞導演』的稱號。

全文完


留言

  1. 我也想看這片很久了

    可是始終沒看到~~

    回覆刪除
  2. 百視達我不敢保證

    但像亞藝影音或幾家社區型的像白鹿洞的那些

    都會進一些獨立電影小眾電影

    可以找找看



    不然

    http://yung.myvnc.com/index.php

    這論壇偶爾會出現奇特的電影(其他的東西也挺豐富XD)

    如果有用BT的話的可以看看

    不過有些片的翻譯太爛就算了



    再不

    yahoo跟ebay應該有在賣 上次有收尋到

    好像不會很貴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