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魚之味和我家廚房


昨天晚上看完小津的秋刀魚之味後來不知不覺的起拍廚房來


幾十年來的廚房看起來並沒有太大改變
這是媽媽精心維護的一個小園地是一個家庭的核心空間
對照起秋刀魚裡待嫁女兒心的爸爸是絲毫不差的相同氣味


幾乎假日我姐跟姐夫總是帶著兩個小鬼回家
都會一起在家吃飯很熱鬧
我也養成假日要慎重考慮在家吃飯的習慣
當然一部份原因是每次要出去我媽都會問我"要不要回來吃飯"所造成的
禮拜日的晚上家裡照例變的冷清
"人一回去 一切又變的安靜起來(台語)"記得這是我媽在這樣子的晚上偶爾會講的話
這樣的鏡頭適不適合放在結尾呢?
步入晚年的小津安二郎的最後一部片已經給我一個跟我媽媽有關的答案


廚房的燈


廚房廁所的燈


抽油煙機的報紙和管子


窗外的車


我的腳和磨石子地板


洗衣服和洗碗用的手套


放在室內的瓦斯 窗戶要打開


肉鬆罐














留言

  1. 你這篇文章很有味道

    完全抓到了我電影的感覺

    〝人一回去 一切又變的安靜起來〞

    「呀~」笠智眾有點無奈地說。

    回覆刪除
  2. 謝謝小津導演的稱讚

    真是太高興了!! ^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