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九份到金瓜石談記憶、虛擬和真實



為居台北盆地裡端的大台北地區

長久以來那些庸庸碌碌的居民一到假日就開始逃離開始放縱

也由於盆地底端的地形太過於平凡無奇了

致使許多人趁著空閒紛紛往盆地的外端擴散

位居在基隆瑞芳一帶的金瓜石和九份就成了逸樂的熱門景點



根據小編禮拜六的親身探訪

第一站到達金瓜石發現政府歸劃完善的把礦產的歷史脈絡再現

甚至帶著新穎的安全帽進入礦坑探奇

無非是進入一個虛擬與真實交錯的場域企圖招喚或是想像過去的歷史記憶

在現實生活不滿足的狀況之下成了填補空缺的方法








接下來小編與友人挑戰五百多公尺高的茶壺山

沿路妥善安排的階梯令人感到踏實與滿意

但上山之後不料大霧罩頂

能見度降至一百公尺之內早以分不清楚方向

山嵐之氣籠罩的白茫在人煙稀少的狀況之下頗有"蓬萊仙山"的氣味

拋開塵市的喧囂你可以不用記得你是誰但你知道你在做什麼

那種在現實中建構的虛擬性可以說比打電動還要爽快








攻頂成功之後

我們要正踏上前往鍊金廢工廠的路上

在五里霧的籠罩之下我們仍然受到那廢墟巨大能量的感召

幸運的闖進被流浪狗佔的廢工廠之中

巨大的建築石塊讓人震撼

不知名的液體和雨水四處流溢

神秘的煉金術就如同破碎的石塊扭曲的金屬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

打翻水彩顏料般的牆面就好像魔咒一般令人不敢碰觸

而在魔咒的背後

似乎禁錮著黑到不見底的夢厭和不堪回首的記憶

幾十或幾百年前幾千名幾百名的工人曾經在這邊上班

其揮汗如雨擁擠程度應該不下於九份老街血拼的人潮

而目前九份老街的人依然與當地的名產一樣豐富

過去的悲情城市早以不再悲傷取而代之的是符號與物質般的享樂



小編基金久之旅的壓軸

不用猜當然就是基隆廟口的夜市

擁有豐富的分類高品質的好吃程度與專業的攤位指示是廟口夜市引以為傲的特色

還有其滯礙難行的擁擠程度也曾經榮獲台灣十大夜市平均行走速率最低的前三名

吃飽之後還可以去基隆碼頭看海看船無疑是促進消化的最好方法

這時候已經九點多了

不趕著或去的人可以爬爬雞籠山看看夜景泡茶或土雞

急著回去的人可以搭火車回台北再轉撘捷運去東區夜店續攤很是方便

但你如果要我繼續報導"東區夜店大突擊"

那又是另一個專題的事了









留言

  1. 千面女郎李媽打2006年2月28日 上午11:22

    我嫉妒得快噴火了;p

    真想一起去

    最後一張照片很美

    跟你講秘密

    我又開始賣化妝品了....orz

    以後請叫我千面女郎

    回覆刪除
  2. 聽說那幾天有回台北?

    但call你沒人接

    下次還有機會啦

    而且我們決定大概三月中到四月初之間去台東玩



    什ㄇ?!...囧rx!!(兩隻腳因震驚而交叉)

    好一個千面女郎

    讓我想到希區考克(因為最近在看)

    千萬要小心,不要惹禍上身阿



    (P.S)最後一張照片是知青陳波比拍的,我做後製處理




    回覆刪除
  3. 一定是因為潛意識知道你們會拍過多的相片心生恐懼晚上失眠隔天爬不起來,其實根本是

    因為茶壺山的繩索蓄意犯罪連鬧鐘都沒調,強大廢墟的召喚也無法減低對自己彆扭佔領姿

    態的渾身發毛,即是如此我還是頹廢低迷的在家以一部接著一部可以安慰可以抽離不需認

    真對待尊重的某一流香港電影來當作施打麻藥迷醉針筒內的填充物。我非常想要與你們一

    齊同享天倫之樂,無奈就是跨不出這一步,到老陪我的就是一部比一部爛的香港dvd,這

    便是我失約給自己的懲罰。也或許是製造一個與樓上千面女狼可以一同執行的女性的復仇

    攻頂之旅也說不定,好吧,看起來真的很好玩,可惡!

    回覆刪除
  4.   那天濃霧茫茫酥酥實在迷人,從這裡攀上那裏跳下去爬上來髒兮兮還流血,總覺得會

    被你女朋友討厭阿~哈哈哈,反正我就是愛亂走沒辦法,李貓打!我們真的要去台東玩

    喔,一起敞開真心前往感性滷味吃痘皮。

    回覆刪除
  5. 才正要說那些好似蓬萊仙山的影像少了香香姐,只由知青波比獨撐還是無法直上仙人之境.尤其又是慘

    遭大傻所率領的香港錄影帶襲擊.遺憾之餘.開始期待花東之旅或復仇之旅那些美好風景.

    回覆刪除
  6. 我還沒回台北啦

    不過就快了

    因為我朋友接二連三發生一些事

    所以日期一直延

    房東可能會把我東西丟出去吧

    你們要來要早點說哦

    日期訂了我還要看我的假

    我非常可憐一個月休四天而已

    月薪不到兩萬12小時

    請可憐我為我找個好工作

    月中要去頭份參加告別式

    再加上回台北搬東西

    假應該會用完

    你們最好四月來吧

    天氣也暖多了

    夏天可能還是要回台北找工作

    回覆刪除
  7. 看來千面貓女的運氣好像未見起色

    期盼花東之旅可以為大家帶來喜氣

    既然大家都在

    本人就先自做主張

    將花東之旅訂在四月一號那禮拜六

    如要爭取更多時間可以在禮拜五晚上出發

    就先這麼說定了

    回覆刪除
  8. 我也要一起去玩,別忘了找我,雖然我可能還是忙,不過有空我也想去的,這些照片真

    美,好想出門去玩喔!

    回覆刪除
  9. 蓬萊仙山香香姊2006年3月1日 晚上11:27

    就是在第四台帶人觀落陰或者是奇門遁甲斷天機背後頂著一個大白板剎有其事的筷子姊妹

    花。多謝恭維。

    居然會有何等好運被大傻的香港錄影帶襲擊果然地靈人傑妙事多,下次我也要來一下,寶

    貝~

    李貓女你到底在奔波什麼?夏天又要回來何不就好好的在淡水苟且偷生!

    我到是可以幫你去搬東西,順便白兩眼奇異室友或偷聽幾張西低,娜娜你回來吧!淡水好

    空洞。

    三月底或四月初都是好日子,喜氣洋洋~喜氣洋洋~喜氣洋洋~

    阿們~

    回覆刪除
  10. 下次,阿姨,可不可以跟

    回覆刪除
  11. 回應真是太踴躍啦!!

    當然很歡迎想一齊樂郊遊的人

    時間先暫定三月三十一或四月一號

    敬請期待 ^ ^

    回覆刪除
  12. 感性魯味老闆娘2006年3月2日 上午10:21

    我弟正處於失落徬徨的青少年思春期

    每天收的情書比考的試多

    我想我應該多在家裡陪他看陳百祥或火影忍者

    免得他自以為帥在外面騙不怎樣的ㄇㄟ








    回覆刪除
  13. 勇志三月三十一日要去聽麥克風夫妻檔啦笨蛋~該不會只有我一個人喜歡吧,ㄎ。

    聽我朋友說四月是旅行的好日子,我想會是這個樣子的。



    希望可以連者綠島一起玩,李貓打你熟綠島嗎?不要跟我說你不熟!

    回覆刪除
  14. 蓬萊仙山香香姨2006年3月2日 下午4:14

    既然這麼貪心,就再加一個台東山區部落巡禮吧!

    李貓打你熟部落嗎?不要跟我說你不熟!

    回覆刪除
  15. 對喔

    差點忘了

    不過還蠻想去看日本的Hifan

    在考慮當中



    那就延後一個禮拜

    就四月七號跟八號那禮拜

    你們知道那一天嗎?不要跟我說你們不知道!

    回覆刪除
  16. 什麼東西綠島啊又不好玩都是觀光客

    不就是墾丁那種又是一個浮潛的地方

    我表歌在那裡賣珍珠奶茶

    我表姐在國小當老師

    丁先生自個兒去吧無聊死你

    陳香香為何可以上網到底發生什麼事啊啊啊

    我熟蘭嶼啦那裡才是真正有趣的所在

    部落巡禮的話去蘭嶼也算一趟了啊

    畢竟那裡都住雅美族人

    全島只有一條路左鄰右佶都是親戚

    還可以在本島搭船到其他小島正翻了

    什麼綠島啊都巿人才要去的地方

    想去別的部落也行

    要去密集的要去山區



    不過到底你們有幾天的時間啊

    我要上台北了今天 哼

    回覆刪除
  17. 蘭嶼人有起床看棒球齁!那我要去蘭嶼,或者山上。我也要當農村人~

    回覆刪除
  18. 綠島 蘭嶼都沒去過說

    所以都很想去

    太好奇了

    能在那邊打棒球也很棒!

    回覆刪除
  19. 太貪心了,加一個龜山島吧!

    你們知道怎麼去嗎?不要跟我說你們知道!

    回覆刪除
  20. 淡江4月1日到4月9日是春假,如果能那時候去玩就太棒了!我都不用上課低!^^

    回覆刪除
  21. 如果我告訴你我們今晚開會是決定延後一個星期呢?或者又到春暖花開的四月底了?

    不如在去遙遠的台東前先來個九份八里烏來金山碧潭北投陽明山大稻埕的早春漫遊吧,一

    切都這麼緩慢進行。

    回覆刪除
  22. 沒錯!

    昨天召開緊急會議的結果為各位報告一下

    因為要避開春節人潮所以日期改在4/15 16 17

    然後決定捨綠島去蘭嶼而且會在那邊過夜

    然後可以的話會在海邊搭帳篷野炊不行就住民宿

    至於另外一天多的時間會在台東區域行動

    住宿的話會住民宿

    行動的話可以租機車代步或偶爾騎腳踏車也可



    部份細節的東西就請千面女郎安排了

    原則上要先確定時間

    其他部份再慢慢決定



    至於早春漫遊就由廟街黃后安排了

    敬請期待

    回覆刪除
  23. 廢墟照片借我ㄧ下阿,我要寫一偏廢虛文,

    還沒寫,先跟你說一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