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狂的夢

自從夢到底片蓋被偷偷打開之後
昨天晚上又作了一個有關照相機的夢
或許照相機不是這一次的主角...
"先別問 聽我說來"

其實是跟我的生命的歷程有關的
回到了大學時期大四的時候我們去畢業旅行了
(編按:根據當事人大學是沒有任何畢業旅行的)
而且我們居然在做團康活動天阿
好像一群人坐在地上圍著圈圈做一些奇怪動作之類的
接著我們就出海了
依照邏輯來看當時我們在船上沒錯
接著我拿著我那一台Agfa相機在船上遊走"snapshott!"
記得當時有幾個同學拿數位單眼很臭屁
但其實我也以唯一拿著用底片拍攝的相機而自豪
(編按:作者當時是有跟我們班有過攝影器材對立的狀況 但根本來說不只是技術上的問題)
走著走著
我居然看到一群阿兵哥了耶
而且是穿迷彩服的阿兵哥
(為了女性的編按:海軍是不應該穿迷彩服的)
而且都剃三分頭超壯觀的
"就趕快拍了阿 簡直是奇觀"
海波浪跟山的走勢浩浩蕩蕩不甚精彩
搭配船上繩索密佈的粗獷氣味
此時我又拍了一張
阿兵哥們好像在集會吧當時天色昏暗了起來
我介入人群中
面對成排的光頭
忍不住想到想要拍張人的臉然後光頭圓圓的由近到遠的那種構圖
但沒想到我居然開了閃光燈
當時天色有點暗是應該開燈才對
(編按:作者偷拍人像都很怕開閃光燈怕有冒犯之意)
我把閃光燈蓋起來 因為那一台相機蓋起來閃光燈是不會閃的
在拍一次 閃光燈又閃 靠 是怎樣
阿兵哥不爽了 幹把我圍起來
"死菜鳥 那又怎樣!!"我說
瞬間我居然也穿了迷彩服 而上面居然有標示梯數!!
(為了女性的編按:關於梯數的問題請請教年長的男性)
我當然理直氣壯的根本不怕他們
"那麼菜 你們通通給我站好!"我再說
忽然沒注意到阿兵哥的表情但意識到相機的底片居然捲了回去
根本沒拍幾張的相機居然捲了回去 況且這台是手動捲片的相機!
我回去找我們班的 看有沒有抽底片的工具要把底片抽出來重新拍
(編按:作者沒上過暗房課 關於底片需要抽出來是在一次暗房結訓典禮的錄影帶中才知道有這東西)
我們班好像依然趴在地上做團康 印象中我們那一組有蔡X櫻同學她好像是組長
"果然我們班有抽底片的那個東西"
我把底片抽出來後
安心了許多
但緊接而來
已經開始擔心剛才拍的"珍貴"照片會不會發生重覆曝光的問題
"怎麼辦?"

[後記]
夢醒與夢中的差別
兩者皆在單格的影像運作中進行
前者會將後者發生的橋段連接起來
形成一段有邏輯有因果的故事
但事實上的後者並非如此
所以
上面作者寫的這些故事流程
是靠著前者清醒後一般的故事邏輯將後者加油添醋一番
所得到的
"話雖如此
願意在我清醒後稍作停留的夢中影像還真的不多阿"

[附註]
作者菜鳥照一張
當做遙想"那個時代"的緬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