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位社區總幹事與犬儒主義

一聽到我說要做甚麼社區資源回收調查,那間社區的總幹事馬上就氣噗噗地說 :「做這個甚麼沒用的調查!倒不如把這些錢用在焚化爐整建上面!」我又繼續說 :「這個調查是要幫助政府了解各社區資源分類與垃圾處理的狀況,有助於將來對於環保政策的調整。」總幹事繼續抱怨:有甚麼用?做這個有甚麼用?倒不如把錢用在對人民有感的事情上 。心想,總幹事都踩那麼硬了(台語),好像已經無話可說了。於是我邊聽著總幹事抱怨,聲音當中還夾雜著他的有點難聞的汗臭味…


面對眼前這道巨大幾乎無縫的抱怨立場(牆),耐不住性子的我只能在對方句子與句子的隙縫中果斷拋出那句表白自己的底線:「我也知道政府很爛阿,但我一個小小職員能夠做甚麼?也是混口飯而已!」總幹事一聽到瞬間露出打圓場的笑容:「我知道,我知道,所以要調查甚麼請問吧。」


好像假裝自己也很生氣,總幹事就會開始說笑。然後就在氣氛介於暴躁與玩笑之間的對話,又暗自動搖到一直再想從事這樣無用的有用的事情,終究還在有趣與混口飯吃之間取的平衡。那甚麼幫助政府了解…之類云云,當然是我自己掰的。 如同去當一個台積電作業員,怎會知道整個IC產業的製造流程


總是在現實的真實與真理的天秤當中擺盪著,拜訪完一個社區之後又像是有那麼一點點了解,或釋懷了這個世界的運作,意味著我總是「假裝」又「誠懇」且樂觀地對社區的物業人員宣稱我們稽查人員來調查的某種用處,這樣的「行為」就已經是某種的藝術性,某種的真理了。就算是心裡早就暗自認為或許這種稽查一點用處都沒有,或許只是政府用來消耗預算的專案等等一堆口屁倒灶,只會做表面功夫,屢見不鮮公部門的怠惰行為。


問完問題總幹事帶著我下樓看垃圾間,坐電梯的時候開始嘴侯友宜做得很爛,雖然我也不爽侯友宜當選,但比起那條草包魚,我說侯友宜還行吧,看起來都有在做事(的樣子)。然後立馬被回說:不,他不行。就這樣被觸動政治話題的天線,自曝偏綠的政治傾向也一時覺得侯有在做事。然後總幹事補了一句:你偏綠喔,但還是要支持國民黨喔。


恩....我無言以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