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旦的情與慾Antichrist

前天照理說看《撒旦的情與慾Antichrist》之後思考的東西都差不多就定位,而且還趁空檔記下了關鍵字。但晚上睡覺時,久沒出現的皮膚癢又發作了,還夢到我被路邊抓去像是神秘教會又像藝術展覽,又像是台北車站那種路邊的鬼屋,神秘的帳蓬裡面辦著奇怪的行銷活動,死不信邪的我,就像是想一窺神秘花園的好奇小孩。然後我是有感覺到我的背,我的背部整片的皮膚像貼紙一樣,我就意識到我自己像是知道有範圍限度地一張一張把它剝下。


先說《湖》好了,看完《Antichrist》某方面居然可以了解《湖》的內在精神性了,真的蠻神奇的。兩部片確實看起來都是銀灰的質感,封閉森林等等,而與說他們帶有一種黑暗又神秘的狂噪,倒不如說那是好像有某種體會得到電影創作的「自由」意志:角色的嘶吼、抽慉、癲癇等身體畸零的限度,和閃爍不定,靠著樹與樹之間的隙縫的光,在佈滿樹根、雪、草地或荊棘等等似乎觸碰得到的畫面狀態下…所以我才會覺得我的癢不太單純。


而那個「自由」意志又架構在一個虛構的宗教(心理治療)儀式,帶有「偽歷史、假考古」的結構框架中,反正Lars von Trier本來就擅長(或說煞有其事地)安排一些結構的章節,而這個殺女血祭儀式(電影)分成哀傷(鹿)、痛苦:混亂區域(狐狸)、絕望:殺女儀式(烏鴉),三隻動物集滿,三隻乞丐到齊就會導致毀滅,血祭儀式才能完成等等…聽起像是某種神怪電影的「稱號」,但又只是強調精神和肉體之間狀態,情節與事件又是那麼斷裂地,像是突如其來的潛意識的東西,往往那個在劇情「階段性」累加的過程中,隨意插入的能量,看得出來這樣虛構的儀式帶有某種「稱號」的,就像某種符咒的東西貼在那一樣的神秘,所以看到那些帶有(假)考古,獵奇意味的殺女儀式的圖稿,還有天文:動物所代表的星座,揮之不去的東西,就像馬修巴尼懸絲系列(或掙脫九) 那樣帶有「圖像考」的儀式,注滿福馬林整艘補鯨船的愛情墳墓與被處決的魔女,執迷的「魔咒」。


其實我比較避免看成「宗教」電影或是男女的權力的符號研究,對照「破浪而出」那個宗教意味、情感層面、寫實性、救贖、信念、天啟等等 。《Antichrist》反而是一系列「造型性」的展演,跟《湖》一樣,它該又是身體的、深層的東西,又像是物質的超自然:森林、湖、小屋的閉絕場域,與人體的神秘觸覺之類的,在精神病症和肉體虐待的缺陷中顯現…這樣講起來好像跟培根(Francis Bacon)還蠻像的。


留言

  1. 當初在看預告片時第一印象也是《湖》。

    回覆刪除
  2. 長春戲院這禮拜四週年慶看電影買一送一喔

    所以沒看過《Antichrist》可以攜伴參加,一人免費!



    然後緊接著高達與什麼的也要上了

    http://www.twfilm.org/Godard/

    看完金馬就已經很累還要接受這種"折磨"...



    學妹在台中的話也可以去看這個

    http://magz.roodo.com/event_view/1091

    我應該會去這禮拜日的

    回覆刪除
  3. 這麼巧!這個禮拜六日我有要事,人不在台中回台北!



    這次金馬看得不多,只有兩部,

    最近不怎麼跑影展,因為開始覺得有點累,

    但這次1+1(s)稍微燃起了我的欲望。



    我也有看《男孩看見寫地獄》,不過感想跟學長不太一樣,

    有空再跟學長交流吧:)

    回覆刪除
  4. 這麼巧!



    好...有空多多交流吧:)

    也好奇看兩部怎麼會選《男孩看見寫地獄》?

    回覆刪除
  5. 長春26週年慶的當天據說撒旦的情與慾是滿場的。當中有不少的阿伯觀眾趁

    著買一送一的優惠買票進場。但由於畫面過於血腥,有不少阿伯是柱著拐扙中

    送離開的。(尤其是鑽子穿腳的那一段)。心想,以後不要再貪小便宜了。我

    猜。

    回覆刪除
  6. 忘了說,我是卡小禎。中途還寫錯字。

    回覆刪除
  7. 哈,戲後

    回覆刪除
  8. http://fotologue.jp/notfind/

    照片先傳到這兒了 批西home的太爛了 都傳不上去

    http://fotologue.jp/notfind/#/11052595/11052639

    有看到的請大家告訴大家

    回覆刪除
  9. 有嗎,我怎看不出來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969168

    回覆刪除
  10. 歡迎來參歡!!

    回覆刪除
  11. 謝謝光臨 銘謝惠顧

    (差點看成esaurimento + coffee)

    回覆刪除
  12. 看了Philippe Grandrieux的第二部長片「新生活」的時候突然想到,我

    該如何回應衛道人士說這些過多殘暴畫面有加深污辱女性之嫌(當然學壞

    就不談了);好像這也是一個思考「身體」除了造型性之外的起點,關於

    男女原始慾望,甚至是想要擺脫的性器官或性象徵(如新生活的喉結跟撒

    旦的女性器官);當然像「陰影」「新生活」或「撒旦情與慾」這類電影

    在現某種男女宰制/被宰制關係比較不是要平反(亦或加深),而是一個

    聯想上(身體,慾望等等)的框架設定,而看得出來一些粗暴的動作和聲

    音,有點想是達到一個失控、非理智的狀態,當然跟造型上有關的,以繪

    畫來形容,就是要達到那樣子筆觸下的某種激烈的情緒。

    回覆刪除
  13. 一直以為拉斯新片驚悚末日出場的繪畫以前曾經看過,但後來好像發現是這

    一張?

    http://poetrypages.lemon8.nl/life/musee/museebeauxarts

    .htm,一直想不起來是自己的幻想還是真的最近看過那幅畫,想著想著建

    仔的比賽就快開始了。



    「驚悚末日」中有一個場景書架上的畫冊原本是極簡抽像繪畫(像康丁斯基

    那種),後來換成寫實古典,讓我想起電影戲劇抽象的可能性,影像的抽象

    已經有做了,但從憂鬱症這樣沒頭沒尾的去脈絡的感性舉動是一個另一個可

    能的起點,當然盡量簡單化情節在artfilm幾乎已成為某種流行的敘事策略

    的情況下(像上一部antichrist),我用抽像畫跟寫實畫之間來亂聯想,

    在電影孤獨且憂鬱的命題之下,面對的自我跟外界關係的合而為一的狀態,

    如同rothko的繪畫,也就是世界末日下關於上帝的提問,必然走到「自我

    宗教」的地步。(編案:親身經驗的體認)



    所以電影戲劇抽象的可能?對照antichrist算是很完整的探索身體在場域

    影像上的可能性,「驚悚末日」第一段堪稱重回懷舊的「dogma」神經兮兮

    的不懷好意,第二段卻又異常的清新美麗開闊,兩段的整合看出導演拿不準

    自己的感覺只好看似隨興,但末段有點草草結束急章就義,我在想或許不是

    劇本問題,而是用長鏡頭影像搞不好會比較好。但是不是表示純粹的戲劇抽

    象感性的是不是不太可能?因為除了憂鬱症、世界末日這種命定的課題,戲

    劇似乎還是不太能沒有前因後果?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