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大陸-現成物的用法



完全正中下懷!其實我早就對中產階級的「材質」關注已久,甚至已經轉變成某種人文主義者的不忍。那全是因為看了『第七大陸(The Seventh Continent) 』,才會那麼臭屁的說。



該從中產階級的崩壞談起嗎(這好像比較吸引人),本片正紀錄了的廢墟的形成,不是直接就是廢墟喔,而是漸漸變成廢墟。那些破碎的木頭、玻璃、塑膠、金屬、食物、動物等等廢棄物原本都是光鮮亮麗,甚至有一點點透明感的「用品」喔!而且是帶有「歐風」簡約的那種。相信那樣的畫面實現了不少左派份子心中的願望,就是破壞、破壞、不斷的破壞。但人文主義者一定會跳出來說:「請愛惜資源喔,缸溫。」



我極為激賞麥克漢內這兩部(第七大陸和或然率71)完全反映科學的當代性,他以「物質至上」的方式說出了他的批判,一種不帶任何感情的構圖和運鏡(編按還有材質探索),並形成一種物理實驗,甚至像極了「現成物」(這邊是和馬修巴尼的做作物做區別)的雕塑展覽,你有看見光亮的義大利皮鞋在凝視你嗎,他們在吃飯就好像咀嚼系統,自動洗車錄像雜訊產生器,和成牌馬桶許願池,連搗毀的動作都像怪手一樣,甚至蒙太奇也榨乾到一滴都不剩,比較起來或然率71更像剪接機。



對了,還有海報上那個好像用三低做出來,唯一不是現成物的海邊夢幻圖,唯一的自然景觀最不真實,竟也襯托出人造現成物的「親切」。相信我,人早就離不開人造現成物了,而且重點是,是如此迷戀它。





特別收錄關於第七大陸和或然率71於123的對談



ear3, 在地府彈奏曼陀林 說:(以下簡稱123)這篇之前看過



123說:或然率跟第七大陸比 我比較喜歡第七



123說:我有注意到你講的那個假3D海灘



123說:還真的蠻假的



「大型強子撞擊器外掛當代正妹函數:世界末日倒數更正是16天〔     http://fotologue.jp/notfind/ 〕 說: (以下簡稱notfind)兩部我都喜歡 不過明顯或然率 技法上比較成熟 題材也延伸了



123說:然後在搗毀的時候我居然在笑. 還是廖雨婷提醒我的



123說:他認為我這樣很變態



123說:完全不曉得自己是在微笑. 真恐怖



notfind說:哈 習慣了吧 或許我對或然率 對畫面計算 有類似蒙得裡安的抽象畫的意圖 還蠻配服的



notfind說:尤其是玩七巧版拼十字架那一段



123說:像教堂的馬賽克拼貼玻璃嗎



notfind說:應該說他用邏輯的方式去拼出大眾信仰的符號 而且是用逐步漸構或拆解的方式 而他攝影機的構圖 讓我想到蒙得里安的畫



notfind說: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wt/mondrian/mondrian.htm



notfind說:所以我就在想 如此冷調的影像 會有什麼樣的精神性 在拋棄造型之後



123說:嗯....我想想




notfind說:所以部落格才會寫說"召喚出"純粹"的美好感性。" 不過我目前是無法具體形容 跟抓到那種純粹的感覺



123說:一種在3D空間裡的線條活動? 像每秒更新的圖表, 紀錄肌肉神經皮膚的活動方式,留下數據. 再將這些2次元數據反譯成人體動作,雖然是1:1還原;但你會覺得複製過後的,在時間的線性已經與認知的脫離了



notfind說:有一部份是想解釋 自己為什麼那麼熱愛關察物件的質感 某方面跟大眾的熱愛是相當的 但我又不是做一種反諷 或歌頌死亡的物體



notfind說:或許回歸"紀錄肌肉神經皮膚的活動方式"是個不錯的解釋方式



123說:我真的很想也拿給鐵槌去破壞物質



123說:以前你有玩過模擬城市吧?



notfind說:有



123說:我喜歡招喚隕石或怪獸把辛苦建造一個月的都市完全炸爛



123說:那種 滋味..很像有種生命在你手中開出花來. 而你完全擁有他



notfind說:幹 好狠



123說:然後你把他捏爆> 丟棄



notfind說:當時會微笑吧 當時



123說:對!



notfind說:靠 果然


留言

  1. [小道消息]

    麥克漢內克冰川三部曲

    現在DVD出租店都很容易租的到

    而且還是很"新"很"光滑"的"塑膠"外殼喔

    回覆刪除
  2. HI,阿伯,還有其他的登山同好,台七線遇颱便崩,目前十月份兩個

    可能成行日子為十月十日星期五到十月十二日星期日,但可能連續假

    期登記不上,另一個是十月十八日星期六至十月二十星期一,目前看

    來比較可能成行,你們怎麼看呢?星期五颱風夜剛看完片得知隔日不需

    上班便與羅到豆子的店混到凌晨四時半,非常高興,大家許久無聚,

    看要何時打牌瞎混看片....還是爬基隆山,摘她的小雨傘....轉告小

    禎的性感造型與巴黎最後探戈的女主角神似,下次聚會希望可以有新

    朋友加入。

    回覆刪除
  3. 喔~是可以啦~請一天假

    看大家時間

    是怕山上十月會不會太冷~要買一些禦寒裝備

    回覆刪除
  4. to 香姑

    補充一下:要聚會都有空,打牌要來我家要先知會一下,要先跟鄰居報備借

    一下桌子跟麻將,不過我家交通會比較不方便哈,最近求哥要去當兵說要聚

    餐不然選那天續攤也行.



    to123

    屎尿之流直接使用可能太過譁眾取寵,有藝術家比較高明把大便做成類似

    櫃子的乾淨雕塑物.不過電影的好處就是可以利用情節把潑糞灑尿這類"行

    為"用肢體展現出來

    回覆刪除
  5. 特別收錄關於第七大陸和或然率71於123的對談

    回覆刪除
  6. 昨天看了東京奏鳴曲,似曾相識的家庭(或日本社會)崩解,除了可以檢

    視「第七大陸」在影像上,物件與科學量體形式美學上的獨到之處。又、

    對照之下更可看出東京奏鳴曲遊走寫實邊緣但又置放在某種極端的系統式

    (如失業的人群機器、甚至在新聞媒體偶會看到「因為中年失業而燒碳自

    殺」那種「又來了」的系統秩序感)嘲諷 (往往成了好笑)。



    再依循著光明的未來(見液態影展)的「反詞」路徑,建立在依然是「如

    何追求幸福」或是「人生到底是什麼?」這種過於透徹導致相形虛無的論

    調,使得東京奏鳴曲「反詞」的意味更加強烈,大家不是都說這是黑澤清

    的難得的「溫暖」力作嗎?-這更可感受到「反詞」的嘲諷:因為自己總

    不希望在電影裡最後,那個大家「歷劫歸來」後的大和解,依舊只是在

    「崩解/重組」、「悲觀/樂觀」這樣「看開了」導致二元的架構中打轉;

    我更可相信最後那個鏡頭:在陽光灑下的區塊彈琴,最後家庭三人詭異的

    走出「景框」,但上字卡後的聲音一直在持續人散場包括最後蓋上鋼琴的

    聲音,應該都該視為「事情沒有那麼單純」的「反詞」概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