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聯想]關於惡女花魁的回應



都寫那麼多了,來充充數也好。




作者 plurrr (ss) 站內 movie

標題 [聯想]關於惡女花魁的回應

時間 Sun Sep 23 02:21:31 2007

───────────────────────────────────────



前情提要:

因為看完電影搜尋到這下面這邊

http://blog.lcn.tw/?p=28#comment-116

然後不小心就講了那麼多

想說不要浪費跟大家分享一下好了

以下他 她 或 它 就是等於 "惡女花魁"



回應內容:

那我在詳細的回想一下…有點忘了



想了一下,剛歸納出兩個重點,當然還有其他的,不過我覺得這兩點就足以"判它死刑",

我認為啦。



1.名不符實

本片最大的敗筆我想是敘事跟結構相當生澀(當然剪接跟配樂正如你所也是相互影響減分

的部分)。而且那種生澀跟看起來的不順暢,更不應該出現我認為這部講究專業分工、精緻

考究並帶有某種強烈處心積慮意圖(不管是對觀眾還是作者自己)的「惡女花魁」。

也就是說這種生澀、零碎或說不順暢,如果剛好相反的落在描寫現實生活的困境和質疑,

以非常業餘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生活跟社會。這種生澀、零碎或說不順暢反而可能會非常適合

這樣的劇本或題材或風格。

舉例來說,就像易智言的寂寞芳心俱樂部,這部也是易導的長部長片。敘事生澀且零碎,

不管是有意或無意的,我立即可以感受到自已日常生活那種斷裂、跳痛、台北或者"我幹

嘛非得要這麼做的""專業"排拒感。反觀刻意做作的「惡女花魁」,我完全感受不到她到底要幹

嘛,然後故事居然也說的糊里糊塗,創意絲毫沒有驚喜(見後段),故事老套,人物空洞

,我到底可以從這部片得到什麼呢?美術嗎?看圖鑑會不會比較快。攝影嗎?膩了。這篇文

章?,或許吧。

還是說講日本武士的東西我不感興趣?!也不對阿,那部「黃昏清兵衛」把過氣的武士拍

得我都同情他了說。那是枝裕和的「花枝舞者」呢?至少我還挺喜歡那排貧民窟的和懦落的

武士。還有很久以前看的「御法度」,眾星雲集不說,武士的同志之愛挺搞笑也挺詭異的。

還有版主說到的「盲見俠」也難得看到北野武敘事那麼順暢,連音量都變大聲了。

回想到過去還看了不少日本的「古早片」,還真意外發現你看"是枝裕和"、北野武都在製

片策略下做適時"說故事"和"風格"的調整,相信不少影迷都會不知道那幾個導演以前的片

"怎麼會那麼「悶」"。轉型的結果褒貶不一,但至少都把故事"名符其實"說得妥當,而不會只

有單單發現他們只會因為拍古裝片而一昧的賣弄(或說眷戀)美術阿、梳化阿、服裝阿、

對還有攝影,然後音樂上把他交給某個"重要人物"後說要來個古今交錯後現代大雜匯Riot grrrl (or riot grrl),就代表了女性自覺了嗎?



2.創意不足

好吧,就算第一點有做到了,那充其量是說好了一個完整的故事。但對我來說本片卻毫無

驚喜的一切都在預料中,甚至比想像中的更加失望。

你說拍藝妓的電影女性的心理成長是必須的,而更該有的是創意一點去講,除了一開始的

乳房剪輯,從頭到尾不斷重複的符號,是該說作者對女性沒有其他意見了嗎?

另外,假設他主打著一個「追殺比爾」+「紅模仿」,的類型電影的行銷策略來讓觀眾如

何看待這部片的話,那說懸疑伏筆好少,說武俠也不是功夫,說搞笑還真嚴肅,說鬼怪也不

是,說是展現東方藝妓工藝好吧我承認,那穿這華麗衣裳的人反而沒有表現,是在說人被物

支配的好例子嗎?那或許成了一種物體本身自有生命的"鬼"片。

硬要說到是有點超現實的童話感,就是感覺女主角不會死,而且最後會"成功", 尤其是對

深受壓榨、困苦的藝妓來說,裡面一反常態的無事休閒氣氛,除了日本AV才會有的如此超

脫現實的古裝劇情之外,比照台灣八點檔連續劇的超現實模式,連女生爭風吃醋的方式都很

像。其實想像一下美術很強跟靜態攝影(反正台灣的也少動)的台灣連續劇不也是十分奇妙





該想的都幫他想了,說她創意不足,反倒激發我的聯想?



後記:

原本上個留言只是想隨意談談的,因為好像沒必要花太多思考在這部片上面,不過既然版

主要我詳細的講,我也就趁著中秋連假的頭一天晚上閒閒,邊做案子邊花了不少時間認真的

探討「為什麼覺得她很難看?」以及亂扯了一些聯想。事實證明是真的不大好看,因為你看

我的理由還挺充足的。哈



--

http://www.wretch.cc/blog/notfind

應該找得到才對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6.50.205

→ plurrr:借轉 09/23 02:25

瀏覽 第 4/4 頁 (100%) 目前顯示: 第 50~72 行 (y)回信(X)推文 ←[q]離開

留言

  1. 不好意思喔

    分行錯誤是因為轉貼PTT造成的

    千萬不能隨意修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