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山之旅與天堂陌影



星期六日兩天的拉拉山家庭之旅,沒採水蜜桃也沒親眼目睹神木群。猶如賈木許「天堂陌影」裡的主角三人特地前往克里夫蘭看湖,卻只看到一片的空白。



「無事的狀態,像個幽靈。」

話說當時的車陣之長,毅然決然讓我姊他們帶隊回車就走。一時不知去向竟像個幽靈一樣隨處亂鑽。上車睡覺,下車休息,當中並沒有發生任何刺激緊張的情節,空間縱使一直在改變,但過程順序依然跟在家一模一樣,極為日常又極為平淡。只是後者有如小津般的定住不動連續時間般的長鏡頭,變成前者賈木許淡入又淡出不知道過了多久也不知道變成哪裡的長鏡頭。



「空間、名產與食慾」

話說沒有跟神木群合照的三姊,只好入口處跟「拉拉山管理處」門牌合照,證明有來過拉拉山,方便跟公司請旅遊款(編按:生化公司真的很賺,一年還會補助一萬五旅遊金)。加上雖說八月已採不到水蜜桃,但也在當地買了不少水蜜桃,微甜不膩多汁的確好吃。(編按:三姊買了不少要堵一堵同事的嘴,十八位同事,一人一顆就很吃不消了)因此可以確實證明有到過「拉拉山」。

我們午餐又在便立商店解決。猶記得火車便當的好吃,可貴之處在於火車上好比一個無食物的移動空間,饑餓在裡頭顯得純粹更蠢蠢欲動,所以只要不太難吃的火車便當,大部份都可稱之為好吃。今天在「外出遊玩的便立商店」裡吃午餐,也流露出場域與人的特殊性。出去玩沒大餐可吃沒關係,肚子餓了,去seven買便當,好吃。去全家買泡麵,好好吃。而且剛好去的大溪的便立商店都比較大間,頗有外出遊玩般的超現實感。還記得天堂陌影的城市也很超現實,沒出過中國的我怎麼看到電影中的「紐約」、「克里夫蘭」、「佛羅里達」跟新莊迴龍那邊倒閉的工廠和三重交流道那邊快倒快倒的汽車旅館沒什麼兩樣。不過大溪的慈湖應該不致於變全白色。不過因為家人的催促,我還是沒看到蔣公陵寢。



「在溪邊巧遇被激怒的的黑道大哥」



話說小鬼們吵著要玩水,旁敲側擊之後還是開到了一樣要收一百元停車費的溪邊。我則是原本想說這一捲七十二張半格底片應該拍不完了,但始終沒料到後來四個刺青的男人跟一個抱一隻臘腸狗的女人出現,使的我竟像發了瘋似的不停的按著快門,也萬萬想不到,這種偏激的舉動,竟惹來底片的另一個危機…

戲說從頭,老大們來到溪邊之後往另一邊走去,女子在水裡跟小狗玩,一位應該是她男朋友的真正的老大也跟著下去玩,另外三個小弟在旁邊看,幾個人把衣服脫掉。在水花四濺,赤裸身體、刺青暴露,外加小狗在水裡游泳。旁邊又有幾個男的在玩游泳圈游泳跳水。如此渾然天成的美景,我豈能錯過。並靠著假裝在拍溪邊風光,外加貫用的不看鏡頭偷拍方式。一下子就拍了二三十張,七十二格底片竟快拍完。就想說要再拍一張老大的刺青特寫的當下,「幹,你在幹什麼?!」終於被旁邊的小弟發現並大聲責斥!「已經注意你很久囉!」說話的比較兇狠的二哥站起來警告我,隨後的旁邊的小弟也站起來。我當時其實不怕,我決定誠實以對,我說「歹勢啦,我是學生的藝術創作,歹勢啦」連忙鞠躬敬禮,希望能平息對方怒氣。「你這樣拍人家的屁股,這樣不對喔!?」,「歹勢啦,我是學生的藝術創作,歹勢啦」又講在一次,另外也跟被我拍但在一旁不動聲色的老大說對不起。他們坐了回去,兇狠的看著我。「歹勢啦,真正歹勢。」我在說一次並再敬禮示意,回過頭,再鄭重的跟老大說聲抱歉,但老大兇狠的看著前方,不說任何一句話。我逐漸遠離他們,也忘了當時那張照片的快門有沒有按下去。

後來,我執意再拍幾張不是事發那一邊岸邊的照片將底片拍完,但心裡想的卻是剛剛對峙的緊張場面;我一直跟家人說沒事,但其實心裡還挺害怕他們過來報復。他們後來玩開了,全都脫衣下水,還在玩跳水,我則是對著石頭跟溪水發呆不知道在想什麼。

天堂陌影最後那個給錢給錯人又極具風格化的黑人。我想我遇到那幾位大哥比起來是絲毫不遜色。而他們也和我想像中的「七頭仔」十分吻合。老大陪女朋友到溪邊玩狗,小弟當然跟在後面,被比較衝的老二發現和老大的默不作聲的冷處理手法。都是十分符合所謂的「類型」。原本極具日常生活的「天堂陌影」,因為最後黑人的一筆橫財導致變成一齣被染黑的喜劇。而我們家無事悠閒的家庭之旅,也因為這件事有了異常緊張,極劇戲劇化的發展,並掀起最後的高潮。

最後在一次向諸位大哥致歉,「真正歹勢。」



以上照片,為尊重當事人,不多加說明,請自行揣測。















留言

  1. 哈哈哈,真是快把我笑死了。真正歹勢! 笑的太大聲了。

    他奶奶d,你他媽的真還不怕死,靠的那麼近照,不過為了藝術而犧

    牲,我想多歹勢幾下也算值得,哈哈哈哈哈,歹勢,他媽的我被你逗

    的好開心呀。

    看這個情形月底是不會叫你再去拉拉亂歹勢一通的,沒錯,拉拉他媽

    的什麼東西,他媽的我們要去登百岳呀!他媽的請期待,我會帶順天

    堂預防高山症的產品給大家服用,以及幸福原動力~帝王液讓您服用

    之後不知道「歹勢」是什麼東西!

    回覆刪除
  2. 大佬溫柔的讓小狗在他肩上伏著,真想當那隻伊莎貝拉。

    回覆刪除
  3. to 草藥小姐花蝴碟

    順天堂多帶可幾帖

    難免下一次登山會被開槍射殺



    to isabelle

    話說那大哥體型真杜文擇

    不過我覺得我們台灣的大哥比較狠

    回覆刪除
  4. 講真的,我每次不管是拿起相機還是DV想拍路人都覺得好怕,也不知是

    在怕甚麼~

    回覆刪除
  5. 我最怕的是相機對著陌生人的時候

    兩個眼睛直對著我(相機)



    "路人的直視"系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