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況不斷的明日城

那天騎車經過看到一旁幾棟大樓像極了重劃區遠雄系列風格,什麼是遠雄風格?說到了擔任稽查員走訪重劃區新興大樓對於所謂遠雄在重劃區的建案長得就差不多那種「豪宅樣」;對照之前只是旁觀:反正就建商賺錢而已,那有甚麼創新的設計感這樣的無感,倒不如像廢墟一般水泥外露的「沒有設計」。


那個地方已經不是那個重劃區的範圍,而是另一個重劃區,卻只在一片荒地與工廠中硬是長出了那幾棟,呈現某種遺世的孤立感,名字像是有些嘲諷意味,或是很不科幻設計感的違和科幻感:叫做「明日城」系列的建築群。


在熟悉了近期訪問泰山區的社區往往是阿伯警衛親切簡單的在地化管理風格之後,像是又回到當初檢查重劃區那類新式大廈的類豪宅管理的冷感與繁複,而且從大廳櫃台到垃圾間往往要走很久,有點浪費時間,但又抱著去探訪一下,多花一點時間,看看又何妨的心態。卻沒想到最後耗費了過多的時間才探訪完畢。


-
有時候被愛理不理 有時候又像是皇帝微服出巡一樣,期盼我的到來可以解決問題。


真的關於環保的問題也就算了。像幾天前去一個社區要離開的時候,總幹事問我一個住戶堆放雜物佔了停車場的位置要如何處理?見面三分情還是幫他想辦法,直到下樓去看,住戶的停車位推放東西只超出停車格一點點,一開始聽他講我還以為是很誇張哩。這樣還找我解決,我又不是神仙可以把雜物變不見?明明是社區內問題,還說是公共問題,這也是很誇張,介紹主委認識,一看大哥樣,我說這跟環保無關,只能用騙的,大哥樣主委聽到回說:挖靠先生你幾歲阿,怎麼可以用騙的。心想:在大哥面前說用騙的,不知死活。結果回去搜尋一下,果然有類似案例,新聞還有報,阿現在網路很方便是不會搜尋阿。


回到明日城,初訪明日城一號檢查還算順利之際,其中一個管理人員冷不防問我一個問題,說社區後面荒地的草長太長,會生甚麼蟲,但叫里長去清無效,找區公所,打市政府專線都無效。為了假裝自己的專業,當然不會一口回絕,但這又不是環保問題,我哪知道。正巧自己家裡後面的公園,每次都草都長到變叢林了,每次都是親戚拜託里長叫外聘廠商來修剪。所以賣弄一下自己經驗:你也知道台灣的人情文化,如果再不行 叫民意代表最快。


問一問忽然說證件借我拍一下,經理看到證件發現我是委外人員,但沒有直接明講,直到送我出去的時候,你是委外的阿,那不好意思,這些問題好像也不該問你,真抱歉。


就這樣,稍微出了點小插曲還是順利結束。


但是明日城二號就沒那麼簡單,過於熱情的總幹事對關於社區垃圾處理的抱怨火力全開,雖說這個確實是可以幫你寫上去稽查表單的問題,但話題卻一直卡在我們社區人民也有繳稅,但為什麼他們繳同樣的管理費,沒有享受到同樣待遇?我心想:「當然地方政府或許有問題,但是看看周邊就知道沒有其他住宅區,就應該知道住這種類豪宅的便宜價格就必須犧牲掉甚麼吧。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不能把管理費資金運用不足的問題,完全算到政府頭上吧?」總幹事持續說個沒完,又帶我去看社區外面的行道樹,說他們自己修剪之後請市公所的人載,卻被抱怨說,公共的樹要公部門自己修剪才會自己載。嗯嗯,我一直點頭,但心想:這應該是你們社區跟區公所的溝通有些問題吧。


已經聽到二十幾分鐘的抱怨有些受不了,正巧一個住戶經過問他問題,說社區的庭園種的那些花,花不能太常澆水,不然會死掉。這樣話題瞬間從一個政府環保政策範圍,縮限到個人花藝興趣與社區管理層面。


本來想說趁住戶介入對話可以脫身,但沒想到,住戶知道我是環保局的,開始問我跟垃圾有關的問題,說現在餐盒紙容器到底有沒有在回收?這個訪問已經花了快三四十分鐘早就有些不耐煩,於是直接告訴那位住戶「真相」:「就是民眾做好回收之後,很多都被公所清潔員拿去一般垃圾燒掉,所以真正的資源回收就是不使用!」


講這句話的時候,不時瞄到住戶剛剛去買午餐,左手正拿個塑膠袋用紙餐盒裝,但她卻也沒有察覺有甚麼針對意味,反而是住戶跟總幹事開始一起對政府政策諸多不滿開炮。最後也忘記是怎麼結束的了。


至於明日城三號,好險只遇到一個住戶被房東警告故意連夜搬家,搞得鄰居說晚上很吵。而且因為搬家多了很多垃圾!總幹事有點擔心因為這樣拍出來的照片不好看,下去看發現,也還好阿,只是多了幾袋垃圾放地上。但我們主委看到一定又會念,「沒事沒事,你們垃圾間很乾淨」我一邊拍照,一邊放心地跟總幹事回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