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後,心理崩壞

爬陽明山後的隔一天晚上,不知道為什麼,在騎車從那個復興路轉到化成路的路上,竟感受到一股恍若是去年在阿里山上那趟恨意告終的旅程。


那一連串的心理崩潰就像是荷索的第一部劇情片《生命的訊息》裡的主角在懸崖邊看到一大片的旋轉風車之後性情大變,除了彷彿怨靈上身之外,那種無以復加的頑固,又恰恰如同前年九月合歡山之旅最後一天回程搭車的死寂,一切都好像被一股神秘力量牽引。


還記得那天與友人同學搭乘自用小客車連夜趕上阿里山,我們在一片的黑暗之中前進,當時的車裡的音樂從獨立搖滾變成了國語流行歌。

我已經忘了自己心情的轉變,只知道在一陣類似錢櫃KTV的唱和聲中,自己身上竟有一團不知從何來的恨意逐漸加劇,彷彿是多年來被主流媒體、政治正確壓抑的灰燼復燃。就因為音樂一個不對勁,那一把火竟燒起了所有工作上、電視裡、生活中一連串種種被流行音樂強殖進入的不愉快經驗。儘管你已經習以為常,儘管你還會對人笑笑、儘管那只是音樂而已。


如同《生命的訊息》,如同荷索的電影,那個資本社會機械文明秩序總是隱藏著壓抑的獸性和失序的瘋狂,那個山裡的黑暗,那個登山的心情舒暢和肉體勞累,活脫是個背離現實的幽閉告解室,在筋疲力竭之餘,居然意外挑起內心最深層的情緒。那種原本抱著開玩笑的態度也會當真。


真的爆發之後,就再也無法回頭,豁出去了。


《生命的訊息》裡的主角最後被送去精神病院治療,一概被當成發瘋處理。我則是在刻意(或說無意)製造的小小動亂或冷戰,享受著衝擊太平盛世裡的小小逃逸,在冒著與朋友或家人的決裂邊緣。


從那個復興路轉到化成路的路上,那種感覺只持續了四、五秒。


而之後,就算我不斷用力揣測,那種感覺依舊不得其門而入。就像過去從準備要摔車到正在摔車的瞬間毫秒,那一股正面迎接死亡的念頭,實在難以回溯。也無法言說那到底是什麼。


留言

  1. http://www.wretch.cc/blog/peterins928&article_id=13897696



    http://www.wretch.cc/blog/peterins928&article_id=13897769

    後面三碼補上去了



    這禮拜日可能會去看科藝三傑的開幕

    有空的話可以一起去

    http://trick3r-2008.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2. 走吧

    直接約南海藝廊?

    回覆刪除
  3. 是的

    去看五點的開幕好了

    對於他的機械還蠻好奇的

    回覆刪除
  4. 照片洗出來了

    請自行認領喔



    都放上來了

    沒出現的就下次吧

    回覆刪除
  5. 感覺是爬火山巧遇火山灰 XD

    回覆刪除
  6. 我怎如此陽光

    莫非是受到大自然的感召



    真是迷濛

    回覆刪除
  7. 一個是火山灰

    一個是陽光

    還真是大異其趣

    回覆刪除
  8. 靈異照片吧,倒數第三張是肥肥顯靈,幹,我要我的夜巴黎酷照!

    回覆刪除
  9. sorry,太驚嚇了是倒數第二張啦,不過好像沒甚麼太大分別是了,五

    月十七日的登山活動出來了是走宜蘭路線武陵→雪山東峰,歡迎參加

    喔,級別:鐵腿男子組,不是鐵腿不要來,是男子就要攻頂!



    陽光占士牙齒白喔,吃飽吃前火山灰,吃飽之後太陽出來了~

    回覆刪除
  10. to 香姑

    確定衝了嗎?三天喔?六日一?不過我是不知道我們公司座談會會不再延期

    說http://www.icoco.tv/event/EDM/2008/icoco_cafe/web.htm不然就是

    禮拜六下午結束再跟你們會合

    回覆刪除
  11. 哇哇哇...如果我論文不快點



    怎麼跟各位飛仙人士共遊番薯大台灣呢



    我得好好鍛鍊身體是也!

    回覆刪除
  12. 勇ㄟ,沒有錯啦,是六日一,如果你星期一可以請假一下了話,目前

    可能是會於星期六早上出發,如果你能來了話就先在山上等你,星期

    六一吃小菜,星期日吃主菜雪山東峰,所以你都會吃的到,免驚!基本

    上是住兩個晚上睡通鋪〈六人房〉希望能湊到六個人,一個人一晚五

    百九〈假日是貴了點〉所以這次預算也差不多是三千多左右,目前有

    我與羅B、阿文,她們會再問一下小頭,然後我會問一下我在宜蘭的朋

    友,然後希望你與小禎也來,還沒問詹姆士與喬伊賽,然後還有球球

    我想湊一間應該是沒問題,只是怕假日沒房間所以我下星期二前要確

    定人數及訂房,所以如果有人想要參加也可以在此報名的。勇ㄟ,上

    次Msn我不小心把你刪掉了,可以再加一下我嗎?

    回覆刪除
  13. 請假應該是沒問題,一天扣一千五左右.至於小禎他全勤就要兩千塊,加上

    當天薪水快三千塊,所以他再問可不可以到星期日先走.JOYSIDE我禮拜一

    會問他,再跟你說.

    回覆刪除
  14. 話說遠行總是需要點盤纏在身

    但我的盤纏在哪呢?

    回覆刪除
  15. 讓我想起之前



    賣起了漫畫,書,舊課本來換取微薄的現金

    西低倒是堅決不賣

    回覆刪除
  16. 最近倒是賣了些不聽的西低

    當然之前也有賣過後悔的

    the jesus and mary chain

    psycho candy是其中之一

    之後有錢想聽又買了一張



    M83也是後悔之一

    不過沒再贖身就是

    回覆刪除
  17. 二位哥哥言重啦,我來排一下預算表先

    台北宜蘭自強號〈或太魯閣號〉來回票一人402元

    宜蘭武陵國光號單程276元來回先算550元

    星期六第一日住宿〈因為是假日目前無房間了所以搭帳篷〉

    我先預定兩頂空中帳篷可容納一頂四人一晚1000,所以集滿八人一晚

    只需250元,六人成行一人333,家有睡袋者可攜,無者可租一晚70元

    星期日第二晚住宿〈非假日所以先不定〉空中帳篷住的慣可續住,住

    不慣移師武陵山莊六人通鋪一晚一人580元。

    所以住行至多兩千。

    剩下的花用就是吃飯了,抓幾條櫻花鉤吻鮭及吸取山中花蜜該是不錯

    有機又強身。

    此白雪山仙旅探路意味較濃,若感覺良好,待七八月氣候穩定平地酷

    熱無颱風之時,再大家相約〈但要提早一個月〉預定七卡山屋《海拔

    2463m》及三六九山屋《海拔3690m》〈免錢〉

    第一日由台北下宜蘭武陵夜宿七卡〈登山口至七卡約兩小時〉

    第二日由七卡上行夜宿三六九〈約八小時〉

    第三日由三六九輕裝攻頂雪山主峰《3886m》〈來回六小時〉

    想對雪山的生態地形更加了解可參考《聽看雪山》連志展著

    寫得很好讓你對未來的兩次白雪仙山旅都會想參加的!

    回覆刪除
  18. 賣身會不會快一點又環保可以賣無數次

    這樣警察會抓我吧,又吃櫻花鉤吻鮭又唆人援交

    幹 好恐怖喔

    回覆刪除
  19. //james

    the jesus and mary chain//psycho candy

    如此經典居然賣掉可見當時困境



    M83前兩張不賴但說收藏又不是十分必要

    他們最近又出新專輯了sosick當中



    //姑

    所以帳篷人數到時候再決定就好了吧.

    那個Joyside還在考慮.

    主要是被天母古道妳們的快速腳程嚇到.怕不堪付荷

    回覆刪除
  20. http://www.flickr.com/photos/thinkpink1981/

    各位看倌有閒來坐



    多謝仙姑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21. 終於結束潛水的日子

    回覆刪除
  22. http://ear3.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16.html

    另一個註解

    借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