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都學不會

就像是每一次在三樓聽到母親要上樓的聲音已經像是被制約一樣,心想是不是又要被碎念一頓;又像是出門經過樓下親戚開的工廠,遇到親戚前會自我懷疑,自己低落的生產能力面對眼前勤勞工作景觀的負面想法,每次經過都覺得這樣已經是永恆了。這樣恆久不變的加工廠,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自己卻沒有逃離。選擇留下,就如同面對人生的某種被動與順其自然,自己在機遇中遭逢震驚、不滿、質疑而存在。


嘗試在自我的真理中找到無效的答案,也只能說是「自我的真理」。如同在稽查社區時遇到總幹事被禮貌地請教,自己也不吝誠懇地敘述真正的答案,卻因為對方禮貌過頭像是有聽沒有懂的反應,反過來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太認真了?


上禮拜做社區稽查的時候,在跟警衛自我介紹時第一次笑場,心想:笑屁阿?想像旁邊有個攝影機在拍攝,自己像是演員一樣在念著台詞:「你好,我是環保局來做社區的資源回收和垃圾的…(開始笑場)」,沒人說卡,但忍不住憋笑邊繼續跟警衛大哥對話,上禮拜遇到的警衛大哥人都很好,他們不知道我在笑啥,但或許覺得我很親切也說不一定。


那個只剩下一個客觀的自我在看待自己所從事的行為,或許是在不斷的往後退之後剩下那個真正的我吧。


在群體場域中沉默以對,往往是話題過於通俗,氣氛過於熱烈。一時的斷裂、冷感、無法融入。以為已經過了叛逆期,卻發現一直處在「必須要去適應」期,怎樣都學不會,如同當稽查員,總是內心告誡自己,這個世界很簡單,不用想、只要去做,就對了。如此樂在其中,一件檢查完成之後接著下一件的檢查,等到天黑的時候就會發現檢查過的資料的已經厚厚一疊…


檢查結束後回家還要整理一堆資料,業績越好,需要書寫的時間就越長,反覆抄寫的過程中昏昏欲睡;或是開啟另一個視窗,在抄寫的同時可以聽一些座談、演講, 或是英文頻道順便練一下英文聽力。


又或者是在書寫的時候,專注在下筆的動作跟痕跡,如此現象學式的,或說禪,在意每個意識到的當下,當意識到每個身體的當下,就不會感到心中有任何的波動,或是說「如此的充實」,實實在在地寫好每一個字、每個一記號,雖然好像字也不會因此變漂亮就是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