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上的扒手

何時雀躍地享受霸權的一刻?就是那一天在公車上遇到疑似扒手的狀況,忽然覺得那個大叫「有小偷!」的小姐很神勇,好像也是因為反觀想想自己有時候實在太過溫吞,沒有態度就是我的態度的藝術性格在當下完全失效,所以看到這樣的一面倒的事件反倒不是覺得惆悵,而是覺得熱烈擁抱著樣充滿功能的、陽剛的權力壓迫很好。


話說從頭,再回頭想想因為後來有座位跑到位子去坐下,但其實本來那個扒手就站在我旁邊!搞不好就是想從我下手才會站的離我很近,而當下我只覺得他口臭很臭而不予理會。然後先說到「扒手」應該可以從「布列松」跟「賈樟柯」的電影去掌握住這個對抗法治權力的力線,電影完全站在扒手那一邊,但並不是去贊成偷這個行為,而是在偷與被偷的二元對立之間,挖掘這個為何要當扒手的世界。當然這樣某種程度寫實的影像描寫容易被當成反律法、反威權、反機制的那個耀眼的發聲載體。或許也因為如此,自己某方面先是從電影吸收外界知識形成我認識這些的意識形態的過程,反倒在電影中相同偷竊場景的另一個時刻是站在主角的對立面,如此熱烈地覺得要給那個想要偷東西的小偷好看。


所以公車上而後的場景開始豐富著,都是因為那個男的想偷東西被抓,然後像個娘們似的畏畏縮縮,或許扒手對比強盜本當就具有比較陰性的特質:不敢正面示人沒太多自信。然後反而是那位抓到小偷的小姐非常強勢,他一直跟小偷在鬥嘴有彷彿之後會出現愛情一樣。而故事的結尾是,因為公車要到許多人會下車的台北車站了,但是總不能整車開去警察局,反正狀況整個非常戲劇性,司機也挺有正義感主動詢問小姐是否要報案,然後也大聲向乘客宣布說,到台北車站之後先不要下車,因為先開後門怕小偷烙跑,而那位小姐不只檢舉小偷,也負責將小偷圍在座位上不準讓他走,期間當然不斷跟小偷「打情罵俏」到不行,而司機也在旁邊不斷加油添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