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國慶

今年雙十節是個陰冷的早晨,去買早餐的時候本當十分熱鬧的化成路變得空盪盪的,那個冷清除了天氣,同時來自於日常時刻的星期三原本只是一個屬於學生的假期,但十月十號同時又是全體國人的放假日而造成的異常感,造成那個當下我好像掌握到了科學的客觀和個人的主觀十分趨近的時刻。


原本的暗地裡計畫,在一個大家都去上班的時刻,看似「祕密」的行動被抵銷,並且合於常理。我的外在世界不也是如此,好像一切都已經十分正常 而我卻又對那些稀鬆平常有些話要說,情感,終究無法十分科學地去評斷週遭發生一切,一切又都合於常理。


最近因為旁聽一門課看了「時尚王」,原本將焦點放本土和全球化的語境,但今天上課老師將焦點聚焦在資本主義內部的「剽竊」和「掠奪」上面,當文化創意介入了一場窮人與有錢的人戰爭。第三世界,又迴向對於自己向內關心根源的這件事,好像有了更明確的線索。我好像也只是在期盼有機會跟別人聊自己想的,我是多麼希望能夠暢談自己「真正」的想法,在別人面前,曾經有朋友說過講到某些事情那炯炯有神的眼神。自己的能耐到底在哪裡?好像也只是想找人說說話,好像也只是成了「一個男孩」在社會階級的座標中的小小願望,長不大,或說面對外在世界的「標準」,我總是想到了小時候我根本無法想像自己會有甚麼擅長的東西,出社會總是做不出像科班出身那樣漂亮的設計,而小男孩也懼怕著地方的流氓,因而辨識出自己和他者的差異,如果我是「時尚王」中相對「貧窮」一方,我知道我始終在擔心那個向上提升的認證過程。


為什麼?當有老師說,要大氣,要有想像力,不斷外放的同時,那個生命的歷程又將會是如何?那將是自己不斷努力吸收的樂觀與勇氣等等之類的。又如何會在意著陪伴著我的細節,在體系之下犧牲掉的不重要的東西,不重要的人。


捷運上、公車中,熱鬧喧囂的高中生國中生,看到有些人甚至帶著紅色的雙十國慶帽子,自己稍稍能感受到人們的熱情,面帶著微笑。晚上電視中施放著煙火,我媽跟我說是國慶煙火,也就是說,國慶日就快到最後尾聲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