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子的原罪

之前有跟朋友聊到,獨子的原罪,也就是來自於反向的,小時候受了家裡較多福利後,自我反省過了頭,就會覺得要回饋一下,主動想為家裡多做一點什麼。可是現實往往來的不盡人意,例如之前家裡用三樓裝潢的事情,或最近我媽潔癖感發作常會對樓上清潔囉唆個幾句(其實已經很乾淨了),平常嫌囉唆歸囉唆,但像這禮拜影展常不在家,一回到家聽到念念念,就會覺得這類十分瑣碎的事情就像腦中的寄生蟲一樣不斷的蠕動。





又好比說,昨天回到家的時候,我媽跟我說的兩件事情:第一是家裡第四台偷接被抓到的事,她說第四台工程師來查線路,查到我家跟隔壁親戚用同一條違反規定,幸好隔壁堂哥兒子朋友也是第四台的查線人員,他熟悉查線的內行規定,在那邊盧了好久,最後包了兩千塊打發。



這讓我想到,以對外來說,之前剛畢業出社會當業務可以賺大錢的點,就是要跟一些比較台灣氣味的人交陪,喝酒、抽煙、哈拉什麼的,當然包紅包這種事對他們也許就像請朋友吃飯一樣,也沒什麼好覺得是「刻意賄賂」的感覺。但若是以對內(家庭)的自己來解釋,難免就是會覺得說,除了不能分攤家裡的事務之外,像是自己軟弱書生的知識形象,並不會為家裡帶來什麼太大幫助,即使自己以前年輕時候,一開始就覺得對家裡的事可以不用管,但長大之後,想要彌補一下過去所享受的福利,但卻發現從事的東西離那個體制(社會化)有一段距離,本來就想離開那種體制,現在又好像必須靠近去接觸它的。





第二是最近家裡要牽自來水的事情,也蠻類似的,但申請跟牽管線的部份已經都給媽媽和隔壁堂嫂用好了。現在是說挖巷子的路裝完管線之後,柏油沒有鋪平,被住附近的人檢舉,然後水電說乾脆整片巷子的路挖掉重鋪,但錢是我們兩戶要出。我聽一聽覺得不合理,並跟我媽分析說,原本水電裝好管線,用水泥本來就不對,之後只好再鋪上柏油,以致於巷子的路面一條隆起很醜在那邊,這應該是監工跟合約的問題,但我媽溫和派的當然是說算了,學一次當作教訓,對話也就終止。



除了上面事情的內容,對我自己來說,變成是家庭內部嘴砲跟實際去做的問題。就是我不想自己真的當知識份子,不想對這件事只能出一張嘴,事後諸葛地「只能批判」。這是我覺得好像又要為家裡「真的」做一些事情,但實際是又是老爸長年在大陸上班,自己「好像」還小,但又好像必須擔下某些事情的「唯一男性」認同作祟。



自己想太多,又操之過急,但我在意的是當下身為一個還算必需盡責的獨生子過渡的銜接時期,特別是未來自己又選擇先去念研究所當人生與創作試金石的時候。

留言

  1. 取自繪畫與眼淚:「這是一種上了年紀的特有睿智,他們不會從記憶中變得更

    聰明,而是變得習慣沒有真正了解,也未曾了解任何事。如此一來反而容易解

    開謎團,而不是急著去尋找各種的解釋方式。」這就是我媽他們面對外界和自

    我內心的方式,似乎也解開某部份自己著重思想狀況之下,面對一般大眾外界

    某種無效的迷團,標示出在媒體一窩峰的弱智感性下與某種「必須批判」理性

    的分界,恰好那正是點出了自身(思考)創作與(家庭鄉愁)生活之間的某種

    不易劃分的情感與理性含糊焦著的狀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

    item=0010270951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