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你黃燈不要加速還不聽,夕厚!

「理解」那些侯麥愛情電影,是不是要經歷過真正愛情的礪煉,答案當然自在人心。不過如果當下情感的問題,正類似電影發生的狀況的時候,往往是「最感人」的時刻嗎?


最近提到說通俗劇似乎不斷被說中最近事,侯麥又不像通俗劇一樣灑狗血,反而是一連串的辯證對話,十分囉嗦,但吊詭的是理性辯證愛情的感性,男女的關係層次變成了語言的概念。如同「月圓映花都(Full Moon in Paris)」這部片,在繁雜多角關係中,妳、我、他之間的他者與主詞之間的變化,正如同電影播映時座位上同時坐著三個當事者(我們不要太多,三個就好),又如同坐在最後方的我,在看著前面兩位妳與他的關係,就像我三不無時會揣測妳在想什麼,他在想什麼,而我又該怎麼想(當然複雜一點會是妳在想他的什麼,或是他在想妳的我的什麼?),有趣的是,電影嘎然而止之後,沒有跑字幕的即刻亮燈,似乎催促著現場電影結束之後的真正開始。


有點巧合是最近人氣驟降,大概因為本部落格已經成為半愛情頻道了。實在是因為總不能大辣辣的在facebook、撲浪之類發表,我如何保持情緒穩定?就得靠著書寫發洩管道繼續下去。


我何時要放手?的感性提問。僅僅抓住最後一絲絲希望,打死我都不放。好比今天摔車的時候,我居然還是在掛心相同的事(除了害怕遲到之外),冒出一念頭 「跛取同情」。你瘋了嗎?都掰咖了還在掛念會不會來同情你,你這不是賤是什麼?想哭就就哭吧,但我沒想過會變成這樣,我想我大概是生病了。


我想這是身體(摔車)的苦痛還是帶不走吧。

留言

  1. 日記#1

    有個很好很開心的晚餐後喝茶對談

    並跟比比協定好一個禮拜不見面不講電話

    為的是讓她習慣我「完全」不在身邊的感覺是怎樣



    選前之夜我把部份注意力放在小英身上一個人去了最後的造勢活動

    看到很多台北縣民一起為目標努力連結到自己的狀態有一種詭異的感動

    接著回家家人都在並跟老爸一起看大話關注神豬被槍擊事件

    不過隨著落選或說選舉結束之後

    卻引來這兩三天心情又跌落到谷底的狀況

    當然是因為過於思念過度的關係

    加上自己不良於行的可憐樣,上下樓梯還是必須一格一格的

    才不聯絡兩三天大驚小怪,我想就跟我媽一樣吧,容易操心,我有想過這

    層關係 然後我也覺得那份怯懦是我媽遺傳給我的,也不是要說我媽不

    對,而是說現受傷住家裡雖然熱鬧,但昨天幽閉的狀況卻更形嚴重,最大

    原因是親情那一份距離感 有點不忍卒賭,還有家裡要整修的事情,又開

    始跟家中溝通不良。

    所以說這兩三天除了孤獨、閉絕之外,一當想到比比是不是又跟他出去玩

    很開心,甚至決定開始交往,然後漸漸疏遠,完全不關心我,每每這麼想

    又開始獨愴然而涕下….

    回覆刪除
  2. 雜亂心情陷入多層次感的細節當中,無論是任何風吹草動就開始胡思亂想。

    像昨天接到她的回訊安心多了,但剛又發現她晚上時好像還在外面(因為是用哀鳳發的),所以又開始想她是自己獨自去看書呢?還是跟他去約會?果然中午又缺乏食慾了。

    回覆刪除
  3. 日記#3

    昨天下午妳有上線聊一下很好,安心許多了

    我應該明白自己已經不能跟以前跟妳如膠似漆般的親密

    我願意再嘗試新的相處關係展開



    昨天一個禮拜後又回去宿舍睡

    雜亂的思考有雜亂的夢

    其實也不是夢,就好像是在自己未來想要做什麼和跟妳的不確定性當中周旋

    反正起來頭有點痛,腳有點痠,不斷變化睡眠姿勢

    八點的鬧鐘 我六點多就起來看時間 看到還有一個多小時可以睡很高興

    這樣來來回回三四次,看時間-計算-安心。說實話,我想是真的害怕

    「最後一刻」的到來。

    回覆刪除
  4. 日記#4

    今天要跟妳見面。

    十二點半就寢,六點半就醒來看鬧鐘,依舊在意時間的到期,接下來到八點一個半小時之內,睡睡醒醒約五次,除了心理問題,我想還有不知道誰的鬧鐘沒關一直都在唱同一句國語歌在不斷干擾,還有可能因為太敏感的關係,覺得窗外汽機車的聲音變大聲了,然後還有昨晚真的是特別的熱。

    早上起床依舊有些害怕,說真的我也不在想我到底在害怕什麼,心情低落就是低落。好像有一種週期,我知道低落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當然心情好轉也不會太久。但現況就是經常在自我分析與本質的感性中打轉,就像今天我就會覺得「害怕」就害怕不然呢?不像某些時候的自我診斷為什麼害怕,徜徉在無限可能的變數當中,無法自拔(因為就開始想說今天見面不知道會不會決定什麼事)。

    回覆刪除
  5. 日記五

    還是想說在睡前交代一下見面談的事。

    雖然得知妳已經算正式跟他交往了,但不死心的我還是請妳再多思考看看。

    意思是說妳跟他在一起的同時也可以稍微想想之類的,我知道這有點扯,

    我是說有點難堪,但我就是想在二元的困境中突圍,也就是說我為什麼要

    對「說那麼多,還不是不能在一起」的無效性臣服,所以我還是說了跟妳

    很合遠遠大於跟他。說了對他而言很可能別的女生可以替代妳,但對來說

    完全不行那樣的獨特性。還說了將來的事,就是這個考驗最後如果安然渡

    過,我們會在一起很久很久,因為我成長了很多,知道我是多麼深愛著

    妳,在一次又一次的崩潰大哭當中,這是我生命中目前最重大變化。

    我知道用悲情攻勢會處於劣勢,但依然忍不住透露真誠的情感,因為這是

    我們的培養許久的默契。



    一整晚的哀傷,回家途中,玩笑發揮了作用,好像又回到在一起的開心感

    覺,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但突然有一種妳們正式在一起,然後可以跟我

    偷情這樣角色互換的有趣想法,因為我覺得情勢上的問題,突然介入的第

    三者當然比起五年倦怠佔上風,往往越挽回越掉入悲情的陷阱當中,但如

    果角色對換,情勢逆轉,反而可以看得出更遠的未來當中誰適合誰。這麼

    想心情就好很多了,所以我決定要跟妳偷偷聯絡。(未完待續)

    回覆刪除
  6. 已加開專區處理

    回覆刪除
  7. 「海灘上的女人」 洪尚秀

    因為最近比較忙,就大概記一下。

    可以看得出來洪尚秀在非常歡樂氣氛、並明顯帶有對通俗愛情的嘲弄,巧

    妙的利用場景的反覆和角色(長相)的類似,來進行像是魔術方塊般的結

    構拼接,優秀流暢的劇本在鋪設令人歡喜又心碎的愛情故事之餘,幾度暗

    示著男女際遇的本質機遇(以電影來說就是事件與場景相互的安排),並

    利用配樂來暗示結構(印象之侯麥好像也這麼用?) ,以嘻鬧的剪接結構

    裡頭要製造低沉感性的留白實屬不易,況且在冗長狀況下,還放置了一些

    「無關緊要」的伏筆提供潤滑。



    「海灘上的女人」應該就「沙灘上寶蓮」的韓式演繹並且不同與法國侯麥

    的高雅充斥著辯證對話,反過來說帶有韓式民族性的通俗語言與行動是屬

    於黃種人之間比較接近的特質,看起來十分親切。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