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斯賓達影展Rainer Werner Fassbinder

炎炎夏日看法斯賓達無疑是彷彿置身在大太陽底下洗熱水澡般的極熱享受。


7/18
恐懼吞噬心靈 Ali, Fear Eats the Soul

還蠻推薦這部片的。說真的,如果你已經忘了小時候看八點檔那種「咻」一聲時間很快就過去,怎麼一下子就看完的感覺的話,建議可以藉這部片重溫一下,好處是完全沒有現在民視、三立那種把簡單的事複雜化的迂迴拖戲法;「恐懼吞噬心靈」裡看到的完全是精鍊又到位的情節和轉折,而又維持了八點檔連續劇那種囂張又機歪四起的嘴臉和情緒,卻在每每在轉折之處定格框景,就像靜態照片一樣提示著「某某圈子」還是「哪一掛的」的認同界限,而我突然想起每次路過客廳在看八點檔都會亂入的問我媽「那個是壞人喔?」壞人那副嘴臉,剛好契合著我媽或我姐恨的牙癢癢那種「揪」心肝的表情,兩者好像是表皮與器官那樣微妙的互動關係。


而我更願意傾向用「恐懼吞噬心靈」裡十分靈巧地轉換認同陣線,來做為當代「族群」和所謂「小圈圈」之間資訊不對稱中詮釋及解讀上的蒙蔽。那往往充斥著「類型」判斷(因為牽涉到技術門檻和媒材特性):例如電影圈會被當代藝術圈說概念不夠新,太具像;當代藝術圈會被電影圈說,你的錄像片段只是我的電影中的一小段效果而已,不足為奇,只能靠論述在撐。這些你一來我一句的詞語,確實像極了電影裡後段你來我往的游移狀態(所以跨界如果操作良好,往往能創造雙贏:如馬修巴尼、肌餓導演Steve McQueen或熱帶幻夢的阿比查邦)。



7/20
小惡魔 Satan's Brew(Satansbraten)

一點都沒錯!【小惡魔】確實搶搭了【家畜人鴉俘】利用羞恥的愉虐脈絡。


看上面海報就知道,在皮件面前跪倒,對材質的有著窒息般的不可抗拒,以越矩和下流做為一種挑釁的手段,追求情緒化的極限,憤怒、大哭與裝傻搞笑同時並存。那往往是指向食慾或是色情,而通常酒店的簡訊會這麼說:「手工贈送挑逗你每一條酥麻神經」,或是「巫山風雨中顫抖恍惚到天昏地暗外掛加侖筍」,這類往往穿過「皮層」的形容字眼。


就真實感受上,不免想到【嬉戲】這本書,相較【家畜人鴉俘】,嬉戲的「光怪陸離」不太會令我震驚,「比誇張」:早就遠遠脫離真實的狀況下已經讓人感到麻痺和厭倦;所以我覺得【小惡魔】可貴的地方,就是在於那個下流幽默的轉折,往往是現實中禮貌和道德界限莫名其妙激凸出的一小塊,好比是人體腸子無用「闌尾」的存在意義,有病就割除,沒病也可割除。(編案:但是當代科學家對闌尾看法在若幹年前已有變化,請看連結: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st/2006-04/25/content_4467257.htm



7/26
當心聖妓 Beware of a Holy Whore

為什麼看這部片睡到翻,居然還可以解釋那麼多,況且看完只問了完全沒睡著的比比幾個問題而已。


導演跟電影本身的關係已經不止一次在這邊提起了,當然不是指「八又二分之一」和「輕蔑」(但為什麼我似乎深深牢記這兩部電影的氣氛,明明沒看過輕蔑,八又二分之一也睡了大半),而是Ed Wood「艾德伍德」,不然台灣也有腸導的「彼女」。用氣急敗壞來形容法斯賓達比較偏「熱」屬性的片子好像都說的通;若說小惡魔狂噪的SM關係,放到這一部「導演跟電影本身的關係」似乎很合理,創作者和作品就像是受虐和虐待者之間的關係,製作人員幕前幕後如何磨合(還是惡搞?),我反而不想提我自己淺薄的獨立製片經驗,因為最好笑又詭異的電視製作生態往往有「現成」的那種反映當代社會的「戲劇」張力,尤其當你是經歷過掛羊頭賣狗肉的「健康節目」或是「三八阿花」式的購物頻道錄影,就難以忘懷那種看似「良善」的節目生產,內在卻擁有猶如同法斯賓達「毀滅」式的絕望本質;景框內的光鮮亮麗,「僅此一次的特價優惠」的才能襯托出腐敗的美麗,絕妙的謊言。



7/29
美國大兵The American Soldier

 
第一個鏡頭很好!前景是一位辣妹在剪腳指甲,後面是三個男人在玩牌,光線很好、透視很好、時間感很好(應該是三人賭博的中央所型成的內在場域產生的時延)。然後整部片也已一種很平穩的方式在進行著,似乎是比較溫的(介於冷和熱)的法斯賓達,無論是表演或是情節上,都維持在臨界的限度裡面。


主要因為還是黑色電影吧,殺手悲劇宿命的「墮落天使」,酷似亡命天涯的「斷了氣」,還有梅爾維爾的帽子和風衣那些的。我最想講的還是最後一個鏡頭,剪不斷、理還亂,惡搞了許久。讓我想到白爛粽藝節目死不休的智障橋段,「悲劇」已經無法解釋什麼了。孝女白琴,或是五子哭墓,才是絕佳的當代對照。




7/31
佩特拉的苦淚 The Bitter Tears of Petra von Kant
的確(如比比所言這部片很可能是這次影展最好看的一部),美術和服裝對於這片已經不是所謂的「加分」效果了,甚至我覺得片中絲絨、羽毛、彩色假髮、塑膠亮片等等俗豔的「加工」, 早就取代了「電影」本身成了另一種的「可觀看」,那些由恍若八點檔的(往往是極為簡單的)權力鬥爭劇情延伸出更強大的「造型性」或是「觸摸性」等等更多的「不可見」。


而其中一絕便是,假人的塑膠模特兒反而在眾多「真人」對手戲中,成了最有情感的物體。這邊和「膚淺悲劇」有所連結的是,「剪不斷、理還亂」或是「一哭二鬧三上吊」,已經成了「慣用」地描述情感的挪用手段,真人反而像是假人一般,哭訴著那個過於理性的情感 ;而往往我居然是藉由那些動也不動、面無表情的塑膠模特兒的空洞眼神中映照出那樣帶有「溫度」的感性。




(插播:8/1號可能會去航站音樂祭)

8/02
寂寞芳心 Effi Briest


8/04
外籍工人 Katzelmacher


7/18下午三點左右會去買票(猜到了嗎?是仙姑肥來了!)要臭套票的人可以在光點集合。





留言

  1. 新增#090721



    順便再呼籲一下

    有沒有人要臭套票的

    還少七張喔~急徵~!!

    回覆刪除
  2. 更新一下航空音樂祭的最新消息



    dear all,



    這次Music Terminal音樂航空站的咖很強,

    想去看的朋友找邱千買票可以打77折喔!



    活動訊息一出,很多人都在問我可不可以買到便宜票,

    雖然我覺得3900這種陣容和暢飲優惠已經很划算了,

    不過還是有橋到了更優惠的團購價給大家,

    請一起湊齊百人力量來搶超低團購價!



    頭等艙聯票3000元(原價3900)

    經濟艙聯票2200元(原價3200)



    頭等艙和經濟艙的差別在於,

    頭等艙可以邊看表演邊免費暢飲啤酒到吐!



    要加入團購請跟邱千報名

    0930799695

    msn_eremorning@hotmail.com



    -

    因為我有加她的非死不可

    應該是跟ouch頗熟的人

    這樣看起來單日票1900和2200只差三百而已

    (雖然不是很想看兩天,但三百塊看tricky很是划算)

    如果是如此的話8/02的寂寞芳心勢必要改時間了

    不過也要臭一百人才行,想去的自已可以打電話去報名

    回覆刪除
  3. 小舅~你怎麼好像很愛影展這方面的東西阿?



    對了...有消息了嗎?



    已經有一個多月了吧

    回覆刪除
  4. 是阿~逛了那麼久才發現喔~



    剛問我朋友了~

    他說他老闆目前沒有缺人~

    所以要跟你說抱歉了~(別太傷心 = =)



    他還建議你可以找會作曲的做歌~

    會比較好展現的你的詞

    回覆刪除
  5. 我是老早就發現了好嗎? 只是不想講!

    誰建議我? 那個老闆嗎?

    沒關係拉~那間公司老闆不用我

    我在找找別間吧~~

    (這種東西應該沒有什麼缺不缺人的問題吧)

    也許是我功力不夠 再加油吧



    找會作曲的~"~ 我人脈又不廣...怎麼找

    回覆刪除
  6. 對阿~老闆說的~他說沒缺人~(可能是有點不好意思拒絕吧)

    你也知道唱片業景氣越來越差~用人都會比較謹慎



    網路上應該有吧

    用心找一定找得到滴

    回覆刪除
  7. 新增【小惡魔】

    然後把英文片名跟海報補上了

    一定要的啦!!

    回覆刪除
  8. http://tw.myblog.yahoo.com/alisonyang.cht928



    園藝治療的部落格,有空來留言^^"

    回覆刪除
  9. 好低~獻上一朵菊花

    崗溫喔~

    回覆刪除
  10. 明天最後一天我會去看....中國輪盤^Q^

    回覆刪除
  11. 晚上我們也會去看

    最後一天??!!

    回覆刪除
  12. 早就新增了

    有人發現嗎?



    果然是越悲劇性的文章越吸引人

    回覆刪除
  13. 推薦佩特拉的苦淚

    ●08/09(日)13:00 ●08/13(四)15:00

    還有兩場喔

    回覆刪除
  14. 沒辦法啦! 貓生孩子哩!!! 我媽阻止了我XD  幹!!!!!

    回覆刪除
  15. 阿婆生孩子啦XD爸爸不要停!!! 蚵仔麵線不要辣 !!! 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