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談談那條隱匿的軌跡

應該是,今天晚上去7-11吃39元便當,還獨自坐玻璃窗的前面,我旁邊的旁邊坐了一位跟我一樣吃39元便當的阿桑,然後我就開始想昨天去金穗獎看無障礙(導演:張亨如)的第一個鏡頭也是這樣差不多的:那個玻璃窗的封閉卻又透明的內在,倚靠著一股如何揣測(陌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整體來說,無障礙是相對缺乏物件的(畢竟是期待資本社會下的商品生產特徵肌理),似乎是利用情節和表演的倚靠,某種有點邏輯不通(批評主角為什麼不怎麼又該怎麼樣是行不通的,就像你總不能叫崔廣宇不要做「傻」事,尤其他們都是系統社會的測量者)的失敗者(片名正如同給殘障的無障礙空間:必然充斥著反意),社會關係的癱瘓,甚至帶有孤獨的意味(反而我覺得不像宅男,那種虛無抵抗比較等同於文藝青年或是art school student等等之類的),方便突顯所謂的「社會化」:在茫茫的人海中的既定系統或行為模式,而將人際網絡的關係情感隱藏。


辣妹的功能則在於某種「暗示」;鏡頭過多的停留,除了視覺上向觀眾與戲裡主角「顯眼」地提醒,那似乎也必然成為故事之後的某種轉折(或是定時炸彈)。巧妙之處依然是情節(縮小而成的三角關係),關於道德的自我閹割(喜帖應該是大眾最關心的話題之一,包括每每電視談話節目總是不缺那-愛情),暗指社會系統的困境(結婚之後才是真正「開始」);而似乎是劇組好不容易找到便利商店的休息室門口正好面向櫃檯,也就是主角在大夜班目賭一件「跟他有關」的事正在上演,休息室門上的透明玻璃的窺視,成了電影裡面的電影的靈光時刻,印記了矛盾的多重性來自於人際關係的層層關卡。


爭吵「真相大白」之後,收銀台還保有一絲絲的「莊嚴」,並藉著結帳來完成「告解」儀式。在此,家人、高中同學、買東西酒店小姐和其他的陌生人,那些藏在一個便利商店店員的人際關係統計學背後一個看不到的社會網絡,隨機性讓最後的骨牌依序的傾倒,還畫出了一條隱匿的軌跡。



留言

  1. 囉唆一下

    得獎名單出來了

    http://gh31.pixnet.net/blog/post/27789464

    那個跳格子會得首獎證明評審口味有"歡樂"化的趨勢

    但我還是要說一下"其實拖吊跟交通格線的idea還不錯,但沒有加以延伸利

    用,反而只是利用它"表面"來塑造一個"尋找愛情"的故事,實在有點看不太

    下去.

    動畫頒給幸運兒更證明是非常"歡樂",甚至幼幼台化?但幸運兒的配音我覺

    得不錯

    看名單,好像是人人有獎的錯覺,但"根"應該會氣死吧,應該不只是差十萬,

    團隊分一分一人分不到兩萬?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