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態影展(Liquid Works)

沉寂已久的「真」王派彰「企劃」又再度出招。



5/16

禁忌 Tabu:A Story of the Southern Seas
液態影展的第一部片就給我來那麼多水,裡面好多航行的船,一度讓人想起陳萬仁的視窗桌面,說起來那個海洋真的是都市人的永恆的夢想之地,所以以某種獵奇眼光來說,就會覺得各種划動的機具和方式都很玩,原住民的腰都很會搖,當然是因為有俊男美女;然後這部攝影跟光線真的很強,敘事也很順,原始慾望和神秘的禁忌,相互呼應,整個看下來禁忌的故事又不會太老梗,還活力四射並有股淡淡哀愁。看完想去游泳 但會不習慣水是藍色的?(因為黑白片)對了,說到原住民的獵奇這個經典廣告不知道有沒有參考這部影片。


行進中的光影 Tren de sombras
搞不好關鍵就於,Lo-Fi的八釐米影片一定會有的「感性」質地,而後來卻又開始「理性」的分析和操弄影片,中間還穿插憑弔的空景。兩者刻意和不刻意的地方,我確實敢質疑那種非常「不必然」的結構性。因為他或許不像實驗片很短,導演都說憑直覺可以讓人不再追問。所以我比較關心的是他理性的維度到底介入多少,或說怎麼介入;當然用這樣的方式來拍長片已經很大膽了,形式上已經是創舉,想必也更「有機可趁」 無法言說那些精采的「素材」(每一段很可能是精彩的實驗錄像),到底是如何把他們接起來的。


5/17


濕地之歌 The Flat Jungle
作為一個環境保護為主軸的電影,他絕對沒讓我失望的是:如文案所說一種帶有詩意的描寫,包括很多環境質感和細節的探求,還有其斷裂跟隱藏佈局式的敘事,都讓往往議題重於影像本身的環保紀錄片,大大的彰顯其「藝術」價值,然後爵士配樂也很好,不常出現,一出現就古靈精怪起來;至於結局抗爭,可以關心一下目前那個地方到底怎麼了。




惡魔的發明 A Deadly Invention
那個中古靜態圖鑑變成動態視覺真的十分驚人,尤其還帶有如紙鈔般的印刷紋路,優異的打光術,讓真人置身在如印刷般的背景跟真實的環境之間,特別奇妙;至於內容部份,如果有在看413部落格的人應該對那些機械動力和懷舊的科幻元素感到熟悉才對,再說下去就有點班門弄斧了(偷懶!)。




三角洲 Delta
這部片的宗教性似乎到了最後(結尾有想到桃太郎嗎?呵~)「遇難」的時候才開始顯現,當然亂倫是關鍵又不是很重要,在導演用避重就輕又沉默寡言的表演方式相當成功呈現「觀眾心裡都在想那件事,但就是不明白的說出來」,而三角洲居民的歧視,顯示如同中國大陸居民智未開的「真實」;但要利用的卻是,那種極草根又極封閉的,倫理「異常」的神秘感,並連結到那個幾乎無人蹤跡神秘流域(除了當地少數居民),自然美景加上陽光,彷彿是用一種神諭「先決」的方式,早就預測了這部片必然的悲劇性格。(當然這是看完之後,才往前回推的結論。)


5/18


光明的未來 Bright Future
應該是順著劇本來解讀:我比較喜歡前段,除了那個「世代劃分」在老闆無端去找他們兩位主角遙想當年時幾乎已經確定,還俱備著相當精彩的兩個世代的溝通方式:斷裂與禮貌上的周旋、隱匿的危機感等等。相對於一開始的暗號其實已經帶有「革命團隊」漸漸成形的感覺,那我們最近常聽到所謂的草莓族、果凍世代或是COQ倒是用一種耍笨裝傻的頓挫方式來抵禦現實,若將電影裡頭的象徵物-水母,用那種垂涎欲滴的透明與之連結,看似「可口」的水母並不具備有類似像「很瞎」、「雞歪」那樣的「狀聲」潛力,曖曖內含光反而是落到了必須用後搖之類的感傷配樂襯底而成青春的美麗與哀愁。水母的毒性也成了一個爆發點,一個死一個沒死,像是大義滅親化悲憤為力量?那天看完討論未果,更待之後有歪斜的解釋。


不過是自從淺野忠信死後,在劇本上就似乎有點氣力放盡的感覺(要說的都說了?),還似乎有意鋪陳男男愛?當然後來上班跟搗毀公司的部份很好,可是都僅止於忽然就來那麼一下;結局還是不錯的:電視上被驅離的水母,所謂「界限」的劃分,道出那個外面的「世界」,最最後CHE的西方左派革命的浪漫情懷之於一個東方經由戰敗後,資本主義達到極致的日本到底是殺小,玩耍的畫面、配樂和片名字幕的運用其實給的是一個十分愁悵卻又好像充滿希望,好比那年看「生存遊戲」最後的感覺,尤其是音樂,那就是最日本式的答案。


 


5/23


海邊奔跑的斑點狗 Spotted Dog Running at the Edge of the Sea

民族誌紀錄片如何成為劇情片?意思是說當導演面對庫頁島居民要怎麼才能讓他們像庫頁島居民?光是這麼形容就已經快變成笑點了,所以當庫頁島居民演庫頁島居民露出破綻的時後就會變的好笑,或者是恐怖。不過我也是到船難那邊才徹底確定這是劇情片成份多於紀錄片:原因是,發生船難還可以拍電影?(但其實答案是可以的,因為反正底片又不能拿來吃,不拍可惜),所以後段常常就是詭譎的介於好笑跟恐怖之間(這應該是手冊裡所謂的「魔幻」),然後有一種古裝片的現代感,這樣加起來產生的當代性我覺得蠻好的,而且妙的地方是裡面完全沒有任何當代的東西。


5/26


湖 Un lac / A Lake
把陰影看完之後似乎有些頭緒了,相較於陰影的有較多情節和外在生活,湖分明是有種自省式的遁逃,兩者差別是陰影依舊是內容和形式並重,而湖則是強調形式的優先,並向極限邁進:極端的晃動、極端的特寫和極端的黑暗。在看不清楚人進而造成角色有某種程度的缺席或是混淆的狀態下,人和環境融洽的交合,內容上模模糊糊的家庭多P對手戲:我想它或許是頑固地不太想要靠戲劇來支撐,(大膽的說)而剩下的影像部份只能給丟觀眾自行解讀才是真正電影本身(應該說,電影回到觀看者,這沒錯。但我覺得「湖」更像是一種宗教式賭注:你/妳是不是電影所選擇的那個人,答案很極端,只有是、和不是。),就像手冊自行誕生出「詩意」的解釋,還說「以極端的愛來概括本片似乎也會太過膚淺」:而很不幸地,這邊我只有太多過於理性的判斷。


5/25


破冰船 Brise-glace
尚胡許第一部的直接電影,到了第二部介入式訪問直接發酵;造成前後兩部缺一不可(就像水餃配酸辣湯?),抽象的破冰裂縫,船員的開船掌舵,冰湖上開出了一條物理向量,影像能量在累積,滿臉納悶的觀眾找不到疑問的出口使得第二部的後勁如此強烈:工作概況和人物的訪談,賦與人性色彩,還背負了芬蘭漁業經濟的包袱,不得不破冰的狀況之下,不只是一種冒險,你會更加好奇那樣如同置身在恍若「鬼店」那個人跡罕見的大飯店裡頭,是如何的詮釋那個為期近乎半年的「日常」時光,回頭再看看尚胡許的第一部似乎有意無意反射到船員和外在地景的內在連繫。

至於第三部幻想式的我覺得是有點多餘,但若是按照三部曲的排法:1.旁觀 2.介入 3.幻想。確實是構成一個完整又循序漸進的敘事展演。可是講是這麼講,看得時候會覺得它未免太囉嗦了一點,虛擬很好,但面對突如其來的複雜(相對於前二部的複雜,因為事先不知道又三段)邊看字很多還要邊推測,當然路上冰塊那個都是和平地世界的連結,最後沒想到主角是冰,還真俏皮。

Bonus偶動畫片獨眼巨人我一直注意他的形式,物件做的很精緻,光打得好像三低動畫,因為木偶也很光滑。然後原來獨眼真的是有原因的,那為什麼劇情魚缸有魚就想到微笑的魚:關於孤獨和置身在孤島,還真納悶。


歡迎大家做夥一起來
http://www.twfilm.org/liquidworks/








留言

  1. http://duckfeeding.com/

    那個填鴨教室



    然後應該明晚下班可以生出場次

    回覆刪除
  2. 喔喔~這還不錯喔~類別多元的喔~馬上加入訂閱



    http://iamreckless.blogspot.com/2009/05/xin-xgogo.html

    xgogo宣傳一下 歡迎加入(但要註冊facebook)

    回覆刪除
  3. 更正一下

    5/26

    湖 Un lac / A Lake

    回覆刪除
  4. http://www.wretch.cc/blog/eslitemusic

    看一下上面的低估



    然後文章好像還是改錯耶

    回覆刪除
  5. 破音搖滾商品?

    破報出的?

    也不列出來一下,真不夠意思



    改好了!!!

    回覆刪除
  6. 5/17(日)16:50惡魔的發明

    18:30三角洲

    5/18(一)19:40終浪

    21:40光明的未來

    5/23(六)18:00海邊奔跑的斑點狗

    5/25(一)18:40破冰船

    5/26(二)18:50湖

    5/29(五)15:20行進中的光影

    6/01(一)17:30溼地之歌

    19:30池畔戀人的畫像



    遲來的場次

    麻煩仙姑了

    回覆刪除
  7. 這麼剛好,本周日大家都看這兩場,我看到你的留言的時候已經來不

    及買了,最快也是明日我會去光點,提早二十分鐘到吧,大概四點半

    跟你約在櫃檯。





    李阿伯,要打牌了話我還是很有空的,要約喔。對了,前幾天我也去

    看了橫山家之味,演阿部寬的老婆居然是之前熟男不結婚的女主角,

    我跟我弟去一起去看的,真是好看,除了結局的RV車跟小女孩的髮型

    洋裝非常醜之外,其他都很好,看完之後會讓人想要立志以後也要當

    一個很厲害的阿嬤。

    回覆刪除
  8. 呵~約櫃檯~我今天也是約櫃檯~要早點到!不要讓人家等的啦~哈



    幸福的RV車嗎?~我倒沒注意耶~搞不好是置入式行銷~片尾被剪去當廣告

    回覆刪除
  9. 資訊更新了!!

    目前看的都還不錯~都推薦喔~

    看完可以來這邊多多交流喔~

    回覆刪除
  10. [急售]朋友有一張形影相析(/晰)的票要賣

    5/24 ( 日 ) 下午 4:00

    《表演性電影系列 VI :時光曲》 馬來西亞 區琇詒 + 加卡地圖,價錢可議,意者請到他的版上留言

    http://blog.sina.com.tw/ab2222001/



    介紹請看

    http://www.wretch.cc/blog/gltheatre/8599112

    回覆刪除
  11. http://www.littlewhitelies.co.uk/reviews/delta/

    三角洲有人要翻一下嗎

    回覆刪除
  12. 順便練一下英文,



    懷舊的永劫荒漠 Desert Within (http://www.goldenhorse.org.tw/gh_tc/ff/ff-1-cont.aspx?id=f-08-059

    ) 探討聖經式的懲罰翻攪去反對浸在水中的兄妹關係,delta是如此稀疏和爆裂。(編按:應該是對照永劫荒漠去看delta,不過這部片我之前抓不太到。)



    一開始男主角沉默的回去家鄉-並沒有告訴他離開多久-請注意必須 第一個鏡頭的五分鐘,我們否認瞥見他的臉。再之後,導演(用鏡頭)回到男主角無感情的特寫(一而再再而三的),尋找如同岩石般的內在爆發,他(指導演)提供讓我們傳達有一件謊言在底下蟄伏著,但他(指導演)從來沒有發現。(後段翻譯有點怪:但根據我的解釋,應該是導演藉由男主角的表演,提供一個大家心照不宣(也就是兄妹亂倫,或是對局外人的仇視)的線索)



    他回到他媽那邊 他媽有一間酒吧 進去之面對著局外人的他散發敵意的幅射(這邊應該是指酒吧裡面結屎臉的人,位置(或氣氛)像幅射狀一般,這樣的物理形容很好 所以把他翻出來),但沒有人像他媽媽的愛人一樣:具體化的生氣、帶有復仇和嫉妒-這樣的嫉妒的男主角並與他妹連結。他妹與男主角趨近(包括年齡),但男主角對她像陌生人一樣,他們搬到一個島上的河邊,就像永劫荒漠 Desert Within的餘音,他們在那邊蓋房子並逃離大家三姑六婆(套上台灣式的形容)的監視。



    在隔絕的環境中,男女主角冷酷地更加親匿,這裡得依靠男女演員陰冷更纖細的表演方式:一種引人注意的創造物-易碎和恐懼,透過無肉體的神經緊繃,妹妹看起來很像專心野外倖存者,哥哥扛著無可名狀的重擔,他簡潔,並充滿反動的表演,不亞於磁鐵(but one which is never less than magnetic.:不太會翻,不過應該是形容比磁鐵更有磁性?的表演方式。)



    那個時刻是導演詩意的方向:在夕陽下送葬者的一艘艘的慢船;地景喚起印象畫派的繪畫;並且導演拍到花朵跟啤酒杯的深奧性(如:物質的微型宇宙),它告訴著我們愛的易碎性:這是代表著電影裡滿佈的唯利是圖、偏狹和憎惡。



    這是女主角無法逃避的宿命-從他繼父的手中,那不只是看起來殘酷還粗魯。然後導演對待(操作)影片的最後高潮是如此無助、悲傷的意味,比起那些應得的粗魯還令人震驚。當它真的緊要地(實現)(編按:應該是指整個電影的意圖)導演直覺是美學大於情感的,但是如果底片可以衡量道德的權力,在字卡跑完之後,它僅僅增加了中空的虛無主義,讓它跟著你(觀眾)長久的停留。

    回覆刪除
  13. 今天我看了光明的未來,馬上變成目前最喜歡的,顏色質感都很好,

    雖然幾乎是全男性的電影,〈裡面的女性多是令人難以忍受的形

    象〉,但是它把男性柔情與細膩都拍出來了,藤龍也與小田切讓在電

    器行的互動也讓我頻頻拭淚呀。整部片子我都很喜歡,無懈可擊,片

    尾一群無所事事的白衣CHE青年走向光明的未來?也很好,怎麼這麼好

    看呀!看的時候只覺得有種了然於心的透徹感,它到底感動我哪裡,

    是無法具象的描述了,可能是根本就否定了什麼光明的未來,可能是

    無意野放的水母不經意的在緊要時刻顯露行蹤,或者才幾秒鐘的鏡頭

    就把莫名其妙的辦公室生活拍的太寫實,然後又縱容少年搗亂,有力

    的反制與抵抗,老實說我最近深深的體會我們人類是沒有光明的未來

    的,端看超市貨架上的那些包裝商品,就非常沮喪,我一定要引述李

    勇志的名言,這世界已經夠糟了,而且還會再更糟的。不過隔壁超市

    倒是有不少年輕的帥哥。

    回覆刪除
  14. 沒想到妳會那麼喜歡~還頻頻拭淚!!!!!!!~感覺日本率勾不是妳的蔡阿(style念十次)!!

    為了趕上香香姐的進度~我剛也漏液把光明的未來的短感寫好了!!!!目前看的六部都各有千秋耶~水準都很平均

    回覆刪除
  15. 全文完。有始有終了,

    這次看的水準都很平均,很不錯,各有各的優點,

    還有時間,還沒看的快去看喔!

    回覆刪除
  16. 123也蠻喜歡「湖」的,我們來聽聽他的想法。



    -

    他說:

    嗯..第一是, 故事發生的地點跟亂倫的之間的關係很有趣。

    第二是,主角跟所有無感情物(湖,森林,馬)的心理對照。

    再來就是他處理黑的鏡頭,,讓看片的時間過的挺快的。



    我問:我是覺得太黑了耶,幾乎都看不到,但也是一種實驗?

    他說:

    這個我有想到, 但我覺得是一種實驗沒錯,大多數人似乎對光線如何進入

    鏡頭比較著迷,好像光是很重要的,千變萬化這樣,但若黑是光的對照物,

    裡當他也會有要同等份量的豐富性,應該是一種實驗。



    我問:然後我是覺得手法有點重覆,若說他企圖要形式來引導劇情,就會

    覺得三十分鐘跟九十分鐘差別好像不大,當然或許這牽涉到觀者情緒蘊量

    的問題,但往往會變成感受得到就感受得到,感受不到硬要講會很做作,

    一旦理性分析感性,往往就會出現問題。



    他說:

    也對,所以我對劇情的連貫沒啥興趣



    我說:當然黑跟白,我覺得是跟場景很有關啦 ~ 白天跟黑夜,把螢幕當

    成畫布的企圖。

    他說:

    我說的第一,亂倫跟地點發生有關, 是因為她們似乎只是在原地掙扎,掙扎

    到讓觀眾可能都覺得太做作了。

    但我會想說,其實沒有人批判她們的,他們類似在一個畫外之地。,



    我說:場景是很重要的角色 黑白會突然切換那種 有挑戰你的觀感



    他說:

    可能是題材我還蠻喜歡的,所以會想一下。

    到不一定是跟著劇情走了,就如你所說,劇情這裡頭是很薄弱的。



    我說:感受性和理性分析的東西是我看完蠻關心的部份,但我是沒問香姑

    為什麼喜歡,也不知從何問起,所以才會問你喜歡哪部份。



    他說:

    若說亂倫是一種不正確的感情, 那正確的情感在這了無人煙的地方在哪裡。

    馬(無感情的中介物), 妹妹的男人(男女的情感),母愛, 以至於到後來模

    糊的父權影像(父愛)。

    回覆刪除
  17. 男主角是胡亂投射自己的內心掙扎在她們身上。

    類似他撫摸那隻馬,企圖接近這個中介物的感情內在時,就蠻有趣的。



    我說:不過之前三角州也是亂倫的~可能看完 在看湖的亂倫就會變弱 我

    說指亂倫部份。

    他說:

    喔~ 三角洲沒看。

    可能就一般挑戰亂倫或同性的題材電影裡,湖顯得太無病呻吟,但要抓出

    那個健康身體裡潛藏的病,又似乎有這樣的可能。

    若從我們也常無來由的感到千愁萬緒,從這點來看似乎又說得通。



    我說:恩~這分析很好,就是往往那是(痛苦)來自於外在,但病發時卻常

    常是發出內心的,某種隔絕的(狀態)。

    回覆刪除
  18. 這裡也稍稍提出斑點狗觀後感,

    基本上我喜歡他呈現出一種,搞錯方向的探索頻道紀錄片的感覺,也或

    許是當今的記錄片,對於風俗考究的技巧越來越花俏,更顯得斑點狗有

    種俗拙的低下趣味.

    另外在語言解碼的部分也有趣,一再而三的透過翻譯,旁白跟銀幕上的

    人總有錯一拍的味道,

    尼夫赫族人- 俄羅斯人- 中文字- 台灣人之間的溝通不斷造成語意流

    失,或語意錯置,然後一些肥皂劇的情節穿插進來胡搞,更顯得觀賞

    此片是不需要思考太多的.

    但最後的怒海餘生拖太久,是敗筆,除了這點以外都很不錯。

    回覆刪除
  19. 喔~123親自出面了!!



    或許就是那就是「俗拙的低下趣味. 」和「語言解碼」:意指所謂「原住民生活」套上現代電視媒體「肥皂劇的情節」在經由「藝術片影展」的解讀,層層轉譯之下所帶來了失調樂趣,突然想到台灣怎麼沒有拍關於原住民(民族誌)實驗錄像?嚴肅的紀錄片跟劇情片倒不少,但用原住民(民族誌)來逆轉(或其他做作的方式)「真實」或其他的方式(目前只有看到吳鼎武瓦歷斯的攝影作品)



    另外,要比較嚴肅看待這部電影內容(內在)部份

    可以參考這篇(基於多元原則。)

    http://magz.roodo.com/article/885

    回覆刪除
  20. http://epaper.ctfa2.org.tw/epaper90612we/2.htm

    ""這即是本專題構思的著眼點:我們欲透過五位來自東西方世界的導演

    (cineaste)──法國的菲利普.格朗堤爾(Philippe Grandrieux)與布

    魯諾.杜蒙(Bruno Dumont)、土耳其的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以色列-巴勒斯坦的伊利亞.蘇萊曼(Elia Suleiman)及泰

    國的阿比查朋.魏拉希沙可(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近年來在

    國際影展上引起廣泛注意的作品,來繪製當代電影影像的美學殊異性:一

    種我們稱之為「滲透性界外」的影像特質。""



    好像還不錯耶~可惜光點誠品已經關了~不然憑票根還可以打九折

    話說之前買的fa雜誌都還沒看完

    回覆刪除
  21. http://tghff2008.pixnet.net/blog/post/22075274

    最近看了去年金馬影展的沙漠之夢(請搜尋!)

    發覺「湖」的某種「異域」特性可以跟這部片做一些對照,比較起來沙漠

    之夢的「寫實」除了比較多會指向「民族誌紀錄」之外(而非「湖」搖晃

    沒有身份的神秘)。

    同樣是角色的存在關係在人煙罕至的地方,「湖」是越往內在傾斜,影像

    內運的精神能量。而沙漠之夢是走向「集體」社會:因為有一個真實空間

    的存在,包括三不無時出現的坦克提醒了「個人行為」和「集體現象」的

    交叉(當然角色的身份認同和地理邊界也是),還有結尾的「文明」恐懼。

    所以沙漠之夢的畜農錄像讓沙漠變成了一個「舞台」展示,每天擠奶、種

    草、放牛的Loop的已經超脫了「真實」的意義層次(如鄭斗然對歐美古典

    繪畫的解構: http://www.yeondoojung.com

    /artworks_view_nostalgia.php?no=90)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