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金馬之一_ This is My England

常常有人在抱怨金馬影展手冊的內文浮誇不實,但它卻又讓我憶起過去對英國的美好想像。


01
搖滾英格蘭 This is England
叛逆少年喪父喪志,誤交損友,呼麻泡妞,擦槍走火捲入激越社運,方才恍然乍醒,一夜長大。八○年代英版惡童日記,導演自傳體代表作,起用十二歲超齡天才童星,恰如其分反映早熟卻無知的祖國斷代史,勇奪2006年英國獨立製片獎最佳影片、最有潛力新人獎,成功藉搖滾青春挑釁國殤,狠狠煽惑憂傷的力量,幽幽鼓動擁抱的希望。



AVI檔、家裡、英文sub字幕
關鍵字:搖滾、叛逆、損友、呼麻、惡童、天才、搖滾青春、憂傷。


02
亡命英倫 London to Brighton
凌晨三點零七分,兩個女人慌亂地躲入污穢噁亂的公廁,苦思逃脫的門路。暴力、謀殺、意外、復仇……將他們捲入崩潰絕望的谷底深淵,該怎麼活著看到明天的黎明?像是被逼入死角受傷的野獸,再也沒有退路。比《猜火車》更為凌厲猛烈的影像,將潛藏在陰闇底層的罪惡膿血全部迸發,被譽為英國最具爆發力的驚悚之作,力道十足。


35mm日新威秀 中文福相字幕
關鍵字:亡命、英倫、污穢、噁亂、崩潰絕望、死角、猜火車、凌厲猛烈、罪惡膿血。


已經很久了吧。


大約高中升專科的時候,我就像是明治維新一樣全盤的接受英國文化。最常做的事是常在房間獨自聽著音樂或偶爾開得很大聲跟家人賭氣。
那時候如果你問我出國最想去哪裡,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跟你講「英國倫敦」。而且說完會開始想像去那邊每天的晚上,單週上club舞廳跳舞,雙週上livehouse聽團。享受全世界最棒的DJ跟搖滾樂隊,當然偶爾可能會抽大麻吞E之類或其他有的沒有的,白天還可以去跳蚤市場買便宜的馬丁大夫鞋。


當然,這樣的事情一直都沒發生過。


而後來我卻又陸續接觸了Ecstasy的迷幻異域和跟水鴛鴦放在大便裡爆掉一樣的猜火車。聽了幾場Drum and Bass和Sasha的跨年派對,看了北美館的Vivian westwood的時尚展覽但從來沒進去她的專賣店。那個無政府的龐克精神好炫好屌,還有來自工人階級的性手槍對抗王室的God save the Queen,c還知道工黨出身的布萊爾,跟搖滾樂團結盟,但始終唬爛一場,只記得他在小小英國人的帥氣臉龐。我還從肯洛區、麥克李、知道英格蘭好多好多,而我始終都沒去英國。


幾年之後
我還是被「亡命英倫」給騙了,幹那個「猜火車」還真是好用。


另一部不是「搖滾」的「搖滾英格蘭」果然猜中,因此建議大家可以從手冊文字的第二行開始看起。雖然識破,卻經由特殊管道從趕在金馬前夕先賭為快。看完竟有一種失而復得的感覺,因為還蠻好看的。
裡頭除了充滿街邊或客廳裡俯拾皆是的不造作十分真誠的生活片段之外(因為是看英文字幕的,看到一堆不認識的英國俚語,效果加倍),那個在八零年代來自父親跟國旗的壓力,十二歲男主角在身份、文化、國族等各種認同之間打轉。而且我還喜歡他最後一個將鏡頭面向主角的鏡頭


時過境遷,再看看兩千年之後的身在台灣的自己,金馬手冊裡的文案竟彷彿像自已的前世今生那樣複雜,而我卻要在裡頭選擇要看不要看這部英國電影。


最後也不正湊巧,台北這幾天又濕又冷的灰色天氣還真像倫敦阿。


留言

  1. 到今天為止我的片單五片看掉四片了,嗯~!目前為止我對我選的片

    子幾乎很滿意,都太好看了,其實我覺得今年的金馬文宣有收斂一

    點,台北電影節比較天花亂墜(聞天祥有時把某些片寫得太好了,但

    是用他的說法來詮釋,也不見得犯下啥麼大錯)。像是我看的《愛情

    保鮮期》,光看手冊一定覺得是個無聊的愛情劇情片,但是導演根本

    是用了很多獨到的手法,才把這麼簡單的題材講得那麼好。還有雅絲

    敏阿莫的《我愛單眼皮》,則是和《愛情保鮮期》相比有很多地方逆

    向操作的地方,劇情某些地方有點芭樂(難怪導演會在映後座談說:

    這也許只是一部很蠢的青春愛情片XD)但是也深深打動我的心。

    不可否認某些文宣還是很愛埋陷阱啦,像是拉出知名藝術片的頭銜為

    片子加勢,如果能看穿這點而且不被迷惑,那應該就能成佛了XD

    回覆刪除
  2. "用他的說法來詮釋,也不見得犯下啥麼大錯"

    是沒錯啦

    做為小眾電影推廣者在台灣那麼堅苦的環境中

    能明白他想要推薦許多電影的熱情和苦心



    只能說每個人要走的路(或說已經想要看的電影)都不太一樣

    自己要有所認知和覺醒就好



    我愛單眼皮還蠻多人推薦的

    我看是覺得還不錯 帶有一股傻勁兒

    幾個鏡頭又還蠻聰明

    結局也蠻好的

    但沒有說很感動

    可能是氣氛太幸福吧不太習慣



    因為最近比較沒空寫一些金馬相關

    就乾脆在這邊提一下

    目前看比較不錯的是

    愛麗斯漫遊記_很有電影感 坐在後三排並夾雜16mm放映機的聲音

    浮光略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_是好看的短片集 其實是因為自己無意中會

    曝露影迷的身份

    寂靜之光_對於喜歡去郊外爬山健行的人相當不錯是影音的饗宴 保守的情

    節導演說是因為可以純粹講故事 我還蠻同意的 復活的片段雖然別人有用

    過我沒看過 他處理的很好

    聽風的歌_是因為席革羅絲的音樂關係 但看到冰島一直想到我的台灣島

    天然子結構_我覺得還是很不錯看 尤其是在一連串白開水的片段 隨著時

    間和節日佈置一些暗流包含城鄉差距什麼的有股淡淡哀愁

    寂寞邊界_很長 但事後你在台北都市遇到一些事情(像禮拜六去lurxy去看

    coldcut) 都會想到這部片 而且會覺得好笑

    食師列傳_沒看介紹一開始看不知道在幹什麼 看到最後原來知道他在講白

    吃白喝的人在各時代的歷史 很聒噪 很多史料 表現方式很多 看完我是蠻

    佩服他的動畫片敘事這樣用 很有勇氣



    大致上都還不錯

    目前還尚未出現超喜歡的片

    其他的想到再補

    還好的就不提了



    遺珠之憾

    是john waters的髮膠 和浮世穢

    聽香姑球哥推薦後

    覺得超遺珠的


    回覆刪除
  3. 昨天我看了搖滾英格蘭,很好看,我喜歡裡面小沙恩跟胖子關於地位

    的對話,還有小沙恩跟香兒的對話,我也很喜歡陰性光頭族...

    回覆刪除
  4. 回樓上

    會不會讓你想到你們師大公園的歲月阿?

    很廢對吧

    回覆刪除
  5. 立食師列傳我也有看,導演把受西方資本主義影響的日本飲食文化批

    評得極其犀利(影片剛開始我一直偷笑),每個國家的食文化都是相

    當能反應一個民族的文化精神的,就跟語言一樣。

    而且押導真不愧是個動畫界鬼才,從AVALON跟攻殼以來漸漸熟練比較

    「聰明」的說故事手法,不像早期那樣自己在那邊自說自話XD他已

    經能用動畫的方式講一個很大層面的議題了,而且是以很自省或評判

    的角度,這是很多只停留在個人層面談論抱負理想的ACG界裡很難

    得的現象;動畫導演除他之外今敏也很不錯。

    回覆刪除
  6. 後來講到吉野家跟漢堡很好笑

    畢竟都是台北目前正在發生的事

    回覆刪除
  7. 忘了說

    我也很喜歡沙恩

    看到他就想到我姊的小孩

    也是12歲男生

    超欠揍的

    回覆刪除
  8. 還有迪士尼(消音)樂園,雖然我們這邊沒有啦,

    但是也滿好想像的,大家都沒坐過摩天輪,也吃過美式熱狗啊XD

    回覆刪除
  9. >大家都沒坐過摩天輪



    說錯了

    大家多少都坐過摩天輪

    回覆刪除
  10. 說真的 摩天輪長大後還真沒坐過

    美式熱狗讓我想到小林尊跟

    一一裡的洋洋

    有看過流浪神狗人的人應該知道

    演的真好

    回覆刪除
  11. 金馬雖然結束一段時間了

    還是把自己的排名公佈出來做個ENDing

    今年也即將結束了

    沒事無聊的訪客可以討論討論

    甚至是今年看的電影或什ㄇ的



    (以下十八部 並列的不分高低)

    1.屋頂上流浪

    2.殯之森

    3.聽風的歌、愛麗斯漫遊記

    4.寂靜之光

    5.天然子節構、流浪神狗人、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阿癡和屎巴、寂寞邊

    界、食師列傳、我愛單眼皮

    6.陰影、將愛放逐

    7.巴布迪倫的七段旅程

    8.切成兩半的女孩

    9.溫德斯向前行

    10.非一般兒童電影



    值得一提的是

    \\\"流浪神狗人\\\"之後會上院線 還蠻推薦大家去看的

    算是最近難得看到不錯的國片

    多線敘事接合的相當不錯

    流浪漢跟流浪神明是裡面很有看頭的一部份



    韓國動畫片\\\"阿癡和屎巴\\\"

    讓說收回韓國動畫一定很鳥的話(因為是買票後才知道是韓國動畫)

    裡面炫到不行的視覺和音效和廢到不行的劇情

    都讓我放下了民族偏見 在座位上大聲叫好

    耗時七 八年 90分鐘長片動畫做出

    相當完整的劇情結構和從頭到尾爆炸連連殺人如麻的視覺水準

    很強真的很強

    中華隊要加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