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一隊的?_一日球迷的矛盾心態

昨晚頗興高采烈的看完整場的英格蘭對千里達,也似乎正式確認我四年一度才會有的球迷認同。
平常完全沒有在看英超、西甲、義甲還是什麼甲,偶爾聽到曼聯、利物浦、皇馬、巴塞隆納、AC和國際米蘭…。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同一類的「名詞」(關於看運動比賽與我,可能又是另一篇文章了)。不知道是不是英國樂團聽太多的關係,對於根本沒有踏上過歐洲土地的我,從高中涉入indie-rock界經由Brit-pop的啟蒙以來對大不列顛就一直抱有十分巨大的想像跟”心童”憬。自己後來人生旅途轉戰設計領域,不也十分”肖想”去念英國的聖馬丁藝術學院?再從電影、Rave文化、時尚等細微元素潛移默化的感召之下,不由得自以為自己身上好像有一部份流著看不見的英國血液。所以四年前的世足理所當然的力挺英格蘭隊是沒有太大疑問。但四年之後,對我來說,這世界跟四年前想的早已全然不同。
今年,我依然會看世足(編按:有一部份原因,我或許是那種挺愛看體育節目的人),但過去支持英格蘭的立場早以動搖,一部份是覺得自己思想上不應該在挶限於英國這個國家了,而反倒應該有很多多元文化的支持:像是法國(光電影的部份我就應該找到支持的理由了)、西班牙(藝術、電影各方面都很平均,而且是很狂放很超現實的那種)、義大利(我想安東尼奧尼就夠了(沒想到依然是電影))、荷蘭(建築跟設計很強),捷克跟波蘭兩個東歐國是還好(有可能跟上次台北電影節看到的捷克片都還好有關、而波蘭是戰力比較弱,所以…)、而藝術音樂的先鋒德國是還好,不知道,可能覺得他們已經夠強了,不需要我來支持(說不上來的奇怪推論)。當然身為中間偏左的冷淡青年,肉腳美國是更加韃閥唾棄的對象,足球是少數可以完完全全的嘲笑美帝,並讓他們抬不起頭來的項目。至於巴西跟阿根廷似乎對他們的文化情感弱了許多,討厭巴西某方面是自己偏好對強權的反動性格所致?當然還有對非洲國家該不該同情或支持的矛盾心態。長年以來被歐美經濟政治壓榨的黑暗大陸,好像能在球場靠著足球接近歐美洲列強許多,這樣的情況之下,正如同一份拯救弱勢族群的連署,「你能不簽嗎??」眼睜睜的看著”第三世界”的民族再一次被羞辱被剝削(雖然其實他們球員很多都在歐洲踢球的)。可是,說那麼多,自己打從心理還是支持歐洲球隊,這倒也怎樣都改變不了,有著對非洲貧苦的正義,但卻對他們的土地、民族跟文化沒有任何感情,這又有何用。學設計看電影聽音樂玩藝術就抵擋不了歐美文化的衝擊…世足賽就好像四年一次的心理測驗,把四年來許多吸收的表面的隱藏的心理狀態全都曝露出來。足球運動跟文化立場政治立場竟也如此曖昧矛盾不清。另一方面,以這樣的脈絡來看,我竟不知不覺找到這四年來自己部份的記憶、演變的過程。甚至四年前的我應該這樣子的對現在的自己說:「李勇志,你真的變了。」
回到昨天的球賽,其實已經心照不宣的證實自己依然挺是支持英格蘭的。(不然昨天十二點就應該去睡覺)。故在看球希望一方贏球的激動情緒又找回來了。昨天上半場打的有點悶,千隊十一人幾乎都在自家球門半場死守,完全讓英隊的攻擊沒有任何進帳,幾個進球的招術,像是貝克漢吊球至禁區,由搞笑的天兵202公分克勞奇頭垂頂進都失敗,而克勞奇另外有幾次非常有創意的踢球,像是做不完全的倒掛金勾等等,在慢動作的重播之下顯得他的竹竿體態非常好笑,他甚至讓我想到英國嗑藥電影裡面應該會有的一個很愛”哭爸”話很多行為又非常白爛的角色。另一個招數是英國另一個帥哥中場Frank Lampard的遠射,但結果不是射太高就是射偏,比起文謅謅的歐文,表情過多的蘭帕得似乎比較像美式搖滾樂團般外放,或許這是我一日球迷的表面知識,但以鏡頭出現次數來看,昨天歐文的表現真的好像就是振作不起來,球評還補充說歐文的巔峰期已過,四年前我還挺熱切期待歐文能拿下金靴獎,因為歐文盤球跟速度實在是讓我很激賞,但在輸給巴西之後鋒頭硬被剪笨蛋頭的羅納度給搶了過去。四年之後,還依然保有對歐文一些記憶上遺留的期待,但沒想到在下半場,魯尼上,歐文下,英格蘭好像整個士氣大振,魯尼雖沒有進球,但似乎進而帶動英格蘭的攻擊速度,讓天兵克勞奇終於頂球進去。
四年後,前兩場比賽歐文依然在世界杯不太得志。四年前,我退伍後考完插大正在等榜單,正站在岔路中央選擇要向左還是向右走。2006世界杯一切才剛開始,身為一日球迷的我,所有知道關於足球都還言之過早,一切會慢慢改變。


留言

  1. [最新消息]
    歐文已經確定要離開這次的世界盃了....
    即將離開賽場5個月。

    看到消息是說英格蘭的官方網站已經證實
    歐文已經無法繼續這次的世界盃比賽....
    即將提前返回英國了....
    "As soon as it happened I knew I was in trouble"
    "I'm clearly sorry to be leaving the lads in Germany,
    but I'm convinced they can go on and achieve success."

    歐文的回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