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入世才會有的感傷時刻

以為沒啥可以說嘴的環保稽查,倒是依舊有新意。也許是心態又不太一樣了吧。如同那天假日的早上依照往例走路去早餐店吃早餐,回家時候路上發現特別有趣的東西,就跟老婆說到,妳看,即使這條路走了幾十遍(我應該走了幾千百遍),依舊會有新的發現。



-
那天第一個稽查對象就吵架,倒也不是說只因為態度不好(遇過態度不好的也不是沒有),而是對方(一位中年婦女),一付就是想吵架的fu,但這倒並非讓我發怒,而只是想嚇嚇她(天曉得,我哪裡的權力可以懲罰不願意配合稽查的店家),結果也沒想到她越來越生氣,然後我就擺出一付「來打我啊,笨蛋」的嘲諷姿勢,不過為了不浪費時間,入戲太深變成真,嘲諷了兩次就趕快閃人了。


-
每次去台灣之星稽查的「孤寂」,十家店有九家都不會有客人,要倒要倒的,因為準備要被台灣大哥大併購了?於是可以對照出,明明回收桶就在服務人員旁邊,還要裝作不知道,明知故問,沒事找事做很好笑,因為如果太簡單檢查完畢就蓋章,店員會很問號,為了不讓他們起疑,要多問一下幾個問題又不至於花太多時間,是最理想的。


-
便利商店稽查等待之餘觀察便利商店民眾買東西的模樣。想像著社會上每個人的樣貌,與回想自己買東西是什麼的樣貌?


騎車等紅燈,看到一個機車騎士騎上人行道,特別注意,原來是旁邊店內的員工,才發現那家店是國高中時候我姊常帶我去那裡配眼鏡的眼鏡行,不知道店員以這樣的方式出現,因為平常店員總是西裝領帶,並帶著新潮的眼鏡,但沒想到他的機車是十幾年前舊款的,看起來應該是蠻節省的。


稽查到一半,要去肯德基上廁所,一群人從門口走出來,還擋在門口,想說又是一群年輕人在瞎起鬨,我透過玻璃窗看到店內怎麼完全沒人?結果那群人的其中一個人跟我說,店裡下午要做消毒清潔所以休息,原來剛剛那一群擋在門口的年輕人是肯德基的店員們。



午餐休息,從餐廳二樓窗戶看到對面在回收床墊,環保車用夾具把床墊表皮夾起來丟向垃車。想起上上禮拜去三峽騎腳踏都會經過新北市的清潔隊垃圾場,味道十分濃厚,那天還發現了許多被丟棄的床墊。


-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怎麼覺得走在路上「總有新鮮事」。不光是因為工作要跟店員互動而突然發生的趣事,而是往往不停奔走處在疲累狀態,總會突然出現一些奇人異事振奮精神。



好比說,像是一對父子 一前一後走在路上,一個摸著左肩,一個摸著右肩,如此對稱,如此默片般喜感,於是慌亂之下偷拍還跟店員對上眼。



又像是,剛拍攝完一個便利商店的回收桶,要走出店門口就出現一個「褪腹裼」(thǹg-pak-theh)的大哥,今天是蠻熱,不穿衣服?OK,但吸引我注意是他身上的刺青與散發的氣場,但怕被揍,就只能在後面偷拍了…


-
最近事務繁忙,所以昨天要把這個月剩下的額度全部處理完,結果稽查到七點多,禮拜五晚上,加班到那麼晚也有點怪吧,果然飲料店員就問了,這麼晚還在稽查阿,雖是懷疑,但畢竟自己也不是正規的環保局公務員,也好像是有點不名正言順的,結束的時候,店員拿了一杯飲料請我喝,像是慰勞正在加班的人。並拿塑膠袋給我裝飲料,我說不用了,還開玩笑說,環保局的要以身作則哩。


不管真心還不是真心,總是會對離開時,店員說的那句「辛苦了」多少有點感動。


不要只是為自己想,也要為店員著想。
天氣太熱,若要去飲料店買飲料,又不能只買自己的。買飲料不只是飲料本身,更是一種共享,但若是自己要用外帶杯,其他人用一般一次性飲料杯,想必會造成店員的困擾吧,那就乾脆全部都用一次性飲料杯就好了,不用太堅持什麼個人原則。


稽查到一半,突然望著便利商店的用麵包和咖啡杯排出「LOVE」字樣的店內裝飾海報,有一種感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