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稽查員第一天

想說付一下錢給外包網可以試看看是不是真的有案子可以接,結果兩個月下來,一兩個有回應的剪接後製的案子也就這樣愛理不理的或下落不明。倒是在其他類別看到應徵環保稽查員,工作內容是去各地的社區和商店做環保檢查,這樣一方面像是符合自己某種閒晃遊走的創作狀態,一方面又可以為環保盡一份心力,何樂而不為?


還能怎樣?好像也只能先用文字記下來。


必須坦誠去第一間社區訪問之後的感覺好像有些後悔。不是不喜歡接觸人,而是接觸了之後又怎樣?自己早有準備地假裝帶著熱情且專業的面對,心裡依然偷偷的對社區管理機制的禮貌與虛假的界線產生獵奇的幻想。但這不應該是人跟人之間該有的尊重,即使是表面上十分誠懇,那樣依舊發現自己隱藏在別人看不到的黑暗內心惡魔偷偷在竊笑著,果然在首次訪問結束後覺得好累。


但放眼望過去,重劃區一整排的高樓大廈驅使著我已經沒有退路必須勇往直前。所以在訪問兩三家之後完全進入狀況,可以順暢的應答,同時帶有點疏離的距離去感受到各個接觸的人的樣貌、個性、情緒。


就像是過往的創作方式,在街頭撿拾沒有生命的物質,而這次像是撿拾著片段的感性交流與有生命的人。


曾經在警衛帶著我下樓梯參觀社區垃圾放置現場的過程中腦中掠過,這樣參訪下來成為大數據的累積下,每一張逐漸模糊地個體臉孔,也致使我想要盡量紀錄在看似社會化一致性下的每個獨特個體,於是就在整理要交差資料的回憶中,又回想那個管理主委、警衛或是商店店員的樣子。


大部分都很客氣對待,有一位還會問候雨天在外面奔走是不是很辛苦。相對少數, 社區氣氛跟裝潢都比較local,也就是走歐洲古典,金碧輝煌路線的,警衛通常也比較local,一開始愛理不理,但改用台語聊個幾句之後,好像覺得親切就變得不那麼不想理我。


那就像是一個極端主觀的自我姿態正在邁向的客觀現實,面對這樣不同個性的人,不同個性並沒對跟錯,只是需要應對的方法。公司的群組正傳來若遇到有人說要出示公文,可以放棄,換別家,不需硬要爭執。果然沒多久就遇到一個一個警衛說要我出示公文。心想,單子都寫了,放棄還要塗改好麻煩。只好用拜託的方式請警衛叔叔幫忙一下嘛。反正就是有些人一天到晚會覺得政府不幹正事 、不拚經濟。做一些擾民的舉動。所以警衛叔叔就說,不能那麼粗暴說要檢查就給你們檢查。我也說了:不好意思,我下次會向上級反映。


也就是這樣盡量柔性地應對會遇到的人。反而自己的立場是不是有些動搖。雖說是檢查,但勸導也是偶爾需要的。不過往往為了趕快結束,不免遇到有些回收垃圾分類亂丟之類,但只要拍出來的照片不要出現異狀,選擇性略過,頂多就是稍微提醒一下。


在人跟人之間流轉。


也遇到積極參與環保的大樓管理員,主動要求給他們建議。並說了,我們的職責就是大家一起讓環境變更好,不是為了什麼其他原因。也遇到問我,他們那麼辛苦做回收,但聽說政府也是把回收物拿去焚化爐燒的質疑,以或是食用的紙容器是不是無法回收的疑問。剛好可以讓我搬出之前觀看公視獨立特派員關注環保回收產業的困境所得到的一些知識。(有興趣者,請看影片


那些對環保更加注重的大廈,看起來是更加高級的裝潢,往往是日式與歐陸混搭簡約風格。並非是那種古典厚重大門不需要推開,而是採用自動感應平滑開啟的方式。雖說新北市的豪宅,可能不是真的豪宅,但地下室明顯更多高級轎車。而看似作風強勢的女性主委穿著黑白色套裝,在大樓間忙碌的奔走處理事情。


還遇到幾位性格愛跟人喇賽或是個性海派的警衛讓人印象深刻。並想起以前當兵或上班,休息時會到角落去跟同事抽菸聊天的日子。但不是瞎聊,而是抱怨起政府公辦民營焚化爐改建讓收垃圾公司藉機漲價,才知道社區管理委員會開始說沒錢好像真的沒錢;或是說他忙了一整天,整理開會紀錄整理到下午五六點,因為紀錄今天晚上要寄給住戶。他請我到大廳旁邊的沙發去坐的時候,好像真的會點根菸來抽的感覺,而且下樓去查看拍照的時候他叮囑我包包可以放著,這樣不是比較輕鬆嘛~


自己一直住在沒有警衛的住家,一直對管理委員會很沒必要,連出入都要登記,燒個金紙也要通知警衛之類的不自由。開始對管理委員有些改觀,管理費用也是很拮据,然後盡量營造社區參與跟品質的管委會,聽說還辦資源回收比賽,回收設施標示還有彩虹跟花朵圖案點綴,以及五國語言翻譯。


以和為貴,去稽查便利商店時盡量不用影響到店員工作。


年輕店員不太耐煩可以諒解,所以盡量耐心等待,好聲好氣的解釋。一般這種環保稽查表面上尊重,但心想認為是擾民的,我都視為正常,至少不要態度不佳就好。


對冷漠習以為常,但千萬不能忘記曾經遇到很熱心的飲料店店員,資料完全可以自己填好並主動說哪裡需要拍攝與配合。這一點小小的舉動就會讓人相信世界上有好心人的存在。


失意者阿,抬頭看看這世界的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