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舊的人

上週連續兩天睡覺前都想到以前在中X電X中午吃的食物,一天是想到台大法學院的附近的燒臘店和燒肉店;隔天是想到員工餐廳自助餐的炸排骨。


又是吃午餐!起床前還夢到彷彿回到當初轉學到淡江第一次踏進校園中午去吃飯的場景,一個中間都陷下去,周圍都是房子的地形。但問題是那個地點根本不是淡江大學會有的場景,唯一的關聯性是淡江風情附近的那個大坑洞。


而同桌吃飯的是一位沒在聯絡的高中同學。(註1)


昨天起床前躺在床上起不來,我又在想,或是夢?自己覺得想法某方面簡單的女孩會在自己心裡畫出一條崇高的原因,「天然呆」的女孩,類似生物本能毫無邏輯的直覺反應。



「妳是風景,也是陷阱」,例如男生有時都會說捷運扶梯往下時往下看的風景不錯。事業陷,一條向量化的「事業線」,又如同在短褲辣妹充斥的搖滾舞台前,突然在後方不遠處坐下意外發現的美腿「樹林」。對我來說不只是歌詞中的語境,「觀看」世界的方式,觀看意謂帶著一種距離,想像主體,場域中女孩,運行中,接觸不到,抽象化的觀看距離,觀看的一種記憶方式。


「純粹又複雜」指的應該是,不管如何地分析,心中牽掛著,那條不可見的細線;那個旁觀冷眼上方的淚腺哭點;那個智性、哲思讓人離這個世界更遠,又折返的開心笑容;那個被圖案化,卻又如記憶般的真實,且想像中的風景。


[9/2日記補]
家人都出去,晚上去福壽街吃飯又在想要吃哪間?吃個夜市牛排好了,牛排店旁邊的燒烤攤在放一首很「熟悉」的歌,會說熟悉,是因為邊聽邊要要進去牛排店的當下突然想哭?很想知道到底是甚麼歌,趁倒紅茶的時候在外面聽一下,歌詞還是聽不清楚!國語女歌手的聲音又那麼像,但是回家還真的被我找到了!

(結果一看歌詞!?)

[9/15日記補]前幾天忙評鑑佈展deadline被算圖錯誤的陰影籠罩,突然的蕭瑟天氣,想起了一兩年那段蕭瑟的時光,7-11的菠蘿麵包+美式小杯是記憶中的味道,我想起來那是要離職前幾個月上班時候的去買的早餐,不知道該吃甚麼的早餐,那好像也是當時中午食慾不佳沒吃時候的早餐。

(註1)
後來,不是很喜歡講(或聽有些人講)夢中的事情,是因為不喜歡那種無邊想像力沒有依據的「創作行為」,應該是我發現了那種像聊八卦的夢境描述被像是生產線般從無邊想像力到只是為了掌握發言權像是盡起所能的編造出誇張讓人生膩。


還有,因為除非是很可以記下來的夢,往往應該是跟現實有關聯的夢,剩下的夢很容易忘記,所以當在對人描述夢中的重現行為已經包含了當下的自我捏造,還有我最關心的,對話場域下的政治操作。


在一個創作力等於想像力的正確性當中,所以我自己從某方面比毫無想像力的寫實我更不喜歡想像力過於豐富的獵奇(作夢、用藥、喝醉之類等等的心智狀態),這應該也是更在意平淡無奇的日常的自己對「荒唐行為」的「想像生產」做出的一種反應,之前會很喜歡「墓荷蘭大道」跟「正午顯影」就是在解構這樣的生產過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