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的「不至於焦慮」—寫在離職之前

絕對不完全是即將離職,才在那邊哭爸說,阿~好懷念上班的日子之類的。而是三不五時難免對進入學院之後,自己創作者的角色預知未來會怎樣怎樣的路徑,不管是以經濟上和創作品質面向來定義所謂成功案例,作品認同與人際關係的經營是自然是會感到有些害怕的地方,不是缺乏勇氣,而是或許那個害怕就好像回到小時候勞作課做完東西要拿上台跟同學比較一樣,一方面要接受權力的審查,二方面也必須經歷同學們往來的評斷,牽涉到跟某人比較好或交惡等等複雜的關係。





問題似乎來到有沒有可以趨近於「純粹創作」的問題,並延伸到創作跟生活的掛勾程度有某種詭譎的(或者是某種悲觀)「反向思考」,職業藝術家當然要展現職業的質感,不論思考和表現的成品都要有其「專業」,問題是自己已經準備好了嗎?準備好要那麼做了?這個問題跟我去上班,老闆問我,準備要加薪了,準備要幫你升職了,在某個當下是同等的狀況,前者甚至來得比去上班的社會化更為巨大,也就是,那個屬於好像自身可以恣意發揮的創作也是社會化的一部份的時候,為什麼不珍惜(但我也沒有不珍惜)這段可以在外圍批判,某些輕鬆自在,思考在內外部馳騁的自由感覺。



對照被困在作品當中的封閉,某方面是被困在媒材當中,像是昨天也有出現過,作品比思考弱的念頭,昨天在電腦前處理新的作品,某方面是自己孤立的感覺吧,如你說埋頭苦幹跟媒材奮鬥的挶限性,但好像如果失敗的話,也沒人知道。之前在拍片突然有時候也會這樣,一種會不會像是笨蛋的感覺,即使回到當初都回覺得劇本或概念是很棒的東西,或者就只是頂多多寫寫部落格,投投徵件,當然某方面是出現一個很老梗的念頭:「如果繼續上班的話,就可以不用管那些東西了。」



但這不是早就知道的事了嗎?(就說是寫在離職之前了嘛~)

留言

  1. 發覺這一年來頭髮又掉了不少,看到落下的頭髮都有種一步一步看著自己生

    命的凋零的挫敗和感傷,當然很大的原因是獨自要在房間裡面面對這一切。



    我又開始想起,這或許就是為什麼我漸漸理解個人與創作之間的原因,當世

    界等於自己的時候,我又開始在問自己,這一年來我是怎麼撐過來的,那似

    乎是已經很遙遠的事情,那個悲傷大於憤怒太多太多,統統寫在日記裡頭的

    種種經過,我依舊可以不斷迴返那個似曾相識的感覺,那個不只一對情侶分

    手那麼簡單描述的現象,而是自己不斷地在挖掘自己內在最裡面的東西。



    工作即將結束的前夕,不是那麼篤定,變動之後的百感交集,目前往往用

    最壞的心情去帶來希望,最近狀況已經說了很多很多,不該那麼說那麼多,

    又卻要說出來….

    回覆刪除
  2. 某種突然的樂觀和希望就像是跟家人在看「父與子」的好笑感,如此這樣輕蔑的去看待自己窩在斗室裡的產生壞東西…(活在自己幽閉的世界裡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