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著時間的問題

延續上篇關於時間部份的討論,今晚去吃化成路上的一家不錯的炒飯,但發現炒飯變難吃了,因為很餓,所以覺得不好吃的話應該是真的變不好吃了;他們的蚵仔煎原本也很好吃阿,但之前也開始變沒那麼好吃了,勾芡的部份變太軟了,整個軟朽朽。所以我在想他們店開了也十幾年了,會變也是應該的阿,你能想像同一個老闆做同樣炒飯跟炒蚵仔煎做十年會怎樣?尤其身為一個地方性的小店,女兒從國中都結婚生小孩了,如果沒有擴大經營或換兒子來繼承的話,每次經過看約五六十歲的老闆在那邊炒,重覆一直炒,我會感傷(不矯情一點說,那是怎樣的感覺?)嗎?





我突然發現好像是因為國中去幫媽媽忙,去我家樓下做螺絲鑽孔加工,下午太累受不了打磕睡,我就開始想我的人生以後是不是會這麼(機械化到想睡覺)下去的疑問,當然這個質疑在幼小心靈沒有去想太多,但沒想到這或許是最近在思考人類機械化(或相度於「所謂強度」)在時間性當中的一個絕佳的切入點,或甚至是打開屬於我自己對於時間向度的一把鑰匙。



「那接下來呢?」在一個可預言的未來時空當中「如何以一種現象觀察,為這樣的抽象延伸來做一個「夢想達成」的終結?也就是在「死亡之前」已經好像沒有什麼夢想,要如何去看待這樣時間性延長。(見前文)」「絕對時間」和一個日常性的時間軸線的關係應該是一個重要的準判,說起來這也我之前作品探討的,絕對時間是七龍珠和布袋戲角色越變越強的向度,其實應該在一個封閉的時空中,某方面是沒有軸線的。對照日常的現實,舉例來說:大學畢業就結婚的女生共組幸福家庭當了媳婦,面對與丈夫各自夢想相異但卻相愛的落差,夫唱婦隨,也只能將在日常生活中的不滿足往心裡吞,更別說有孩子之後的狀況(見上篇不孕症的聯想)。也就是變成:畢業、結婚、生小孩這些重要的人生里程碑或是去跑步,這些從生活機械性拉出來的絕對時間,一直在跟日常時間在做拉鋸。



好像大概就這樣了,對時間的感覺在思考上又更明朗一些了(所以要問我時間需不需用思考的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